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午休:赏诗(余同麓),赏字画(白蕉)

?


?


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天。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 诗: 余同麓 ---- (图:白蕉



诗句的意思是在室内待的时间长了,不知道自己的房里有香气,知道推开窗子才发现有蝴蝶飞来(蝴蝶闻香而来)。寓意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差不多,异曲同工


?


《墨兰图》,几支兰叶,作者似漫不经心中随意撇出,婀娜多姿,笔法娴熟。素花一朵,向右方下垂,花色淡雅,冷露欲滴,重心得以平衡,而兰孤傲高洁之态跃然纸上,宛如一位不施粉黛的绝世佳人,不言而光华照人。此画之意境,正如白蕉自己所说, 香不在近而在远,风不在大而在细,心不在收而在放,手不在缓而在信,势不在正而在险,花叶俱不在多而在神。


?


白蕉自评“诗第一,书第二,画第三”。由于书名大,他的画名常被书名掩盖。其实他的绘画,尤其是他的蕙兰之作,“其清在骨,其秀在神,其韵在墨,其雅在笔”,品格之高,极为难得。他和徐悲鸿、邓散木被称为艺坛三杰,且有白蕉兰﹑(申)石伽竹﹑(高)野侯梅三绝之誉。白蕉作画惟兰,却是深见工夫的,当时人评价也很高。
  谢稚柳说:云间白蕉写兰,不独得笔墨之妙﹐为花传神﹐尤为前之作者所未有。”“以书法写兰﹐粉蝶翠荷﹐不入前人一笔。
  沈禹钟说:(白蕉)书法逼二王﹐画兰也无敌。
  唐云说:万派归宗漾酒瓢﹐许谁共论醉良宵﹔凭他笔挟东风转﹐惊倒扬州郑板桥。



?



?



?



?



?



?


?


附:余同麓元朝人士,性别男,在历史上几乎没有作为也没在《元史》上有过一笔,但他有几首写兰的诗流传下来使这个人没有完全在历史上泯灭。


?


?



白蕉(1907--1969),原名何法治,后改名换姓为白蕉,上海金山人,著名书法家,出身于书香门第,被称为直接魏晋书法第一人。诗、书、画、印俱有成就,尤以书法与画兰见长,是一位海内外有影响的近现代文化人物。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