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腾飞20年 再创新辉煌

?



休息了近1个月


值此上交所成立20周年之际,谨代表一位老战士向伟大的组织致以本人最崇高的敬礼!


“十二五”期间乃至未来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资本市场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根据证监会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行动指南,旨在阐明上交所战略目标和行动次序,是未来十年上交所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体员工共同的行动纲领。


??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制定及修订的背景


??(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的执行情况


??2002年,上交所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明确了上交所的中长期远景和战略目标。2008年,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和全所工作进展,上交所对战略规划进行全面修订,进一步增强了战略规划的执行力度。


??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交所近年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股票市价总值从2002年末的2.53万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2009年末的18.5万亿元人民币,股票市价总值、成交金额、融资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二是技术优势显著增强,全球证券交易所最大的数据仓库和新一代网站全面建成,新一代交易系统成功上线;三是市场创新取得突破,推出了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权证产品和大宗交易平台;四是市场基础制度日趋完善,市场日益公平和透明;五是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运行效率显著提高;六是国际交流合作稳步推进,证券市场逐步走向开放。2002年战略规划中所提出的“近期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上交所已发展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证券市场之一。


??受市场环境和相关因素制约,上交所战略规划提出的部分战略目标仍在推进实施中:一是产品和交易机制创新的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新产品和新业务有待发展;二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尚不能自由兑换,证券市场国际化有待突破;三是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对薄弱,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尚显不足,债券市场发展目标有待实现。


??(二)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面临的机遇


??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上交所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的机遇期。首先,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既拥有全球最为丰富的优质上市资源,也拥有数额巨大的国内资金来源,这为上交所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其次,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中共中央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又强调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积极发展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将为上交所的突破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三,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日益加速,将对上交所的国际化进程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第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面推进。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在国家层面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原则、指导思想、任务和措施作出战略部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为上交所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面临的挑战


??未来十年,上交所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国民经济结构正在迎来战略性调整,上交所市场结构有待改进。二是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依然突出,上交所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尚需完善。三是全球主要交易所不断加大力度进行市场拓展、产品创新和购并结盟,上交所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四是上交所在治理机制、组织架构、创新意识与服务理念等方面尚未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交易所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


??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发展目标


??我们的历史使命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每一位员工都将为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中国金融业竞争力、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中国和平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市场完善、法治健全、技术领先、运行高效、辐射全球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上交所战略目标实施分为近期目标(2011-2013年)、中期目标(2014-2016年)和长期目标(2017-2020年)。近期目标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为实现中长期目标夯实基础。中期目标是,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并在世界资本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时,上交所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列,顺利实现长期战略目标。


??上交所要准确把握全球交易所产业发展趋势和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一是市场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服务和创新,形成以蓝筹股市场为核心,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的分层市场体系。二是监管战略。坚持法治原则,以加强制度建设和丰富监管手段为抓手,提升自律监管水平,建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三是技术战略。以技术信息系统及其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形成安全、科学、灵活简洁、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信息保障,为市场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信息支持。四是管理战略。实行企业化运作,形成有利于实施各项发展战略的组织结构和治理机制,促进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全面提高。五是国际战略。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竞争优势,推动市场国际化进程,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交易所。


??


??三、近期战略目标(2011-2013年)和主要任务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工作部署,结合上交所实际,未来三年应继续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宗旨,以推动市场发展、法治完善、技术提升、管理优化和国际合作为主题,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为实现战略目标,上交所重点要完成以下五方面任务:


??(一)大力推进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股票市场是上交所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主板市场地位,打造中国的蓝筹股市场。债券市场具有巨大潜力,上交所要不断改进基础设施和市场制度,建设独立、高效、多功能的债券市场体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建设基金市场,稳步发展衍生品市场,努力提升上交所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到2013年,上交所上市公司总数和股票总市值稳居亚洲主要市场之列,交易所债券市场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市场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场所,基于合格投资人的衍生品市场取得突破。


??1、加大市场推介资源投入。整合全所资源,打造一支优秀的市场推介队伍,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与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中介机构形成合力,提高市场推介效率。联合各地政府,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更好的服务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2、着力优化市场推广职能。加强调研走访,全面动态的掌握上市资源。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综合利用市场中枢优势,搭建拟上市企业与核准部门、中介机构的有效沟通平台。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各项制度政策,提升上交所在发行上市链条中的重要性。


??3、全面开拓后备上市资源。紧密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抓住产业转型趋势,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能源产业和运输业企业上市。契合拟上市企业规模特征,吸引优质中型企业上市。配合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区域龙头企业上市。


??4、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配合监管机构,促进红筹公司加快回归A股市场,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遵循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全球推介力度,吸引境外优质公司上市。推进高质量国际板市场建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5、积极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安排,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和手段创新。推动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创新发展,支持国有企业提升竞争力。推进上市公司持续改善质量和结构,实现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加大并购重组服务力度,力争每年有一批公司进行市场化重组,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6、加快债券市场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探索债券市场发展规律,推动债券市场机制体制改革。依托固定收益平台,建设一体化的债券交易系统,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以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为契机,推动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市场互连互通。


??7、全面发展债券市场。重点发展国债、公司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产品,推广扩大债券回购业务,着力丰富债券品种。加大债券市场推介服务力度,增加债券市场托管、融资和交易规模。未来三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国内重要债券市场,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8、大力发展指数产品。完善指数系列,建立蓝筹市场指数体系。丰富单市场ETF品种,推出沪深跨市场ETF。深化ETF规则和机制研究,逐步发展新型ETF。加强宣传推广,扩大ETF市场影响力。三年内,上交所要打造若干只资产规模超百亿的ETF旗舰产品,形成初具规模的基金市场,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场所。


??9、加快推出跨境ETF产品。抓紧与境外指数供应机构签约,形成覆盖全球、布局完整的指数授权格局。加强跨境ETF产品评估工作,推动方案成熟的跨境ETF产品上市。扩大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研发形成一批跨境ETF储备产品。积极探索香港证券市场的ETF产品在上交所上市,促进沪港合作。


??10、深入推进产品创新。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平稳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有序推出买断式股票回购业务试点。推出REITs产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改良上证基金通,推出TOF产品挂牌上市。探索发展个股期货和期权,筹划建立基于合格投资者的衍生产品市场。


??11、稳步推动交易机制创新。完善大宗交易系统,建设以合格投资者为主的、支持大宗股份发行与交易的市场。丰富交易模式、交易手段和订单类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做市商、回转交易、联网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建立健全适合蓝筹公司和国际公司特征的交易机制。


??12、建立健全创新业务风险控制机制。加强新产品和新业务研发可行性研究,切实做好风险收益比较分析。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经验,改进风险控制技术手段,完善新产品和新业务风险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创新各环节风险控制,确保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二)完善自律监管体系,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市场


??坚持依法办所原则,完善自律监管体系,建立贴近市场、促进创新、信息共享、风险可控的金融监管平台和制度。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会员自律监管、市场监察和投资者管理,加强监管协作和监管创新,提升自律监管的市场化、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


??1、完善交易所自律监管制度。推动修订《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强化交易所自律监管职责和地位。优化自律监管业务规则体系和内容,充分发挥细则、指引等弹性规章的作用,提高自律监管及时性和针对性。坚持贯彻审查分离原则,完善自律监管机制,增强自律监管的规范性。加强法制工作的外部协调和联系,优化外部法治生态环境。


??2、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严格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实施分类监管和网络监管等手段,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效率。加强并购重组行为监管,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行为监管,推进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改善投资者关系,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意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3、加强会员自律管理。健全市场参与者管理规则体系,完善制度建设。确立交易权限管理制度,防范会员交易风险。加强技术管理与服务,提高会员安全运行水平,促进会员信息技术进步。提高会员的客户责任意识,强化会员客户管理。


??4、提升市场监察水平。建立信息驱动和交易驱动的市场监察理念,完善监察规则,丰富监察手段,强化市场监管执行效力。加强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确保市场有序运行。


??5、强化投资者管理。以投资者保护为宗旨,建立投资者准入制度,强化投资者监管。不断完善合格投资者制度,大力培育合格投资者,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继续加快载体建设,努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切实服务市场参与者。


??6、加大监管创新力度。推动所内监管职能整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在完善新产品和新业务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的同时,创新金融监管手段,增强风险处置能力。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增强金融监管的前瞻性。


??7、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加强同境外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合作,建立健全跨境监管机制。加强与境内各交易所以及金融管理部门的广泛合作,建立健全跨行业、跨市场监管协作,提高金融监管效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维护市场稳定和安全。


??(三)加强技术系统、信息服务、通信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和运行环境


??建设科学、安全、灵活简洁、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系统、技术基础设施和技术治理体系,为上交所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并提供可靠保障。加强信息服务与通信网络建设,为信息经营和证券通信安全提供可靠技术支持。着力改善交易所基础设施,全面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1、加强新一代交易系统的运行管理。加强交易流程管理,严密防范交易风险,做好以新一代交易系统为核心的技术基础设施与技术系统的安全运行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市场参与各方提高证券市场相关系统的运行保障等级。有序释放新系统强大功能,支持上交所业务创新和市场拓展。


??2、完善企业级技术系统建设。按照核心交易及其相关系统、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PM)和企业内部资源管理系统(ERP)三条主线,建设科学、安全、灵活简洁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系统体系。建立业务与技术良性循环机制,高效有序地支持本所市场发展。


??3、继续提升技术运营和开发管理水平。分步实施ISO20000标准,全面提升本所技术系统管理水平。稳步实施信息安全性标准ISO27001和业务连续性标准BS25999,不断提升本所核心交易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和信息安全水平。逐步实现软件开发管理标准CMMI3,完善技术运作环境。


??4、扩大对外技术服务。稳步推进技术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提升对核心领域关键能力的掌握。调整技术团队组织模式,提升交易所技术应用和服务能力。推动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努力向其他市场辐射先进的证券交易平台技术。


??5、提高信息应用技术支持。提高数据深度挖掘能力,建设数据综合集成平台,支持包括诚信信息平台和联合监管平台在内的多项应用系统。建成和提升集商业化运作及产品和功能服务于一体的商业网站,打造权威、及时、专业的证券信息平台。


??6、强化信息管理和信息经营。推进信息经营行业标准建设,推动XBRL行业运用。积极推动《交易所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出台,不断丰富信息数据产品线,拓展信息经营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对上市公司、会员公司和投资者的信息服务水平,支持合规信息服务商和证券信息服务业发展,推动金融资讯服务平台建设。


??7、加强证券通信系统保障能力。进行面向多市场、多用户类型及多应用的网络架构规划,完善通信技术网络。依据国际通信设施评价标准,提升现有设施等级。提高数据传送完全性和可靠性,完善机房微观环境保障体系。开发应急管理体系和通信网络集中管理平台,建立开放的预警机制。


??8、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功能性、标志性、开放性和整体性的要求,实施上海金融交易广场项目建设,提升陆家嘴金融集聚区的服务功能。加强同城灾备基础建设,推进异地灾备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和建设技术研发基地、创新研发基地和培训服务基地。


??(四)稳步推进治理机制和组织结构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


??完备的治理机制和高效的组织结构,是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重要优势和关键所在。要优化组织结构,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努力培育与战略目标相适应的企业文化,提高市场反应能力和决策效率,为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奠定组织和机制基础。


??1、全面优化组织结构。以理顺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组织效率为目的,建立灵活高效的现代企业组织架构。逐步推进功能导向型组织结构,完善内部机构设置。落实子公司管理办法,提升信息公司、通信公司的运营服务水平。建立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发挥研究先行的支持作用,继续提高自主研究创新水平和对外影响力。


??2、大力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优化内部管理工作,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廉政建设,保持队伍廉洁、高效、自律。强化财务管理,充分发挥财务制度的监督作用。提高本所资金使用效率,逐步优化收入来源结构。


??3、扎实推进人力资源建设。全面落实上交所员工成长纲要,加强人才工作规划,建立健全促进员工和组织共同成长的机制体系。打造一支数量充沛、结构合理、富有潜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4、努力构建企业文化。塑造“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培育与战略目标相适应的交易所精神。形成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的企业价值观,增强交易所凝聚力和员工主人翁意识。以创建文化活动品牌为抓手,建立健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上交所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全面推进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巩固和拓展市场发展空间


??抓住我国经济和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有利时机,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要求,以“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为原则,加强与国际同行多形式、宽领域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促进各项业务全面发展。


??1、推进市场参与者国际化。努力吸引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聚集上海证券市场,推进市场参与者国际化。鼓励符合条件的会员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全球化发展。扩大QFII规模和投资范围,推动国际投资人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2、逐步实现交易产品国际化。积极配合监管机构,推动红筹公司境内A股发行上市。加强上交所蓝筹市场优势地位的海外宣传和推广,吸引境外优秀企业来上交所上市。大力研究开发以境外指数为基础的ETF产品,实现交易品种国际化。


??3、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运营制度国际化。按照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标准加快交易所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国际化。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制度改革,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形成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的集聚地。


??4、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运作环境。借鉴国际自律监管经验,进一步完善自律监管机制。加强交易所的规则体系建设,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自律监管制度。努力优化外部法制生态环境,实现证券市场运作法律环境的国际化。


??5、稳步推动与国际同行展开合作。要广泛参与国际交易所行业及国际金融领域有关重要活动,扩大上交所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境内外交易所的业务合作,在技术、产品、跨市场监管、信息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实现进一步深化,促进上交所业务发展全面提升。


??6、不断深入国际市场研究。准确把握国际交易所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对国际交易所的跟踪和研究工作。开展国际化战略研究,提高国际交流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研究全球资本市场,充分借鉴国际交易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强化MOU的落实和实施。


??


??四、中期战略目标(2014-2016年):建设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


??2014年到2016年,上交所要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二步,通过市场深化、自律监管、技术服务、机制建设和国际合作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取得更有利的全球竞争地位,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


??(一)强化股票市场地位,推动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全面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综合战略优势的交易所之一


??要抓住我国金融市场的市场化进程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等有利时机,进一步吸引大型外国优质公司上市,重点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以及与中国有重要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企业上市,建设成为具有相当规模、产品多元化、亚洲一流的国际板市场。要积极配合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的重大进展,在拓展后备上市资源方面有重大突破,迅速提高股票市场规模和容量,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力,成为国内主板市场和国际板市场平衡发展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


??大力推动国债、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和交易,加快固定收益产品创新力度,发展成为国内核心场内债券交易市场。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建立并完善市场主导的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机制,形成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产品和业务创新方式,建成类别丰富、机制完善的基金市场,打造种类齐全、交易活跃的衍生品市场。继续培育合格投资者,完善交易机制,将普通投资者市场和合格投资者市场建设成为交易活跃、层次分明、互为补充、有机联系但定位不同的两个市场。实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市场结构日益优化,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市场效率显著提高。


??(二)完善自律监管,建设高效透明、规范运作的交易所


??遵循自律管理的基本规律,坚持法治化导向,不断推进监管制度透明化、监管程序公正化、监管机制规范化、监管决策专业化。整合所内监管职能,健全交易所自律管理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参与者和市场专业人士在交易所自律管理的作用。坚决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适应资本市场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建设规范、高效、透明的一流交易所。


??(三)进一步完善技术服务体系,为市场提供优良的技术服务


??继续加强上交所在证券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完善证券信息行业的产业链,引领行业快速增长,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继续加强通信技术的开发,形成强大品牌优势,扩大通信服务收入。技术工作实行公司化管理,适时引入外部股东,以股权结构多元化促进运营市场化,全面建立完备的国内市场服务体系。建设跨境证券技术服务体系,适应交易和信息服务国际化拓展的需要,使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成为上交所的重要收入来源。


??(四)建设治理完善的现代化交易所,提高上交所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组织结构和高效的运营机制。在保证市场稳定、安全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市场化的企业文化和用人机制,努力建立符合现代化、全球化交易所内在需求的治理机制。


??(五)国际合作战略取得重大突破,发展成为全球性的交易所


??积极采取包括行情互换、系统互联、交叉上市、联合开发产品等多种战略联盟方式,深化同境外主要交易所的合作。加强同海外中介机构的合作,吸收国际远程会员,开发国际投资者资源。协助上交所的投资者进行海外拓展,提升其国际化程度。延伸交易网络,实现交易网络的全球化。深化与境外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合作,重点是亚洲地区的证券交易所和欧美地区的衍生品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完善市场功能,增强全球影响力。


??


??五、长期战略目标(2017-202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


??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基本实现,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交所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股票市场全面成熟,债券市场更加完善,基金市场高度发达,证券衍生产品极大丰富,投资者结构日益合理。


??到2020年,上海证券市场自律监管体系将更加完善,市场实现公开、公平和公正,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市场基础设施世界一流,掌握世界最先进的证券交易平台和证券信息技术,建成全球领先、亚洲最大的证券交易平台和证券信息技术服务提供体系。市场交易机制灵活,市场深度、广度、交易成本、流动性和效率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基本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定价和信息功能齐备,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和衍生产品全面发展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实现上市资源、投资品种、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全面全球化,拥有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


??到2020年,上交所将发展成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是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具备全天候交易能力,是美、欧、亚太三大时区中亚太时区主要交易所。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