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鸡独立”如何抱“金机”?


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各指数均以绿盘报收,本周一全线反弹,今天又全线回落。大盘节前节后的表现基本符合我在12月23日博文中所作的预判:“估计本周反弹高度有限,反弹目标在3160点附近,60日均线和10周均线将运行到此处,技术上存在较大压力,大盘在此处构筑小双头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仓位过重的宜逢高减磅,收获红包,落袋为安。”


鸡年开门震荡下跌也许是不祥之兆。我在去年12月28日博文中对今年大盘走势作出这样的预判:经济稳中有进,股市稳中有忧;上半年震荡寻底,下半年震荡反弹;大盘无建树,板块有机会,结构性特征明显;主要指数运行第五浪下跌后筑底反弹,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大概是2400点至3100点,即上证指数大体上会在月线级别BOLL通道的中轨与下轨之间波动。


在我看来,鸡年A股大盘运行的轨迹是构造“金鸡独立”形态,“上半年震荡寻底,下半年震荡反弹”,一季度构筑“鸡头”,四季度构筑“鸡尾”,二季度和三季度依次构筑“鸡脖”(下跌中继)和“鸡脚”(构筑底部),全年呈“V”形走势。今年开局上证指数冲高3162点后回落,构筑“鸡头”的行情由此拉开序幕。


“上半年震荡寻底”的依据何在?


第一,去年大盘缓慢震荡攀升,这是在维稳主力护盘的条件下运行的第四浪反弹,在上升楔形上轨制造多头陷阱后回落,“熊态”原形毕露,熊市第五浪由此展开。


第二,通胀预期升温和金融去杠杆致使流动性偏紧。年前中央经济会议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此后央行先后上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货币政策微调开始启动,使得利率上行预期强化,这对股市而言是重大利空。


第三,解禁高峰+IPO加速,股市供求关系失衡加剧。今年1月解禁规模大约2400亿元,2月解禁规模月2300亿元,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2000亿元规模,这是往年大规模再融资和新股发行的结果,种种迹象显示,大扩容的态势仍将延续,A股的失血已经成为疑难重症。


第四,特朗普登基总统后实施“美国优先”方针,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来势汹汹,中国将是此次逆流的最大受害者,目前美、日、欧等经济体围堵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只是这股逆流的缩影,中国去产能过剩任重道远。


第五,股市制度改革畏首畏尾,积重难返。 2015年爆发股灾以来,管理层忙于救市和维稳,对于导致股灾的深层次问题没有大刀阔斧地刮骨疗毒,高价发行、非理性圈钱、大股东和机构合谋哄抬股价、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等毒瘤依然在摧残股市的机体。


那么“金鸡独立”之年如何把握“金机”(黄金机会)呢?首先,要回避“鸡头”至“鸡脖”、“鸡脚”的杀跌风险,坚持轻仓操作,保存实力,留足抄底子弹;其次,不要误食“砂子”,尤其要警惕对那些貌似“鸡食”的“毒食”,如假改革、假重组、假成长等,还要警惕那些多头陷阱,避免激进操作和盲目“骑牛”。再其次,要善于把握主流热点,精选个股,坚持选择“成长性好+价值低估”的标的个股,逢低吸纳。最后,在大盘中期调整目标基本实现后,要敢于抄底,那些成长性好且调整充分的个股可能先于大盘启动,对这类个股可提前介入,尤其是确定性比较好的资产重组题材可逢低介入,不必等待大盘见底,我在前期博文中讲到的嘉凯城、廊坊发展,今天开始低位异动,后市可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