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周末做大事变相降准利楼市

?  提要:近期央行的动作挺多,即使是周末也没闲着,上周六(12月27日)晚间,央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曝光。






  近期央行的动作挺多,即使是周末也没闲着,上周六(12月27日)晚间,央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曝光,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央行确定将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具体来看,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有: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业内把该文件叫做“387号文”,并迅速引起讨论和关注。这一堆看上去很专业、很“高大上”的术语,究竟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啥关系呢?


  对于楼市而言,该消息一公布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兴奋转发,因为这基本算是个利好消息。通过专业人士的解读,央行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意味着将“存款”的概念扩大了,因为中国的银行发放贷款,受到存贷比的制约,目前是75%。将存款的概念扩大了,那么目前各大银行的存贷比就降低了,距离75%就有了比较大的空间,可以放手增加贷款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相当于“变相降准”。甚至有分析师测算存贷比整体水平将下降4~5个百分点。据海通证券行情问诊)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约在5%左右。此举意味着银行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市场有钱了,贷款利率自然就有下降的可能。所以,这对于楼市而言算是个利好,获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如果打算贷款买房,无疑算是个好消息。


  而另一方面,“387号文”对理财市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首先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将计入存准范围,这将大大降低“宝宝类”产品的兑付风险。但由于短期内释放了银行的流动性,缓解了银行的考核压力,会导致近期收益率飙升的银行理财产品降温。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将有大幅的调整,前期多发6%以上收益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少。今年年初因低门槛高收益而吸引不少投资者将资金由楼市投往“宝宝们”,随着收益降低,楼市又有升温的迹象,投资资金或会再次出现分流和分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