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声电子、东山精密:苹果、非苹果供应链潜力股!

超声电子:多片HDI手机板设计趋势下,挟车用触摸屏业绩增温, 2017年业绩预料爆增。


我们之前不断强调,为了因应“模组化”的趋势,iPhone过去单片HDI手机板的设计,从今年iPhone8开始将改为多片HDI,我们首推受益标的是超声电子。


超声电子这个票我们从去年9月讲到现在,即便公司信息相对不太透明,但关于iPhone8当中所使用的PCB,我们陆续从几个台湾主流供应链得知,今年3款iPhone主板均采类载板(Substrate-Like PCB,SLP) 设计,不过只有OLED十周年纪念版会采堆叠式SLP方案,其他4.7寸和5.5寸版预料将采非堆叠式SLP。


堆叠式SLP也好,非堆叠式SLP也好,这种SLP类载板受惠程度最大的当属台湾的景硕和奥地利的AT&S,其他对SLP跃跃欲试的还包括台湾的华通、欣兴、臻鼎以及美国的TTM,大陆PCB厂目前还没有这种能力。不过在「2+1」设计方案下,大陆相关企业倒是有机会切入。


我们再多解释一下这个「2+1」设计方案。不管哪种SLP方案,基本都是「2+1」设计,这个 2指的就是两片SLP类载板,1指的是一片HDI手机板。由于难度相对较低,我们分析超声电子将部分供应iPhone8里面的这个1,也就是面积最小、单位价值最低的那一片HDI手机板,并不是SLP类载板(这里要说明一下,SLP类载板也好、HDI手机板也好,通通都是HDI 制程工艺,大家不要混淆)。


而不管SPL类载板、HDI手机板,通通都是采HDI制程的PCB硬板,iPhone8从单片PCB拆成多片之后,每片PCB硬板彼此都要用FPC软板加以连结(所以东山精密MFlex的重要性也就因此提升了),省下来的空间可以塞别的模组。新款iPhone8里三片PCB硬板加起来的面积不到之前的一片,等于变相把PCB整体面积缩小,每片PCB的线宽线距都缩小、难度提升、单价也都提高。


超声电子本来就是苹果的合格供应商,只是过去没有做iPhone手机板,就像依顿电子一样。这次苹果挑上了HDI制程能力不错的超声电子进入iPhone8的口袋名单,背后的驱动因素就是iPhone8的PCB将不再是一片而是分成多片,而超声电子可以说是放眼全中国大陆内地,唯一具备高端HDI的“纯内资”企业。


不管苹果、非苹果,如果将来HDI手机板都仿效iPhone8的多片HDI设计方案呢?那么具备HDI技术和产能的大陆企业,就可以慢慢侵蚀几乎是台湾PCB企业独占的HDI手机板市场,各大手机品牌厂也会因此降低对台系PCB的依赖,这块市场有多大?各位可以自己想象。


别忘了,全中国大陆“纯内资”PCB厂有能力做高阶HDI的,目前也仅有一家超声电子而已。超声电子有一座钢骨结构的新厂房预料近期就会完工,预料3月份陆续进机台设备、开始调试,接着大家可以自己想象。


超声电子车用触摸屏这部分就不说了,原先我们认为很烂的业务,去年3Q16以来居然表现还不错,业绩大幅增温,后市依然看俏。



东山精密:积极转型FPC软板,苹果、非苹果通吃,刚柔并济、风云再起。


讲东山精密前,我们先啰唆一下FPC软板。目前产业趋势很明显,一部手机要用到FPC软板的数量会越来越多。FPC软板和传统的PCB硬板相比,轻优势相当明显,尤其iPhone8预料将采用多片HDI设计,每片HDI之间的板对板(Board to Board) 都要用FPC软板加以连结,而且各HDI和每个模组的连结也都要靠FPC来实现,所以FPC在未来还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零件。


然而,过去大陆内地有高端FPC软板产能的,要不就是台商、要不就是港商,再不就是中外合资,特别是拿得出手的、高端的、像样的FPC软板,“纯内资”过去完全没有,满大街都是低端的FPC厂。这样的商机如果没有“纯内资”来承接实在说不过去。背后的原因我们就不多说了,路演的时候都讲过。


东山精密去年初以6.1亿美元收购美系FPC软板厂MFlex,主要客户本来就包括苹果、微软及小米等,现在东山精密顺势承接成为大陆内地具备FPC产能的“纯内资”企业。而且,手机搭配无线充电功能的趋势也已经确立了,但一部手机寸土寸金的空间,不太可能采传统铜绕线圈的方案,所以改用FPC软板的方案更符合趋势,东山精密在这样的趋势下,就顺理成章成为苹果在FPC软板和无线充电的核心供应商了。


我们认为,东山精密将逐步对MFlex进行整合,包括产能提升及成本管控,一方面有望增加对苹果的FPC料号及供货量,另一方面也有望快速导入华为、Oppo、Vivo…等大陆手机客户。此外,东山精密传统业务LED业务重返增长,尤其是小间距LED屏,1H16已经成为利润增长贡献最高的业务,这方面我们过去不怎么看重的,公司表现居然还不错。


(摘自国金证券 骆思远《iPhone8提前备货,零组件淡季不淡》 2017年2月26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