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当前的商誉规模1.45万亿 商誉是怎么来的 目前高商誉的行业

上次东哥讲了年底天雷滚滚!2020年的商誉雷已提前来临!目前A股当前的商誉规模1.45万亿!并且商誉雷还会继续爆!

当前有不少朋友踩坑。那么东哥就和大家说说什么是商誉减值?高商誉的由来,为什么商誉减值会带来业绩变脸?目前高商誉的行业分布?

先来讲讲什么是商誉?

商誉其实是品牌效应,但在A股,指的是可以体现在财务报表上,通常是通过企业外延并购所获得的那部分商誉!其计量方式,通常以: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所支付的那部分金额与被并购标的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


举个例子:比如,A公司并购B公司,B公司的净资产公允价值是100万,而A公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用150万买了B公司,那么差额的50万部分,就会记住A公司当年财务报表资产栏目下面的“商誉”科目里。

既然商誉在资产负债表里面,被记做企业资产,那么它当然是有可能减值的。当该项资产能够为并购母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低于入账时的账面价值的时候,那么资产就会减值了。

比如之前A公司花了150万买B公司,而B公司因为生产经营无效无法完成利润,或者甚至破产,他的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已经远远不到100万,甚至只有十万了,A公司的这笔买卖,肯定是亏了。我买你,且我溢价买你,我是看中你的未来收益,但是事实几年过去你非但没有收益,反而还是亏的,那我这部分高额付出的钱,是不是就打水漂了?所以,从财务角度,这个打水漂就叫做商誉减值。


而商誉减值是会影响企业利润的,因为利润=营业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资产减值,也包含了商誉减值,一旦发现商誉减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 或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或者-投资收益等。公式里的值,自然就会影响营业利润。

比如,突然爆雷的汤臣倍健,因为收购的澳洲公司业务未达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出现了自2010年上市后的首次亏损。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将亏损3.65亿元-3.7亿元,较2018年10亿元的净利润,下降136%。所以,对于高商誉的企业一定要谨慎!

商誉既然会影响利润,那么也是能够调节利润的。商誉减值是怎么调节利润的?可以说,商誉是会计科目中最容易受操纵的一项。它是企业未来获取超额利润的折现,这里有一定的主观性,存在操纵空间,公司伙同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商誉调节利润不是稀罕事。

上市公司可以增加商誉,避免大幅计提拖累当期利润,常见手段包括合并报表时,故意低估标的资产公允价值,或者高估负债公允价值以虚增商誉。因此,部分上市公司此前公开披露的商誉减值数额存在一定水分,后来商誉减值的实际情况可能比披露的情况更严重。因此在突然的商誉减值时,市场上一般有财务大洗澡的嫌疑声。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商誉的减值呢?

一,大环境不好。大的经济下行周期里,上市公司自己都举步维艰,更别说那些被并购的很多成长企业了。

二、在业绩承诺期间没有完成承诺。目前的重组并购,通常伴随着业绩承诺和业绩对赌的。所以经常我们在看预收购公告的时候,里面会含:承诺三年内业绩分别达到多少多少之类的,当无法完成的时候,自然只能计提商誉减值。

三、业绩承诺期过后,不用粉饰报表了,大幅下降。大多数并购标的,在三年业绩承诺期内,不能完成的少,因为总会通过各种方法至少让报表看上去好看。但是一旦承诺期过后了,并购完成,那就自然下滑,根据查找的万得数据,以创业板为例,并购标的在三年承诺期过后业绩下滑的比例高达73%,

A股大规模的商誉是怎么来的?

目前,A股当前的商誉规模是1.45万亿!尤其是创业板!


这么大的商誉,主要源于2014-2015那一波疯狂大牛市的。在那两年,随便一个公司,随便搭上一个概念,收购一个公司,只要标的资产和什么传媒啊、医疗啊、军工啊、AI啊、计算机啊等等一切可以讲故事的,二级市场的股价就可以翻天了。

往往你可能花个几百几千万收购一个公司,你二级市场股票的市值能够翻个几十亿,这么好的买卖,谁不做。然后呢?股价大幅拉升,股东巨额套现减持!减持完了,故事里的泡沫破灭了,股价一路阴跌,标的资产没利润,商誉就减值,然后散户被套惨了,这就是资本!


目前高商誉分布在哪些行业呢?

一、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最大,据万得数据统计,目前主板商誉规模是7900多亿,中小板为3700多亿,创业板商誉为2700多亿。虽然创业板商誉规模最小,但是其占净资产的比例最高。创业板的总体商誉,占总体净资产的比例为18.63%!

二、传媒游戏行业商誉规模最大。前几年某些公司进行过互联网、游戏等资本热门行业的大手笔投资,在风口过后、估值下降的背景下,发生资产减值的概率相对较高。从商誉的绝对规模看,传媒1800多亿,医药1500多亿,计算机1100多亿,汽车880多亿,化工870多亿。

所以,以上行业大家一定要注意,规避商誉雷区,一旦踩雷,很可能全年白干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