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价大跌引发危机,乐视网的投资价值到底如何?

作为创业板的明星龙头股,最近乐视网(300104.SZ)遇到了麻烦。上周三(11月2日)乐视网股价断崖式下跌7.48%,随后继续阴跌,直到昨日才有企稳迹象,此轮破位大跌,其市值缩水100多亿。


股价大跌的连锁反应,除了乐视创始人纸上财富缩水,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整个乐视生态的资金链。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承认,资金链确实紧张,乐视生态高速扩张要踩刹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媒体极大的深扒兴趣,质疑乐视资金链“贾氏骗局”的论调甚嚣尘上。另一厢,一场乐视手机供应链欠钱不还的口水战,在乐视与小米之间激烈开打。


乐视这个企业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江湖人称“贾布斯”,近年来进军7大热点领域,业务战线拓展突飞猛进,号称要打造乐视生态。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乐视网,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



从上图可以发现,一直走势平稳的乐视网股价最近两周破位下跌,相比牛市顶峰近90元的股价已经腰斩再转了个弯。

其实,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手机,这些近期引发口水战的业务,目前并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


那么,乐视网这只传说中靠“市梦率”支撑的股票,业务状况和财务表现究竟怎么样呢?我们就用数据来分析乐视网股价大跌之后,其投资价值到底如何。

财务分析


毛利率:节节跌落


公式: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只有具备某种可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才能在长期运营中一直盈利,尤其是毛利率在40%及以上的公司,我们应该查找过去几年的年毛利率,以确保是否具有“持续性”。

从最近六年的毛利率指标来分析,公司2010年到2012年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的水平,符合持续竞争优势的底线值,但2011年起开始快速下滑,且2013年起毛利率指标明显走低,已经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究其原因就是主营业务成本的快速上升并没有带来主营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费用控制分析:逐年攀升


公式:费用控制比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100%


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越少越好,其占销售毛利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下最好。

从最近六年的此项指标来分析,公司一直超过30%的最高标准,2010年到2013年尚且处于可控范围,一直维持在40%上下。但2014年和2015年,该项指标居然处于70%左右的比例。显然,最近几年乐视网在成本控制方面出现了较大问题,再销售费用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并没有该公司带来同比例的利润增长。

财务费用分析:利息支出高过净利润


财务费用可在公司的利润表中查询到,并且是直接显示,不需要公式计算。


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几乎不需要支付利息,甚至没有任何利息支出。在任何行业领域,那些财务费用占营业利润比例最低的公司,往往是最有可能具有竞争优势的,经验值一般为15%。

公式:财务费用/营业利润*100%


从最近六年的此项指标分析,2010年和2011年该比例低于15%,随后逐年提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和2015年财务费用居然远远超过公司营业利润,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也是需要高度警惕的。

基于以上财务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该公司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投资者理应谨慎看待公司的投资价值。至少从财务数据来看,该股已经不属于可以长期价值投资的范畴。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从2015年牛市顶峰到现在,股价跌幅超过一半,但相比熊市低迷的股价,目前股价仍然显得高估,同时最近股价连续破位下跌,存在估值释放风险。


投资者要想参与只有先等待,等股价回落到低位(参考公司总市值400亿到500亿区间)才具有投机价值。截止11月8日收盘,乐视网每股价格39元,市值仍然高达770亿元,市盈率高达117倍,市净率15倍。


因此,大家都戏称乐视网股价是靠“市梦率”来支撑的,市梦率也得有数据作为之城吧,那就看看公司的经营数据。

经营分析营收高速增长,是市梦率的基石


从乐视网经营范围来看,公司专注于网络视频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主要从事网络视频平台运营及网络视频终端研发及销售业务,视频平台运营包括版权分销、广告投放及付费点播业务;网络视频终端业务包括硬件终端销售及网络视频点播服务。


从最近5年的营收以及利润增长来看,确实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营业收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15%,净利润5年复合增长率也接近45%。如果分开观察这两者的增长率,都属于高成长的范畴,但是在营收翻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没能同步增长,这与公司的成本控制有很大关系了,值得我们投资者密切关注。当然这一点乐粉们也能理解,因为公司处于高速扩张阶段嘛,牺牲利润扩张规模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比如京东。


从2016年半年度报告来看:按产品分类,公司的主营成本主要来自终端成本,这也是符合公司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为一个以网络视频为主的技术型公司,后台终端始终为公司最大的技术资本,同时该终端能占到主营收入的近40%,说明公司的主业还是十分清晰。另外,会员在线付费也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流量、用户覆盖规模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网站的日均UV超过8,000万,峰值接近23,000万;日均VV3.9亿,峰值6.1亿。云视频平台目前全球范内已拥有680个CDN节点、20Tbps储备带宽,成功服务全球十余万企业客户,覆盖数十亿用户。


除了高速增长的营收规模,不断注入新的资产,也是市梦率的重要理由。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手机,这些业务听起来都性感无比,都是乐视生态正在培育中的大产业,时机合适可以随时注入上市公司。这些都是风口上的热门产业,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公司的未来。当前正在推进的重大重组,就是乐视影业100%股权作价98亿元注入上市公司。


据2016年中报,乐视网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125%。按照当前770亿元的市值计算,市销率都达到了3.85倍!(注意:毛利率并不高)


贵不贵?如果按照市梦率来计算,那也不算贵。贾跃亭的梦想,都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大产业。虽然都是完全竞争性行业,乐视并没有什么比较优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总是要有的,只要资本市场相信。但有个前提:资金链不断裂,业务增长幅度能持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