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周记(0017)----- 不要掉入估值的陷阱

本周浅谈下关于市场估值的重要性。

这两天,很明显的感觉到,买股票一定要关注市场对这个版块的估值会去到哪里。不是所有的板块估值都差不多,而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比如银行股,市场估值好多年一直在5-10倍波动,为什么呢,因为第一银行股本市值都非常大,发展空间受限,第二,银行负债过高,房地产基本到了顶峰制约银行股估值。而有些股票估值一直以来都非常高,比如军工,无论牛熊,军工的估值平均都在50或以上。主要是因为,第一,中国发展了,军事力量必定要加强,预期向好,第二,国际局势一直以来不稳,只要有风吹草动,军工股就会引来资金炒作;还有,医药股,特别是近期的基因治疗、精准医疗、等等股票,估值也都在50或以上,这是因为在随后的10年乃至更长时间,该行业发展前景看好,市场空间巨大,成长的确定性很大,所以无论如何,这些股票总是能吸引大资金的关注和炒作。而一些传统性的行业,在前几年非常风光,无论是估值还是业绩都非常好,从06、07年有色的疯狂,到后面水泥、黄金矿业的疯狂,而这些可能都将成为历史,像水泥板块,无论以后业绩是多么的好,市场也很难他超过30,甚至是20倍的估值,而有色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股票更是如此,就算他们的业绩再好,估计他们的估值会长期停留在30,甚至20倍以下。所以,我们投资股票,尽量避免这些估值陷阱,不能说一味的买那些估值低的股票就能取得好的成绩。对于长安汽车,目前市场对他的估值非常之低,以至于达到了银行股的估值水平,目前看,主要原因是长安汽车的传统汽车占比超过99%,新能源项目目前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如果长安管理层不拿出实际行动来,估计很长一段时间长安的估值都会很低,但是如果长安汽车后续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不断发力,也许市场会给长安估值不断提高,就算业绩下降一定幅度,但是只要长安汽车不断转型,让市场看到长安发展新能源的信心,只要新能源项目转型成功,那么市场就会把长安汽车当做新能源汽车看,市场估值一定会提高许多,即使明年业绩下降为现在的一半,那时候长安的股票价格反而比业绩非常好的今天高出许多。这也许才是决定了长安汽车股票价格是否能够回升的关键。

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那些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行业的龙头股票,这些股票尽管估值一直很高,但是只要他的成长性跟的上,几年后回过头来看,你如果想以一个很低的估值买进他,那基本是不可能的,其最终的结局就是你错过了你最看好的股票。比如冠昊生物,一直以来都保持超过100倍以上的市盈率,但他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百倍以上的市场空间给予他无穷的现象力,如果你想等待他跌到50PE或以下再买进,在这一两年里几乎是天方夜谭。

所以,对于这些目前估值很高的股票,我们更多的是看他在未来几年的成长性和市场空间。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都会提升他的估值。对于一个未来有100倍以上的市场空间的行业,比如基因治疗等,如果他的成长性每年有超过50%,即使给他超过的60、70倍的市场估值,也是低估。

大部分的散户喜欢买一些业绩好,估值低的股票,以为那样安全,对于高成长估值较高的这类品种,大多数人看到的往往是不好的一面,比如市盈率太高,高管容易套现,上市前调节利润等等,但却忽略了高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某只股票价格是30元,09年每股收益为4毛,市盈率接近80倍,但如果10年业绩翻番达到8毛,股价涨到40后市盈率则降低到50倍,如果11年业绩再翻番达到1.6元,股价涨到了80元后市盈率反倒只有50倍,对投资者来说,是在30元时以80倍的市盈率买入该股合算,还是在80元时以50倍的市盈率买入更合算呢?













总之,我们投资股票一定不要掉入估值的陷阱,否则就永远在市场的节奏后面慢一拍。



本周,个人低仓位运行,基本算是踏空了,计划下周继续恶意观望,希望大盘最好能破位,那么那个时候可能到了真正抄底的时候了!加点耐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