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风险不可不防

?

5 月的开门红之后紧接着是2天的暴跌,加上管理层对融资杠杆的收紧,市场有重温当年530行情的寒意。节前笔者的观点是要敬畏价值,现在还是要再提醒一句,风险不可不防。

4 月末是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披露全部结束的时点,不妨也来做个总结。 A 股历来有这么一个规律,就是所有的烂业绩的公司都是最后出年报,这次也不例外,而且烂得特别离谱。

可以看一下市场数据,一年前 60多倍的市盈率中值到一季报结束后竟然达到128倍,这个数据放在以前真不敢相信,这是笔者投资多年来印象中最高的,再次感觉到A股市场上有些机构罔顾基本事实。07年牛市A股市盈率中值到75倍以上的时候笔者提示离场,那现在128 倍还能怎么样?

换个角度, A股加权市盈率目前也只有25倍左右,还可以听到现在海外的资金非常想进入A股,为什么呢?因为指数涨了这么多,依然可以告诉外国人我们的市盈率只有25 倍,不算贵。但是,剔除几个银行金融股,要挑股票,还真是不好挑。现行的25倍的平均市盈率对大部分公司来讲毫无价值可言,只能显示A股价值结构性畸形。

在一季度报表出来以后,还看到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2014年一季度相比,可比公司的收入同比下降了0.3%;其次,我们再看一下基本面的先行指标——预收账款。预收账款代表企业的活力,就是当企业营销旺盛的时候你得先把货款付了,才能发货。当企业营销迟滞的时候则是我先把货发了,钱慢慢付,这叫赊销。目前上市公司整体预收账款的统计数据,增长率基本上也是到了 0,甚至已经低于2008年最痛苦的时候。08 年预收账款增长率下降是很厉害的,但现在甚至比那时候还要差,说明现在微观经济活力仍在进一步下降。

另外,还有一项重要数据,目前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也是最低的,一季度的利润增速明显下滑。所以整体看来,现在企业的业绩增长水平,是不能够支撑它的股价的。可能有人会说,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后面可能会好起来,但能不能快速将市盈率中值降到一半的水平,我个人觉得难度很大。

所以笔者还是坚持节前观点,不能用华丽的辞藻掩饰 A 股被高估的现实。有些人说,目前市场还没有达到上一轮泡沫的水平,但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上一轮泡沫的水平了。在去杠杆化的时期,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在银行等指标股的支撑下,指数维持比较坚挺,甚至出现所谓慢牛行情,但个股下跌很严重。这种情况,最受伤往往是普通股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但愿每位阅读本文的读者这次不是后知后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