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疫情下房企经营困难,行业亟需战略转型,转型有阵痛,但不转型更痛


万科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 疫情影响下,房企纷纷降价销售,这是房企的至暗时刻吗? 房产一哥万科A发布2019年财报,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 3,678.9 亿元,同比+23.6%;归母净利润 388.7 亿元,同比+15.1%;每股基本收益 3.47 元,同比+13.3%;净资产收益率为 20.7%,同比-1.0%;地产结算收入 2,340.4 亿元,同比+21.8%;毛利率和归母净利率为36.2%和 10.6%,同比分别-1.2% 和-0.8%;三费费率为7.0%,同比-1.1%;投资收益 49.8 亿元,同比-26.6%。此外,每 10 股派息 10.45 元,分红率 30%,股息率为 3.7%。


万科A的这个业绩,可以说是不尽人意了,万科作为行业三十载领跑者,在提前倡导高周转、探索住宅工业化、专注中小户型精装修产品、深化小股操盘模式以及创新业务发展等方面都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其成果也已体现在公司过去销售和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中,也体现在行业领先的稳健经营和财务指标中,同时公司在物业等细分领域也已领跑行业,但是这个增速确实是太不尽人意了! 那么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还是各种减值,存货计提减值 11.4 亿元,影响归母净利润7.8 亿元;投资性房地产计提减值 5.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 21.5 亿元。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公司经营现金流连续 11 年为正、财务稳健,物业拓展加速、估值可观。2018 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457亿元。2019 年末已售未结金额 6,091.0 亿元,同比+14.8%。 万科总裁称疫情对地产业影响很大 万科总裁在万科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疫情整体上对公司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体现在销售、交付、现金流、开复工等方方面面。
在销售方面,万科2-3月份的认购同比降低了510亿元,1月份抢了开门红,基本上没受到影响。在交付方面,这次疫情让万科对10000个客户有交付延缓的可能性,全年的影响可能涉及到3.9万户。
对开复工的影响也很直接,今年的开工比以往晚了40天。对现金流的影响也很明显,由于销售的减少,导致销售回款的减少,由于疫情增加的防疫成本,万科每天至少5.3万人在抗疫一线,也增加了加班费等支出。 总体来看,这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相当大,销售回款的大幅度下降,并且也给未来1-3年产生结算压力。 万科A总裁称疫情对地产业销售、交付、现金流、开复工影响很大,地产行业要凉凉?毕竟万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都收到了很大的影响,何况是其他的二流甚至三流企业呢?在去年行业集中度加大及房住不炒的背景下400多家房企倒闭,而现在受疫情的影响,万科遇到经营困难的问题,那么其他地产公司经营怎么样? 受疫情影响,1月份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下滑。统计发现,在2020年1月销售额排名前50的房企中,销售额同比下滑房企达40家,业绩下滑率达80%。春节期间,房企销售全面停止,更是“零回款”。1月下旬开始,大部分开发商的成交量相比往年春节期间暴跌了95%。


万科的负债率本身就是房企中的最低,高周转是房企的标杆,融资成本也长期维持在4%的位置,而且这还是在前几年万科缩小战线,减少拿地(投资强度)之后,其他房企必然也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尤其是本身融资利率较高的民企地产,否则恒大不可能选择75折线上促销。 可以说,现在的房企都是在经历转型之痛,在国家“住房不炒”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正谋求“去地产化”“多元化转型”,对于房企而言,很难真正深耕其他行业。 随着土地成本持续上升、融资成本提高、营销费用攀升,地产行业面临着毛利见顶现象。房地产市场在历经“黄金时代”后,其下半场“白银时代” 已然到来。各大房地产企业在库存和资金方面都承受较大压力,整个行业亟需战略转型。转型有阵痛,但不转型更痛。 地产股今年还有投资机会吗?
疫情对地产只是会有影响,但完全不至于凉凉。 房地产就是基业长青的行业,只不过未来平稳发展,不会像以前那么疯狂。
三四月楼市“小阳春”已经成为泡影,开盘的项目仍旧要推出,可能会有优惠活动吸引顾客。总体不存在大跌环境。既不会像非典期间全国房价普跌20%,也不会像那样出台刺激政策。楼市要求“稳”仍是主题。 万科的发声也和格力董大姐类似,都是受疫情影响,其实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业绩不及预期的走势出来,估值已经进入比较低的区域了,但是说反弹,只能是投机机会,也未必会有像样的走势出现。

投资机会方面,未来肯定是向头部聚集,但是现阶段也显然不是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