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本轮行情能走多远?

历史上,在绝大多数年份,沪深股市都会在春季走出一轮上涨行情,于是也就有了所谓的“冬播春收”之说。而今年的春季行情会怎样走,又能走多远,则是投资者需要好好考量的。

  之所以会形成春季行情,主要是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方面是这段时间上市公司要公布年报,并且披露分配预案,这样总会跑出一批业绩优异的“黑马”。同时,绩差公司中,也会传出重组成功的消息。因此,这一时期题材是比较多的,相对而言操作机会自然也不会少。另一方面,由于是年初,各路投资者都面临落实全年投资计划的任务,因此入市意愿普遍会比较强烈,这也就使得行情的力度有可能被放大。而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通常也会传出加快经济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消息,这在某种程度来说,对股市也是一种提振。所以,一般而言,每年的春季行情,都会延续到全国“两会”期间,因此也就有人干脆将其称之为“两会行情”。

  那么,今年的情况会怎么样呢?应该说大背景与以往是差不多的。换言之,也就是过去构成春季行情的基本因素,现在也依然存在着。这就决定了今年同样会演绎相应的春季行情。现在的关键是,这波行情的力度会有多大。

就实体经济而言,2017年仍然是走在L型的这一横上,增长速度较为平稳,但是难有惊喜。这样的大框架也就决定了全年股市不会有特别大的行情,相应的春季行情也就只能是较为温和了。从今年已经过去的一个半月情况来看,前两周市场有过比较明显的下跌,到了1月16日以后开始走反弹行情。而从年初到现在,沪市最多是上涨100多点,用百分比算不到4%。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实现这样的涨幅,力度不能算大。而目前指数则仍然徘徊于3200点一线。如果行情继续以这样的态势演绎,那么到全国“两会”结束时,股指估计也就在3300点一线,相对于去年底来说,涨幅不过10%而已,这个空间不算很大。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的货币政策是相对偏紧的,更多体现谨慎与中性的特征。市场流动性不够充分,并且经济增速也不是很高,这样股市大涨的两大基础性条件也就不复存在。而能够对行情构成支撑的,也许就是由于“资产荒”所导致的人们对于股市资产的配置要求。因为是出于配置的考虑,因此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会比较偏重于业绩平稳、市净率低的品种。而操作这些股票,主要是实现价值回归而不是价值发现。于是,这类股票的上涨空间就很有限,自然的也就制约了大盘的行情。而以往的春季行情中,最为活跃的是成长类股票,它们良好的价格弹性以及想象空间,如果再加上有高送转这样的题材,走势自然比较吸引人,随着大量资金的进入,也就充当了行情的领头羊。但问题在于,去年以来,成长型股票的行情偏淡,这类股票的大本营——中小创板块,去年走势明显弱于主板,而这种状况至今还没有得到改观。究其原因,既有市场偏好调整的因素,也有投资者结构改变的影响。很难说这种状况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会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因此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成长股的表现不会太好,这样市场的活跃度也就会较以往回落。当下所出现的股市成交清淡、行情振幅收窄,行情进二退一的局面,均与此有关。

既然如此,虽然可以看好春季行情,但不能对此有过高的期望。

  从现在起,在没有意外因素干扰,估计大盘还会有100点左右的上涨,这段行情和之前的涨幅合在一起,也就构成了今年春季行情的大致框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