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突破年线后为何没有惊喜?


本周一(10月24日)券商股整体放量大涨并带动上证指数突破年线,我在盘中提醒群里的朋友:“券商股大涨后必跌!”此后几天,大盘走势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却曾添了更多烦恼。有投资者感到困惑:“不是说空头会彻底投降吗,怎么又跌下来了?”大家如果冷静地想一想,应该能够理解本周大盘为何冲高回落。


首先,国庆节后推动大盘指数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黑色系商品持续大涨、央企重组、菲律宾总统访华等事件刺激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开采、钢铁等板块和“一带一路”基建板块大涨。由于这些板块的基本面存忧,其股价在经过短暂的大涨后回落是很自然的,尤其是管理层开始对期货市场黑色系商品实施降温举措,如大幅提高动力煤交易手续费,令市场对煤炭股的炒作重归理性。


其次,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九月工业数据回落,以及央行货币政策偏紧预期升温,这些基本面利空令市场增加了对流动性的担忧。


其三,市场心理分析,重要会议于本周胜利闭幕,市场预期维稳的任务暂时告一段落,维稳部队该收工歇一歇了;国庆节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原以为炒作房市的资金会转战股市,有的人士甚至预计有万亿资金驰援股市,但实际结果令人大失所望,统计数据显示,最近20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150亿元,最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730亿元,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主力的操作手法——逢高减磅。


其四,上证指数已经逼近上升楔形上轨(上轨已经运行至3180点),技术压力日益沉重;从波浪形态观察,今年以来大盘运行了反弹五浪,目前正在运行第五浪,其目标位恰好是3180点附近,由于第五浪结束后可能面临中期调整,所以市场主力做多心有余悸。


其五,从盘面上观察,近期蓝筹股和中小盘的走势明显分化,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创业板指数始终弱于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证成指也是弱于上证指数,显示部分主力正在利用蓝筹股上涨派发题材股筹码。


后市上证指数走势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回踩年线3080点附近,企稳后冲击3180点,完成本次反弹的任务;二是逐步走弱,展开中级调整,让本周的突破年线成为一个“美丽的”多头陷阱。大盘实际走势无论作出何种选择,中期调整来临的危机恐怕难以排解。


如果把眼光放远一些,我们就会发现上证指数自5178点回落以来,已经运行了四浪,且第四浪进入尾声。由于第四浪是在维稳主力的救助下形成的,且上升斜率很小,市场很难依靠自身的力量和场内存量资金阻止第五杀跌的来临,防控大盘中期调整的风险,依然是广大投资者的主要任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