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乌云盖顶是否暴雨来袭?


反复无常是近期行情的显著特征。上周下半周大盘持续回落,本周一是一阳吞二阴,实现戏剧性反转,周五更是跳空上涨并一举突破短期下降通道上轨和前期高点——3264点。当投资者信心满怀地期待大盘再接再厉突破3301点高地时,周五大盘一路杀跌,将周四留下的缺口回补,一阴吞二阳的K线组合,令投资者对下周走势产生了不安。那么周五的乌云盖顶之势是否预示后市会大幅杀跌呢?我们以为,下周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本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都以阳线报收,但这是“虚火”,下周很难延续攻势。为何说是虚火?本周主流热点是次新股,本周大盘震荡上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次新股遭爆炒,带头大哥张家港行、白银有色的市盈率已经被炒高至29倍和334倍,远远高于行业水平,“次新疯”是短线热钱或过江龙在兴风作浪,本周五白银有色高台跳水预示次新股行情暂告段落。


既然“虚火”泄了,那么大盘会不会持续下跌呢?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近期蓝筹股涨幅不大,本周四上证指数虽然突破2月23日高点——3264点,但蓝筹股包括铁路基建、钢铁、煤炭、有色、银行、券商信托等板块指数离前期高点还有一定距离,蓝筹股缺乏持续杀跌动力,就封杀了大盘指数的下跌空间。再者,次新股行情适当降温,有利于资金回流已经调整多日的前期热点,题材股活跃度有望提升。


上下两难,下周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那么,高位震荡后大盘将何处何从?3月10日,我在博文中指出:目前,多方主力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化解上证指数在3100点至3300点区域形成双头的压力,而化解双头压力有两种选择:一是向上突破3301点压力带,制造一个多头陷阱,要实现这种可能性,近日上证指数务必在3200点附近企稳反弹;二是回撤至3100点附近寻求支撑,然后谋求在3100点至3300点之间运行箱型整理格局。本周四上证指数突破了3264点,使得后市突破3301点的可能性大增,但周五的阴线吞没了周四的阳线,显然,周四的突破属于假突破,是多方虚晃一枪,后市运行方选择仍存变数,双头危局能否化解以及如何化解,还要继续观察。后市如果能在3200点充分整理蓄势,向上突破3301点的可能性增加;如果回到3100点附近整理,则大双头形态确立的可能性增加。


震荡市续存期的操作策略应该是把握结构性机会,抛开大盘指数做个股,即谨慎看大盘,积极做个股。 国企改革、PPP、资产重组、新能源汽车、产品涨价都是可持续关注的热点,对于蓄势待发的龙头股可逢低吸纳,对于短期涨幅较大的可逢高减磅。本博在2月15日和3月4日点评的蒙草生态,本周创历史新高;在1月11日点评的锂电池“四大天王”——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天赐材料、多氟多等和抗通胀优势公司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近期涨幅相当可观;至于钴业“四大仙姑(钴)”——华友钴业、格林美、洛阳钼业、寒锐钴业已经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之一。锂电四大天王、钴业四大仙姑、PPP龙头蒙草生态和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都有望成为鸡年行情的“金凤凰”。(参见2月25日博文《鸡窝里待飞的金凤凰》、3月12日博文《“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实践再次证明,以成长性论英雄,精选成长性好(包括成长的确定性、现实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龙头公司并逢低吸纳,是震荡市抵抗风险、把握结构性机会的法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