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风格切换 关注蓝筹

?

本周大盘再次出现放量上攻形态,周一和周二小幅回调,但周三出现“蛟龙出海”型标志性大阳线,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再次激活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从盘面看,热点题材全面开花,首当其冲的是券商股,虽然央行和港交所都澄清了年底推出深港通的传闻,但在超跌补涨以及业绩改善的背景下,券商股反弹强劲。其次是受两岸领导人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消息刺激,福建板块连续涨停。除此之外,“十三五”规划建议涉及到的行业和相关公司也受到市场的全面追捧。市场情绪方面,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近日发布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10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势头,环比上升7.8%,达到55.3,投资者信心连续两个月上升。报告指出,10月份虽然大盘也曾出现单日较大幅度波动,但并未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投资者信心保持乐观且继续稳步回升。市场各板块积极轮动形成了较为充沛的内生性推动力,加之利好政策所带来的正面刺激,使大盘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央行“双降”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创造了宽松稳定的环境,充沛的流动性也使得指数下档支撑得到夯实。笔者认为在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情绪推动下,大盘短期有望延续强势,但考虑到相当一部份个股涨幅已大,投资需要增加风险意识,避免过份追高。

?

行情是否会走向风格转换阶段?先来看一组数据。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大盘平均市盈率是21倍相对合理,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55倍和93倍,沪深两市一半以上的公司市盈率超过85倍,再次出现泡沫化现象。在静态估值泡沫化的同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方面差强人意。数据显示,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可比口径)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计21.16万亿元,同比微降2.53%;合计创造净利润1.99万亿元,同比微增1.46%;宏观方面,随着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发布,十三五规划涉及到的主题投资 前期反弹幅度已较为明显,获利回吐压力将使得市场上行趋势放缓,预计未来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急速反弹后的调整需求、监管层清理违规操作和金融反腐力度逐步加强等抑制股市热度的政策。

?

如果行情还能维系,低估值蓝筹无疑值得关注。一方面, 今年 6月以来的大盘调整使得金融类板块估值回归至行情启动初期,甚至比当时还低。以证券板块为例,目前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2倍左右,而在去年行情启动时,板块整体市盈率在20倍左右;保险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也在12倍左右,也低于当时15倍。另一方面,国家近期一系列打击操纵股价、非法交易的动作对一些只会讲故事的小盘股形成极大利空,而“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这也说明注册制推出势在必行,对大盘蓝筹股形成直接利好。过去的2012年~2014 年三年间,每到年底都会出现市场风格的变化:主角变蓝筹,逆袭唱大戏。综上所述, 在当前行情中,逢低布局一些低估值,盈利能力强的大市值公司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有效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