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文学大师们罕见的画(二)

?


?


文字所书写的是一种精心建构的心灵体系,而绘画则是如婴孩般的直觉的产物。当文学家想说的太多又不知从何说起时,他们拿起了画笔。


?


顾城 1956-1993



顾城性格天真,充满幻想,被誉为“童话诗人”,他曾经在做诗人还是做画家的选择中徘徊犹豫过,在新西兰激流岛上,他给岛上几乎所有的人都画过像。他的画和他一样天真趣味,充满想象力,不受拘束。



顾城的画。“忽然跑出来,又藏回到翅膀下去了。”



顾城的画。“虽然每节比每节细好多,但并不要紧,......穿过几代人,这个炉子就是奔我来的。



顾城的画。“雨哗哗,风鸣鸣,烛火让一切安静下来......”



1983年8月顾城画妻子谢烨


苏曼殊(1884-1918



诗僧苏曼殊多才多艺,诗歌小说兼佳,且擅绘画。苏曼殊从小便显出绘画才能,成年后常作画怡情,但他一生漂泊无定,所存画不多。苏曼殊画如其人,有枯寒萧瑟之感。大画家黄宾虹极其赞赏他:“曼殊一生,只留下几十幅画,可惜他死得早,但就是那几十幅画,其分量也够抵得我一辈子的多少幅啊!”



苏曼殊的画



?


叶灵凤(1905-1975



叶灵凤是一位始学美术而终于走上文学之路的作家,他虽然后来以文为生,但对美术仍有浓厚兴趣。他担任过美术编辑,画过不少封面画、题头画、正文插图。他的画受英国画家比亚兹莱、日本画家路谷虹儿的影响很大,有异域风情,被人戏称为“东方的比亚兹莱”。



叶灵凤画



《睡莲》,叶灵凤设计


汪曾祺(1920-1997



“京派作家”汪曾祺写得一手好小说、散文,风格淳朴,有乡土气息。他喜欢传统的中国画,所画题材多为花鸟鱼虫,风格如其文,巧小舒朗,闲适有趣,类齐白石。



遍青山啼红了杜鹃,汪曾祺画



汪曾祺,题画中的“煮面条等水开作此”极有趣味。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