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上市公司超3000家 如何从中选出好公司?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老八股”上市,A股市场宣布诞生。至2010年9月,A股的公司数量开始突破2000家。之后,新股的发行速度开始提速,从2010年起至去年12月,A股的上市公司总数已突破了3000家。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要想在这3000多家公司当中,选出几家优秀的企业进行投资,这是一个相当有难度的事情。如何选好可投资的公司,嘉丰瑞德小编总结了一些著名的投资人的做法,或许对你投资也有帮助。

 一、耐心等待好机会的出现

  在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他认为耐心的等待机会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看一下巴菲特的投资记录,从1977年至2004年这27年间,他只选择了22只股票,而重仓投资的只有7只股票,而这7只股票却占所有股票盈利的87%。算一下,巴菲特平均四年才选出一只重仓股。

  2004年时,伯克希尔的现金等价物已高达430亿美元,而他仍然对波澜不惊的市场无动于衷,足见其执着的耐心。

  巴菲特认为,良好的投资机会并不容易获取,有时甚至需要枯燥乏味的等待上好几年。在他给伯克希尔股东的信中,曾这样描述他的这种投资哲学,“耐心等待好机会出现,然后发力一击,才是通往名人堂的大道。那些不管青红皂白,胡乱挥棒的打击者,只会迎来一个完全不同的命运”。

二、注重企业经营的稳定性

  首先,企业平稳的业绩表现离不开一个经营扎实,需求稳定的行业背景。那什么样的行业可以提供稳如泰山,坚如磐石的经营风格呢?自然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满足人的基本需求的行业,如食品饮料,银行保险,医疗旅游等。

  也只有人人都需要的行业,才能保证足够的市场容量,而需求的钢性,决定了价格的不敏感性和低弹性。此外这些企业还需要有优质的长期品牌,独特性,有对资源的掌控能力,这些企业被潜在者替代的风险也就小得多。

  三、适度的成长性

  企业的稳定性再好,但是利润成长能力欠缺,仍然不是投资的优选标的,这也是很多价值投资大师不轻易选择公共事业类股票作为重要持仓的原因之一,除非它们能将赚到利润全部或者绝大部分予以分红。

  但是,能够做到这一点又不影响长期经营的企业是少之又少。因此,要选择有适度的成长性、长期成长性的公司。

四、变化太快的行业也不利长期投资

  传统行业总的需求量相对固定,企业要获得长期高速发展必然要长期大幅的增加销量和提升售价,这二点都非常困难,尤其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龙头企业更是如此,所以高速成长的公司一般都出自新兴的行业。

  而新兴行业领域有部分是创造了需求的,也有一部分只是自己把原来的需求挤占替代掉的,后者这种增长完全是来自对原有产品的替代。比如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新的药品对老的药品的替代等。

  这些公司能够替代别的获得长足发展,说明这个行业变化很快,今天能够颠覆别人,那么明天也可能会被别人颠覆,这显然对长期投资不利。故也应当小心选择这种成长是通过替代别人来获得成长的企业。

  五、高成长企业难有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是什么?当价值被低估的时候才存在安全边际或安全边际为正,当价值与价格相当的时候安全边际为零,而当价值被高估的时候不存在安全边际或安全边际为负。安全边际是股票价格与价值之差。

  高速成长的企业,一般都是市场中耀眼的明星,市场对它预期很高,故你通常很难获得理想的价格。因此,仅仅是企业高速成长并不能保证投资者也获得满意的回报。

  实际上是这样的,《投资者的未来》的作者西格尔认为,股票的长期收益并不依赖于实际的利润增长情况,而是取决于实际的利润增长与投资者预期的利润增长之间存在的差异。

 结合一下A股的情况,在2015年的创业板投资上,一些高速成长的企业,其估值当时也几乎是上天了,那时其股价的安全边际早已经没有了,投资在此无疑未来风险极大。

  嘉丰瑞德小编认为,没有安全边际的投资,很容易导致投资者大幅度的永久性亏损,这对长期投资来说往往是致命的。

  六、需具备估值的弹性空间

  仅仅是稳健的经营和适度的成长,并不能确保投资获得可观的回报。此前谈到利润的成长还有投资者预期这两个因素。而投资大师选择的优质标的,往往还需要有估值的弹性,这样才可以在安全边际下获得估值回升的较大空间。

  七、采用组合的投资策略

  即使是投资大师,也可能判断错误。为防止预判错误的发生,会配置好几只股票持有形成投资组合。如某只股票的复合增长率低于15%,但有些高于15%,这样总的平均下来,组合就可能获得长期约15%的复合增长率(股神巴菲特50多年的投资,复合增长率是19.4%。),而15%的复合增长率,已经非常可观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