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势不妙如何逢凶化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令暮气沉沉的股市精神抖擞,笑逐颜开。本周一至周二,沪深两市联袂持续上涨,上证指数顺利回补了上周五留下的跳空缺口,但是补完缺口就突然变脸,周三,上证指数在高位窄幅震荡,全天报收小星线,微跌0.05%;周四跌势加剧,下跌0.74%。


种种迹象表明,短期内大盘走势凶多吉少。第一,从短线技术面观察,上证指数20日均线已经被击破,且5日、10日均线与20日均线形成死叉,MACD、RSI、KDJ等指标已经发出空头信号。第二,从基本面看,令投资者不安的最主要因素是股市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股市扩容步伐加快,再融资猛于虎,新股发行和新三板转板提速,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流动性紧平衡的环境给股市带来压力。第三,宏观经济数据喜中有忧,2月CPI上涨0.8%大幅低于预期,预期1.7%,前值2.5%;PPI同比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最高,预期7.7%,前值6.9%,这组数据表明,供给侧产能释放在提升,而消费性需求增速放缓。第四,从盘面观察,前期推动大盘指数走强的主力板块全面退潮,尤其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明确打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令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大幅下跌;宝钢股份复牌后见光死令市场的主流热点之一央企改革板块黯然失色;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最近20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959亿元,竟然是天天净流出,表明主力资金是在义无反顾地出逃。第五,下周两会陆续闭幕,维稳任务短期内可能淡化,除非出现持续暴跌。


目前,多方主力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化解上证指数在3100点至3300点区域形成双头的压力。为什么说存在这种压力呢?首先,双头的右峰比左峰低,且成交量比左峰低,属于弱势,存在形成双头的隐忧;其次,左峰与右峰的K线组合、跳空缺口非常近似,几乎是一对“孪生兄弟”。再者,上证指数周线图显示,2015年8月以来,大盘指数在对称三角形内运行,目前已经运行至三角形末端,面临突破。从理论上讲向上突破和向下的可能性都存在,但是,创业板指数已经在去年12月率先向下突破三角形下轨,目前反抽至三角形上轨延长线,深证成指的情形与创业板指数大体相同。上证指数走势之所以强于创业板指数和深证成指,主要原因是维稳主力使用的护盘工具集中于沪市的蓝筹股。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以中小盘为主,因为维稳主力照顾不多,所以其走势更能反映市场的本来面目。





那么如何化解双头压力呢?有三种选择:1、向上突破3301点压力带,制造一个多头陷阱。要实现这种可能性,近日上证指数务必在3200点附近企稳反弹;2、回撤至3100点附近寻求支撑,然后谋求在3100点至3300点之间运行箱型整理格局。综合分析技术面和基本面因素,我以为箱型整理的可能性更大。


由于大盘指数将在大型三角形末端突破,无论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其涨跌空间有限,杀伤力都不会很大,所以,我主张谨慎看大盘,积极做个股。当然,在大盘中期向上趋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即使做多个股也要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不可盲目追高或满仓操作。


至于热点,我在前几篇博文中已经讨论过,窃以为三个板块值得关注:一是锂电池板块,二是钴业板块,三是恒大系。这几天,我在盘中提醒朋友们:深深房复牌在即,恒大系机会来临,重点关注嘉凯城,如果恒大重组深深房成功,嘉凯城势必转型以避免与深深房同业竞争,将来嘉凯城的故事会很多。本周嘉凯城碎步上扬,而港股中国恒大则连续三日大幅攀升,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这是恒大系行情的预演,特别注意的是:周四港股恒生指数大跌280点,跌幅1.18%,但中国恒大继续逆势大涨2.30%,显然,恒大集团重组深深房大局已定,先知先觉资金已经提前进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