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举报者手中的老酒不查了!酒鬼酒午后一度大涨8%,黑天鹅飞走了?



酒鬼酒的黑天鹅飞走了?


这两天在白酒圈吓破胆的酒鬼酒“被举报添加甜蜜素”的事件,终于落下了帷幕,黑天鹅似乎飞走了!


官方发布了近三年湖南省白酒抽检监测情况,从此次发布材料获悉,对酒鬼酒生产白酒抽检监测总计64批次,全部合格,其中2017年20批次,2018年18批次,2019年26批次,对于举报者请求官方开检,官方表示,这次系年底白酒抽检,与此前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关联不大,不会对酒鬼酒甜蜜素事件举报者石磊手中的封存产品进行抽检。


在抽检合格的利好消息刺激下,酒鬼酒午后一度大涨8%,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酒鬼酒的黑天鹅飞走了呢?


我们从整个事件来看,此前,经销商封存5万瓶疑被添加甜蜜素的老酒,携检测报告举报。这是塑化剂风波爆发7年后,酒鬼酒又沾上的食品安全问题,而且举报人还是它的代理商。

甜蜜素虽然是常见添加剂,为什么会添加这玩意,因为更好喝啊!但如果过量的摄入,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所以,此事一出,对于整个二三线白酒简直就是灾难,白酒板块集体卧倒,只有高端酒茅台、五粮液等比较坚挺,不得不说,酒鬼酒是专业坑队友啊!

那么,这个事件就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其一,站在公司和官方的角度来说,举报人爆猛料,说酒鬼酒派人守住仓库,意图把涉事酒拖走。但抽检数据来了,酒鬼酒64批次全部合格;但公开称不抽检举报者的库存酒,这操作够硬核的!只能说,官方不想把事情闹大!今年经济下行,喝酒太重要了,是地方税收重要的来源。这个负面如果任由发酵,对白酒冲击可想而知,尤其是二三线品牌。

那么酒鬼酒本身的质地如何呢?


作为曾经的全国十大名酒,但是自塑化剂风波后,酒鬼酒就不那么光鲜了,从业绩上来看,自塑化剂风波后,酒鬼酒就进入了业绩的下滑通道。2013年和2014年两年净利润为负值,酒鬼酒收到了退市风险警告,变更为“*ST酒鬼”。



后来,因为中粮助力酒鬼酒摘帽,但排名仍列白酒板块末尾,2014年,中粮入主之后,酒鬼酒成为中粮旗下唯一的白酒板块;2015年,酒鬼酒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之后,酒鬼酒的业绩保持了平稳的增长。2018年财报显示,酒鬼酒营收突破了10亿关口,净利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但是今年,增速有虽下滑,尤其前三季度,增速只有14%,但是估值却高达40多倍,在行业中,并不具备优势。



其二、站在投资的角度:

1.有问题的股坚决不碰,哪怕是空穴来风,市场可选择的太多,何必单念一枝花;2.从行业来说,酒鬼酒的站位并不具备优势,谈不上是好的赛道里面的优质标的,可以被其他替代3.消费类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要防止戴维斯双杀,尤其是业绩不及预期的品种。


今天的大涨也只是修复之前的暴跌,对于中小酒企,因为高端份额占比较小,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明年谨慎投资为好,主要还是关注高端白酒。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酒鬼酒的黑天鹅或许还没有飞走,只能说事件有所缓和!

茅台集划转4%股份会被减持吗?


酒鬼酒事件风波逐步平息下,茅台老大哥又来放了个“大招”!



贵州茅台晚间公告称,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本公司5024万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4.00%)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市值近600亿;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茅台集团将持有本公司58.00%股份,贵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持有本公司4.00%股份。



茅台把4%股份转给贵州省国资运营公司,市值高达600亿,有人担心是变相减持。大家来说一说,是想减持呢?还是拿着分红,给地方上增加收益?



从茅台当前的情况来看,国资可能会择机减持。之前是换ETF减持,现在全部是无偿划转,划转后不减持会留着吗?毕竟,5%以下的减持,可以不公告的!茅台今年身价倍增,股价持续创新高,目前估值确实不便宜,而分红和当前的收益相比的话,不那么具有吸引力,所以可能会减持。


当然,这不代表茅台会跌,今天因为标的特殊性,在A股确实有溢价,今天茅台也表现的比较坚挺,低开后小幅拉起。



那么,现阶段,白酒滞涨的当下,如何看待白酒的行情?


很明显,在长达一年的上涨中,白酒以涨幅第一居于两市榜首,可以说,估值不便宜了!


但基于年底旺季,白酒有涨价的预期,叠加白酒板块调整近一个月,每次市场到防御行情,白酒会受追捧,所以说,即使不会大涨,但也不会大跌,高端白酒可以继续持有,只是不要有太大期待!


(此文为东哥侃原创,请勿抄袭,转载商业平台请获得同意!喜欢的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