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值200多亿,年报预亏400多亿,天雷滚滚,三招教你规避年报雷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ST盐湖成为年度亏损王

每年1月底,A股市场都会天雷滚滚,一大批上市公司都会在爆出莫名其妙的业绩雷。

*ST盐湖近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公告披露,公司拍卖账面价值逾574亿的*ST盐湖不良资产包第六次流拍,导致巨额资产减值损失而亏损,预计2019全年亏损432亿-472亿;而2018年,公司亏损金额为34.47亿。此次超过400亿巨额亏损,*ST盐湖已经基本锁定年度“亏损王”,成为近年来A股亏损最多的公司。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ST盐湖市值239亿,年报预亏400多亿,亏损是市值的2倍,让人大开眼界!


东哥见过亏损钱的,但是没见过亏损这么多,6.8万名股东真是踩了个大雷,并且股东的钱不但亏完了,还负了近300亿,有比这更惨的股东吗?


ST盐湖这把巨亏,相当于青海GDP的1/6,平均每个人要掏8000元买单,(2018年,青海GDP是2865.23亿元,人口603万),实在是牛逼,神奇的大A股!过去三年,ST盐湖分别亏损41.6亿,34.5亿,400多亿,贾跃亭看了会流泪,比乐视还能亏!

(图片来源:行情软件截图)

不过,公司传出要剥离不良资产,股价暴涨了50%,市值达到200多亿,是最值钱的ST股。为什么市场反而看好?因为只有孤注一掷,把所有烂账都甩掉,公司才能逃过退市的厄运。毕竟,连亏三年板上钉钉,公司随时面临暂停上市。

(图片来源:行情软件截图)

就在今天下午,*ST盐湖公告,巨亏将致暂停上市,但一年后争取“回归”。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曾经的钾肥大牛股,是如何走上亏损之路的?


曾经的钾肥大牛股如何落败?


号称“钾肥之王”的盐湖股份,主营业务涵盖氯化钾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主要投资项目包括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海纳PVC一体化项目、1万吨优质碳酸锂项目;其中,氯化钾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为公司的主要业务,钾肥设计年产能达到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7年,还是钾肥大牛股,股价几个月翻倍,没想到崩盘如此之快!


盐湖股份业绩发生断崖式下跌,并非钾肥业务出现变故,近年来一度斥数百亿资金押注金属镁项目欲图转型。然而,多年投入之后,这一项目仍未完工,盐湖股份自身反而遭到拖累,出现持续亏损。


*ST盐湖的亏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的经营亏损。2019 年 10 月,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破产重整,2019 年前十个月,这两家子公司分别亏损约 31 亿元、8 亿元,另有化工分公司全年亏损约 8.62 亿元,以上合计金额约为47.6亿元。


此外,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上述项目可能还将持续亏损,部分装置存在资产减值风险,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尽管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资源的物尽其用,但是项目产业链过长致使后续投资和问题过多,最终造成骑虎难下、实际投资层层加码的局面,巨额的折旧和财务费用不仅侵蚀了优质钾肥和碳酸锂板块的利润,还将整个公司拖入亏损和债务的泥潭。


或许,这就是A股周期股宿命,在业绩最高光,股价最高潮时,往往是摔倒的开始。


暂停上市一年后争取回归?


盐湖股份是青海省属大型上市国有企业,在资产流拍6次后,国资30亿接盘!


(图片来源:行情软件截图)

毕竟盐湖股份优质的钾、锂、镁等重要矿产资源对青海省的意义重大。

当然了,作为国内钾肥龙头,主业产品氯化钾依然能赚大钱,年毛利润达到几十亿。公司把不良资产剥离后,似乎又是一条好汉,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所以这也就是为何400亿亏损,股价却没有跌停的原因。


当然了,本次大规模剥离亏损资产,可能有着这样的原因,新证券法已删除暂停上市条款,今后连续亏损3年,就直接被强制退市,此次*ST盐湖赶在新证券法前,计提了资产减值,是不是有业绩大洗澡的嫌疑,是在和时间赛跑?

能在暂停上市一年后重新回归吗?这个很难说,但作为股民,有风险的票,还是尽可能去规避!


这些雷也要规避


当然了,除了巨亏的*ST盐湖,还有其他业绩雷!


北斗星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5.5亿元-6.5亿元。从2009年至2018年的过去10年间,北斗星通的累计净利润为5.64亿元,2019年一把亏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公司爆雷。比如,华东科技、中集集团、汤臣倍健、慈星股份、东华软件等。对此,市场担心,1月存在绩差等隐患的A股公司可能再次出现大规模爆雷。


根据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创业板公司和其他板块业绩巨大波动公司发布年报预告的截止日;而3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将显著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可能引发问题公司提前自曝家丑。

考虑到今年春节提前,所以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将在未来10个交易日集中发布。而1月30日(也就是大年初六)晚上,可能是一个疯狂爆雷之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所以,这类股票一定要警惕暴雷风险:


1.商誉减值,有较多业绩承诺到期的标的,尤其是承诺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较大的案例;目前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标的。

2.资产减值,存货和应收账款等资产减值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存货方面,海航创新、神雾环保、东方金钰、*ST节能、福建金森、欢瑞世纪等6家公司的占比超过了10倍。


3.退市,11家公司亮起退市红灯,对于尚未发布年报预告或年报预告不确定的公司,需要警惕那些前三季亏损的*ST股票,以及此前两年连续亏损且前三季亏损的创业板股票。


(此文为东哥侃原创,请勿抄袭,转载商业平台请获得同意!喜欢的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