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炭行业:供需格局向好,17年均价或上涨50%

投资要点:

主产区去产能力度大,海内外价格倒挂,预计2016年供给收缩约6%。2016年以山西为代表的焦煤主产区在去产能及限产政策执行上更为严格,因此预计2016年焦煤产量降幅更大,或达8%左右,2017年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焦煤产量较16年或有3%-5%的增长。由于全球供需矛盾激化,进口焦煤价格在四季度出现暴涨,海内外价格出现倒挂。因此,虽然前9月我国进口焦煤量同比有20%的增长(wind数据),但四季度进口量大幅萎缩,全年进口增长有限。预计2016年全年焦煤总供给约在5亿吨左右,同比下降约6%。2017年或微幅增长。

2017年地产政策降温,压制焦煤需求。焦煤需求主要受到房地产及基建影响。房地产方面,2016年地产销售显著好转带来钢铁行业量价齐升,但预计2017年房地产降温将成为压制焦煤需求的主要因素。基建方面,2016年下半年政府大力推行PPP项目,核准规模达2.14万亿元(新华社消息),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有望高增长,进而拉动钢铁及焦煤需求。预计2016年焦煤消费量有望增长1-2%,2017年将随钢铁产量下降微幅下滑。

2017年焦煤均价或上涨50%。焦煤价格显著上涨主要基于以下逻辑:山西为主产地,供给收缩快;国内钢铁产量回升,需求强劲;海外需求回升,进口减少。预计2017年焦煤均价或可维持在1200元/吨以上水平,较2016年均价上涨50%以上。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17年焦煤供需格局较动力煤好,全年价格维持高位盘整行情,供给端释放有限,由于地产与基建形成一定对冲,需求端微幅下降,随着人民币贬值,焦煤净进口量将下降,利好国内供需格局。建议投资者关注价格调整企稳后的投资机会,2017年焦煤企业盈利改善可期。建议关注:上海能源,开滦股份,盘江股份,冀中能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力度加大;汇率变化;政策变化风险。(海通证券 吴杰 李淼 2016年12月29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