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主力“逃相”为何如此难看?


3月31日,本博发表《“鸡头”行情或将落幕》一文,警告:“要提防‘鸡头’行情谢幕,中期调整行情来临。”4月13日,本博再度发文《高位躁动或将惊天变盘》,强调“变盘行情一触即发,高位横盘的结局大多是变盘下跌,后市凶多吉少。”次日大盘开始变盘下跌,新一轮下跌行情由此启动。对于此次下跌行情的技术性质,我给予的定义是中级调整浪,搞清楚这个问题,有利于把握大盘波动的节奏,有利于捕捉下一个抄底目标。


上证指数自2638点反弹以来,大盘始终在上升楔形内运行,4月19日,其下轨运行至3200点附近,与120日均线形成叠加,构成重要的技术支撑位,但是此处不堪一击,以跳空的形式被击破,此后三周大盘继续震荡下行,跌幅达4.2%以上,其破位的时间和空间都满足“有效性”的要求,显示长达14个月的上升趋势已经被彻底破坏,这是十分明确的中期空头信号,也是中期调整来临的第一个标志。


中期调整来临的第一个标志是3090点至3100点防线的失守。前篇博文对这道防线的技术意义作了重点论述,指出它是由“喇叭口下轨”+“年线”+“大双头颈线位”构成的“三位一体”联防,这是牛熊分水岭,多空双方应该再次展开一场血拼,但遗憾的是激战没有发生,多方溃不成军,尽管最近外围股市普涨,德国股市创历史新高,但A股依然特立独行,跌势难止。主力“逃相”为何如此难看?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一个较大级别的调整行情来临,大家唯恐躲之不及,谁也不愿为别人撤退打掩护躺枪。


第三个标志是股市的基本面已经出现持续性重大利空。这是我在近期反复讨论的问题。引发本次调整行情爆发的导火线是管理层强力实施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其本质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为金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是挤泡沫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挤轻了,不解决问题;挤急了,会引发局部危机。金融去杠杆、去泡沫刚刚起步,各部门协调有序推进,对股市而言是“慢刀子割肉”,阵痛才刚刚开始。金融行业的 “三去”——去杠杆、去泡沫、去风险对股市的冲击,从时间和空间两维度考察,都与中级调整行情的展开是吻合的。


第四个标志是维稳主力不作为。从去年2月至今年4月上旬,大盘持续震荡反弹,国家队是此次“慢牛”行情的导演和主心骨。但是,今年以来,国家队的动向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一是国家队实施高位减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对海信电器减持仓位过半,对三一重工、中国化学等多家公司实施“清仓式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公司更多。国家队正在边打边撤,其他主力必然跟风撤退,多头主力纷纷改旗易帜,中级反弹行情就走到了尽头。二是国家队维稳的动作明显减少,3200点防线和3100点防线先后失守,主力只是放了几声“冷枪”,既阻击战,更无反击战。维稳主力的这种变化与管理层实施金融“三去”的要求是吻合的,也反映了管理层对大盘下跌空间的容忍度已经放宽。


既然是一个中级调整行情已经来临,那么其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应该与2638点至3295点反弹浪基本对应。从波浪形态上讲可能属于C浪调整,即上证指数自5178点回落至2638点,属于股灾爆发期,也是A浪杀跌,由次级5浪调整构成,经历了7个月;从2638点至3295点(今年4月7日高点)属于股灾修复期,也是B浪反弹,由上升楔形构成,经历了14个月;本轮杀跌属于C浪。由于大盘指数处于历史相对低位,C浪不会出现类似A浪急跌、暴跌的情形,但是对此次调整的时间要有足够的心里准备。


05-10 16:29

更正:“中期调整来临的第一个标志是3090点至3100点防线的失守”改为“中期调整来临的第二个标志是3090点至3100点防线的失守”,敬请原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