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市场发出误导信号!


去年下半年以来,IPO提速已经常态化。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了IPO。今年以来证监会已下发了138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平均每月核发数量近40家,每周IPO核发数量近10家。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大约1年的时间IPO“堰塞湖”将基本消失。


新股发行提速与管理层对股市持乐观态度密切相关。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新股发行问题——本博注)加强了同市场各参与者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的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们最基本的准则就是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用更多更久的实践来检验,人们会发现市场可能发出了误导信号,以致“市场共识”偏离实际,进而误导管理层。


去年以来市场是如何发出误导信号的呢?一是大盘于2016年1月27日低探2638点后持续反弹,至11月29日摸高3301点,反弹时间长达10个月;二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板块强劲反弹,成为推动大盘指数节节攀升的主力军;三是次新股疯牛狂奔,成为市场追捧的主流热点,去年次新股指数涨幅高达94%。


大盘指数的持续反弹似乎显示股市已经走出股灾阴影,实现了自我调节;周期行业板块领涨似乎显示宏观经济稳步复苏,为股市企稳回升提供基本面支撑;次新股疯涨似乎显示新股供不应求,股市的供求关系依然健康,股市扩容空间广阔。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


第一,去年大盘反弹是国家队全力护盘的结果,并非严格意义的市场自我修复,这是路人皆知的事实。有媒体报道,国家队为救市、护盘投入资金高达3万亿元,国家队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巨无霸”和最大庄家,“护盘”、“画图”、“修饰门面”,无所不能,很多业内人士感慨大盘指数已经失真。2016年股灾爆发过去一年多了,国家队依然在盘中“浴血奋战”,国家队护盘维稳常态化,足以说明股市尚未脱离“重症监护室”。


第二,周期行业资源股强劲反弹得益于共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预期,投机资金借机大肆炒作商品期货,股市里资金积极响应热炒资源股,但是,宏观经济复苏举步维艰,需求疲软,并不支持资源股展开慢牛行情。


第三,次新股火爆纯属投机炒作,并非股市筹码短缺使然,恰恰相反,因为过度扩容导致股市整体供过于求,场内资金不得不开辟“根据地”,在小盘股中炒作次新股,这是结构性行情的特殊形式之一。


还有一种“市场共识”:把去年大盘的反弹视为“慢牛”行情启动,由此推论:市场以慢牛的姿态“欢迎”IPO提速,不过,现在下此结论为时过早。 因为:第一,扩容提速对股市的影响不一定立竿见影,供求关系的改变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单凭股指在一段时期的波动是无法准确测试供求关系真实信号的,商品市场上出现“蒜你很”、“姜你军”、“豆你乐”等案例,足以说明投机力量对传导信号的干扰作用。第二,历史事实证明,股市的供求关系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正如商品经济中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规律一样,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速雄冠全球,但中国股市却“熊冠全球”,股民不但没有分享经济高增长的红利,反而亏损累累。一级市场的造富神话与二级市场的腥风血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足以证明长期高速扩容是造成这种两极分化的主要根源。第三,现今的“IPO堰塞湖”将演变为“大小非堰塞湖”。据媒体报道,2016年至今年3月30日,A股市场共计上市359只新股,这些个股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解禁1042.10亿股,以目前股价估算,待解禁市值合计达到2.89万亿元。未来较大的第一波解禁冲击是在今年5月份,将解禁420.54亿元,之后较大的新股解禁潮将发生在8月份,将解禁650.05亿元,而从2019年8月开始,每月的解禁市值都在千亿元以上。


管理层“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市场规律是本质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它隐藏在眼花缭乱的现象背后,规律(本质)通过现象表现出来,为人们所感知,但是,现象表现规律是很复杂的,既有真像,也有假象,如果把假象当真像并据此决策、行动,这是被假象误导,结果会出现偏差,甚至事与愿违。


国家队携数万亿元资金护盘推高指数,发挥了维稳作用,功不可没,但在客观上又产生了一个副作用——指数虚涨,这是制造稳健假象;投机资金恶炒改革和去产能题材,推高商品期货价格和资源股价格,也是制造繁荣假像;恶炒次新股是制造股票需求假象。如果把这些假象当真像,以为股市已经康复,实现了自我调节;以为宏观经济复苏超预期,慢牛行情具备坚实基础;以为新股供不应求,股市大扩容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一系列假象“逗你乐”,一而再,再而三,结果会乐极生悲。


2016年的股灾不是偶然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深刻经验教训,是中国股市走向健康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