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推高乏力 关注产能扩张

?

经过近两周的横盘后,本周大盘开始震荡向上,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率先创出反弹新高,极大地激活了市场的人气。与指数的强势相呼应的是,题材股的全面活跃以及机构投资者的信心爆棚。 截至周三收盘,沪深两市百元股已经多达48只,数量大幅增长逾两倍。而两市第一高价股也由老牌高价股 贵州茅台 ,换成了风头正劲的 中文在线 ,该股最新收盘价高达234元。在当前这48只百元股中,有34只个股正是借助近期良好的表现加盟百元股行列的,中小创以及次新股是这些新晋百元股呈现的两大主要特点。在IPO重启以及高送转预期的推动下,次新股板块成为两市近期最亮丽的风景线。面对题材股的强势上涨,机构投资者也是激情无限。本周三有两家大型券商率先发布2016年度策略报告,这两家券商对明年A股波动区间上限的预测均超过4500点,乐观情绪不言而喻。投资策略上,两家券商均预测在增量资金进场的作用下,明年一季度将出现一轮低估值低风险蓝筹股行情。而全年看,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仍是主流,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考虑到目前A股加权市盈率和市盈率中值分别为22倍和107倍处于偏高的水平,笔者认为投资者虽然可以顺势而为,但也应该明白“涨时重势”带有明显的炒作性、投机性和短期性,要学会观察时势、应变而变。一旦 高市盈率甚至亏损的题材股有见顶迹象时,投资者需要提前准备好应对策略保护已有利润,避免账户市值大幅波动。

除了跟随盘面波动,顺势而为追逐热点外,更具有盈利概率的策略是逢低布局产能扩张的公司。 逻辑上分析,股票之所以受追捧,在于企业的成长性,表现在企业的盈利会不断增加,而利润增长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源于外延式扩张,即通过不断并购、重组等,获得企业利润的增长源泉;第二种来源于企业的内生式增长,即通过自身盈利模式的不断复制,由企业进行自我积累,提升产能,实现盈利的不断增长。通常情况下企业盈利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价格,即产品价格的提高,涨价能够直接刺激利润的提升,所以从价格看,比盈利指标能更快反映到股价上的是毛利率的提升;另一方面来自于量,即产品销售规模的扩大,从量的方面看,比盈利更超前的是产能的扩张。产能扩张体现到一家企业的财务报表上有一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叫做“在建工程”。 一旦在建工程完工投产使用,企业的规模和收入将立即大幅扩张,企业的利润也可能倍增,在资本市场上也就自然受宠了。

由于 “在建工程”是一把双刃剑,投资者在选择在建工程多的企业时,需要同时考虑产品的市场供求情况。只有当在建工程增长而同时毛利率提升的公司,才可以称之为“产能触发”型企业,其股价的上涨也就有一定的必然性。综上所述,在当前行情中,逢低布局一些有产品销售良好,产能合理扩张的公司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按照这一思路,可以总结出如下的选股模型:1.主营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增长。公司管理良好,产品供不应求;2.在建工程明显增加。公司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产能稳步提升;3.与同类公司相比具有比价优势。按照最新的数据,目前有15家公司符合上述选股条件,笔者将在下周一晚 8:30分在点掌财经中详细分析,上海地区观众在IPTV300频道及财富天下132 频道中可以同时收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