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温故知新】空头陷阱的识别和防范

空头陷阱:在指数从高位经较长时间的屡创新低,跌至一个新的低点区,当大家都认为股指跌无可跌的时候,大盘突然出现向下突破,比如跌破长期均线的支撑,跌破重要的整数关口,跌破公认的政策底,并伴随着各种利空消息。由于担心市场再度大跌,许多投资者在恐慌中卖出手中股票。但随后,市场的表现却出人意料的不跌反涨,在恐慌盘抛出后股指迅速回升,一波牛市行情重新开始,使在低点卖出者成了空头陷阱的受骗者,从而踏空一轮行情。


如何识别空头陷阱?老丁认为,对于空头陷阱的判别主要是从基本面、技术面和市场心理面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从宏观基本面分析。需要了解从根本上影响大盘的政策面因素和宏观基本面因素,分析是否有实质性利空,如果政策背景没有特别的实质性做空因素,或者是利空已基本出尽,由于市场跌幅过大,政策面已不断吹暖风,股价却继续暴跌,这时就比较容易形成空头陷阱。


从技术形态上分析。市场不破不立。空头陷阱在K线走势上的特征往往是连续几根长阴线暴跌,击穿各种强支撑位,有时甚至伴随向下跳空缺口,引发市场中恐慌情绪的连锁反应,让投资者误以为后市下跌空间巨大,而纷纷抛出手中股票,从而使主力可以在低位承接大量的廉价股票。在技术指标方面,空头陷阱会导致技术指标上出现严重的背离特征,而且不是其中一两种指标的背离现象,往往是多种指标的多重周期的同步背离。


从市场心理方面分析。由于股市长时间的下跌,会在市场中形成沉重的套牢盘,众多投资者出现怨叹,人气信心也在不断被套中消耗殆尽。然而往往是在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的时刻,恰恰说明股市离真正的底部已经为时不远。


从成交量分析。空头陷阱在成交量上的特征是随着股价的持续性下跌,量能始终处于不规则萎缩中,有时盘面上甚至会出现无量空跌或无量暴跌现象,个股交投也十分不活跃,给投资者营造出阴跌走势遥遥无期的氛围。恰恰在这种悲观的氛围中,主力往往可以轻松地逢低建仓,从而构成空头陷阱。


股民朋友还可以结合消息分析。主力资金往往会利用宣传的优势,营造做空的氛围。所以当市场利空不断,股价或股指不断下跌时,投资者反而要格外小心。因为,有时主力正是在各种利空消息影响下,才进行低位建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