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亿市值白马暴雷,一天蒸发超600亿,发生了什么?


茅台突发业绩雷


茅台不破,股市不兴?


今天受降准的利好,市场一片火热,而“股王”茅台却遭遇了滑铁卢,股价跌超5%,市值蒸发超600亿!成为A股2020年第一个黑天鹅!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呢?


东哥上周给大家说,年底天雷滚滚,要在看到红包行情的时候也要注意风险,这里的风险有因为年底业绩报告的商誉减值雷,还有资金紧张的解禁、减持雷,更有业绩预报中的雷。


而大白马贵州茅台就是爆发了业绩不及预期雷!


茅台盘前发布公告,初步核算,2019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并且贵州茅台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贵州茅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4.55亿元,相较于2018年前三季度247.34亿元,增幅在23%以上。


2018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为104.7亿元。如果2019年净利润按照405亿元净利润计算,贵州茅台2019第四季度净利润约100亿元左右,或将出现单季度净利润的同比负增长。而405亿元的净利润也低于众多券商430亿元的预估。


受到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茅台股价在全市场火爆的今天,出现了大跌,其实,当时在茅台划转股权的时候东哥就已经提醒是风险,因为无常划转4%的股权,其实相当于一种变相减持,虽然当即没有减持,但是后期减持不必公告,还是有短期的风险。



而当下,先爆发了业绩雷,大家都知道,茅台属于典型的大白马,2019年白酒板块涨幅翻一倍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一,茅台等白酒也是不断创出了新高,而这背后的因素就是机构投资者看中白马业绩的确定性而抱团的结果,并且市场给予了有确定性业绩支撑的企业以高溢价,股价步步推升。



而一旦业绩下滑或不及预期,白马股则会大跌。例如在2018年10月29日,贵州茅台罕见跌停,这背后原因也是业绩放缓导致的。


所以做白马股一定要注意业绩的预期差!


2020年对贵州茅台看多还是看空?


毋庸置疑,茅台是个好公司,主要好在行业地位、盈利模式、销售模式上。


而第四季度增长明显放缓了,单从净利润这个指标看,出现了自2014年3季度来的首次同比下滑。

当然了本次的业绩放缓是白酒全行业的问题。白酒这种传统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当前行业景气度已显露颓势。而股价涨在高位,其市盈率估值略偏高,同其他行业来看,已然鸡肋,有味无肉。


白酒消费面临增长稳定阶段,持续提价能否可行?值得思考,不涨价,产能不提升,这股价怎么维持?


从估值角度上看,茅台现在高估,增速肯定是低于预期的,这一定会影响其估值下滑,只是幅度问题需要观察。


从产量上和价格上看,当前茅台酒的极限产能在5-6万吨左右,今年产能停滞增长并不是产能不足的问题。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茅台管理层对于未来白酒市场更为谨慎的预期,恰如2015年;其二,茅台有意减少茅台酒的产量,通过茅台酒的稀缺性而带动更多的系列酒销售。 所以,整体上看,茅台现在的估值太高了,需要注意风险,不过从长期价值来看,茅台这个估值属于跌倒一定程度,就可以买的公司。


最后我们再论一下开头写的“茅台不破,股市不兴”,市场有个规律很有意思,即茅台大跌后,大盘都会迎来反弹:



现在贵州茅台距离其历史高位下跌了9%,和历史数据还有差距,市场普遍预期是回调20%到千元附近,而大盘的底部也是渐行渐近,那么,这次茅台跌后,市场会大涨吗?



其实啊,“茅台不破,股市不兴”更多的是一种股民的美好期望,毕竟A股的股王竟然不是科技股,不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而是高端消费白酒,这无疑是众多人心中的的遗憾。


所以说,看未来A股市场主力,还看科技!


(此文为东哥侃原创,请勿抄袭,转载商业平台请获得同意!喜欢的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