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千亿级“大佬”减持引发科技股“血崩”!还有这15家可能被减持!


三大利空压顶,沪指失守3000点


3000点刚说要永远告别,转眼又跌破了!刚刚闻到的牛市味道,现在一根大阴线,似乎又宣告着结束。


指数在3050点的重压下,迟迟未上破,今天一根大阴线击穿了大家心中的重要阵地3000点,李大霄前几天曾发文说,三千点历史大底已经被焊死,是钢筋水泥底,现在似乎有点打脸。那些以为着牛市要来了的人,幻想又破灭了。


其实,对于牛市,东哥也期待,但是期待归期待,我们要保持理性,此前东哥就在文中一直说,现在行情火爆,但是还不具备走牛的条件,还差了几点要素,现在也证明了东哥的判断,尤其是在外资疯狂抢筹,内资加急召开会议说是加仓之时,东哥说了,快到年底了,大A猛涨的话,很容易昙花一现,年底大家都缺钱,现在都指望赚点,但跑起来呢?所以在疯长之下,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前期抛压区3050一线。



而近期的走势,确实如东哥所预判的,需要提高警惕。

而今天的下跌有四大利空消息的刺激,1,国家大基金减持,科技股浇冷水;2,巨无霸京沪高铁上市,募资300多亿;3,酒鬼酒爆甜蜜素问题,白酒股承压。



酒鬼酒甜蜜素问题,可以说酒鬼酒是专业坑队友,12年塑化剂坑过一次,带动白酒集体大跌,这次酒鬼酒一字跌停,但白酒板块很难往下砸!理由有两个,一是年底旺季,白酒有涨价的预期;二是白酒板块调整近一个月,每次市场到防御行情,白酒会受追捧。酒鬼酒好歹是二线品牌,质量都不值得信赖。看来只能喝茅台五粮液,食品安全才有保证嘛,所以高端白酒如茅台、五粮液并没有下跌。



巨无霸京沪高铁上市,募资300多亿。这个只能被定义为短期抽血利空,都酝酿了一个多月,发出来不是坏事,算是利空出尽。


这三大利空,威力最大的还是国家大基金减持,科技股被浇冷水。



传闻的大基金减持,终于被实锤了,这也是首次减持!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分别被拟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持有汇顶科技6.63%的股权,持有国科微15.63%的股权,持有兆易创新9.72%的股权。根据公告,大基金在3家上市公司的拟减持原因均为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减持方式均为竞价交易减持。若按现价计算,大基金投资收益将超过16亿元。这次减持的3家,年内涨幅基本上都翻倍!



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资金闻风丧胆,于是科技股上演闪崩,高位股纷纷杀跌,国科微富瀚微泰晶科技晶方科技等集体跌停,科技板块全面重挫,创业板一度跌超2%,市场情绪降到冰点,无疑是一场科技股“血案”!


国家大基金持有18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持股市值总额为490.59亿,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半导体、航天装备等,这次减持了3家,而且比例不超过1%,那么如何看待这次大基金减持呢?

如何看待大基金减持科技股?


国家大基金设立初衷是扶持硬科技!那么现在减持是属于重大利空吗?


东哥认为,从该基金成立的目的和历史来看,国家大基金的战略着力点和投资基金不一样。为推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大基金一期),主要投资行业龙头大公司。



进行产业前期的发掘、培育、孵化、护苗的工作。一旦这项工作完成,产业初具规模,社会投资看到了前景,愿意进行投资时,国基就是退出之时。国基退出不意味这个行业投资过热,而是意味着这个行业基本成熟,进入投入产出期。国基投资的目的是调动社会资本对产业进行投资,现在退出是把产业发展的红利让与社会资本,调动它们投资的积极性。国基腾出基金再对下一个战略产业进行前期投资。



比如,此次减持的三家企业就是芯片龙头企业。国科微是国内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监控系列芯片的主流供应商之一。汇顶科技在指纹识别芯片方面全球领先,一度成为A股首个市值破千亿的芯片公司。兆易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持移动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电信设备、医疗设备、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设备等各个领域。目前这三家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巨头,产业初具规模,社会投资看到了前景,国基的使命也已经完成!



当前减持,这属于常规操作,说得通俗点说,巴菲特买入股票也会卖啊,大股东也会卖,管理层也会,小散户也会。国基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多数2017年入股,在A股大概率300多亿,此前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初,国家大基金一期持有的18家A股公司,合计浮盈超过250亿元,只能说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此外,半导体公司短期之内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这三家公司还好,其他蹭概念的公司动辄上百的市盈率,已处于明显高估的状态,高处不胜寒,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此时的减持有提前调控,给过热概念“降温”的意味,透露了抑制概念炒作的意味。长期来看半导体业务受国产替代业绩提振较大,但在注册制试点即将在创业板施行的背景下还是应将视线回归基本面,警惕题材炒作的风险。



不过,国基当前的减持,对高位科技股,对A股情绪是利空,大基金持有的18家,北斗星通长川科技士兰微三安光电北方华创太极实业晶方科技景嘉微等,尤其是其中的高位的科技股,短期要回避!而且这应该只是开始,像北方华创耐威科技也涨幅不低,接下来还会减持。


毕竟拿了3年,一有兑现的要求,二也有调仓换股的需求!投资收益的钱,可以去买低位的科技股。




不过,所谓的科技股泡沫,不能一棒子打死。至少5G、华为产业链,明年业绩会爆发!科技龙头们砸多了是机会,科技依然是2020年的主线!


(此文为东哥侃原创,请勿抄袭,转载商业平台请获得同意!喜欢的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