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螺水泥:拥有万亿市场的它,回调之后,即将起飞!


在A股市场的周期股中,要说逆周期经营能力,如果说海螺水泥排第二的话,还真难以找到第一。

众所周知,建材行业是周期行业,而水泥则是周期中的周期,就这么一个强周期行业的公司,硬是通过海螺水泥的逆周期并购,活生生地把水泥的周期对利润的影响平抑到了一个持续增长的轨道上来。

这是海螺水泥20年的营收和利润统计图,可以看到,尽管利润增速有所波动,但整整20年无一年亏损,在这么强的周期股中,非常难得。

2019年,海螺水泥实现净利润336亿元。

今年上半年,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公司仍然保持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那么,海螺水泥是怎么做到逆周期管理的呢?

01 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是一家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安徽省国资委,长期以来,大家习惯了对国企管理效率的误解,而海螺水泥,则是另外一个反面。

海螺水泥是我国水泥行业的支柱公司,当前,整个水泥行业总市值5200亿元左右,海螺水泥市值2947亿元,占比超过50%;2019年A股水泥行业净利润约为580亿元左右,海螺水泥2019年利润336亿元,占比大约为60%。

由此看来,说海螺占到了水泥的半壁江山也不为过。

02 当前价值

我们复权海螺水泥的股价周K线走势,由此可知,海螺股价的上涨,与本轮水泥景气周期几乎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公司的股价基本上是由业绩驱动而非炒作。

我们知道,海螺之所以能够成为水泥行业的佼佼者,有几个优势有关:

资源优势,海螺水泥所在地安徽,是石灰石的主产地,海螺大量的矿石储备,使得公司的生产成本很低,品质很好。

大规模行业并购带来的管理成本下降优势。

海螺的煤电热一体化优势,安徽省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使得公司可以利用水泥制造余热进行发电,进一步节约成本。

公司的余热发电装机容量是逐年上升的。

有两个更好的指标,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公司的经营稳定下来,项目建设稳步进入收获期,利润的高涨带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越来越丰沛,而资本开支则是逐年减少。

而更加重要的是,公司的资本结构持续优化,当前的总负债率已经低于20%以下,这在以重资产著称的水泥行业,简直是亮瞎眼的存在。

2020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海螺水泥总负债较 2019 年末减少 19.83 亿元,资产负债率 同比下降 0.19 个百分点至 18.81%,创造历史新低。

03 当前的海螺水泥值得投资吗?

短期来看,本轮水泥景气周期并没有结束,仍然处于高位,海螺水泥8倍左右的市盈率并不算高,同时公司近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分红率,如果是价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话会有相当不错的回报。

长期来看,水泥行业的增速肯定是放缓的,海螺的机会包含了国内和海外扩张两个方面,优秀的管理能力和成本优势,海螺仍然可以长期获得较大优势。

并且,海螺也是我国海外产能最大的企业,双线发展和未来一带一路等都有可能带来额外机会。

总之,我的观点是,当前经过回调后的海螺水泥,仍然是价值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的非常优质的投资标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