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功告成谨防乐极生悲!


本周大盘在高位大幅震荡,周一上证指数大跌近百点,市场悲观情绪飙升,危急关头银行股和保险股挺身而出,逆势拉升护盘,随后几天,券商股、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权重股和周期股轮番上攻,推动大盘持续反弹。全周收盘,上证指数报3237.98点,上涨0.48%;深证成指报收10364.82点,下跌0.60%;创业板指数报收1690.15点,下跌3.17%;上证50报收2639.21点,上涨0.62%。


就最具代表性的上证指数而言,本周完成了两大壮举:一是完全回补了4月1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二是反抽触及了上方的压力线,即2016年1月27日2638点至今年4月7日反弹浪的上升趋势线,这根趋势线在4月24日失守。这些表明,3016点以来的反弹任务已经完成,后市是继续上行还是重返跌势,下周见分晓。


本周行情有三大特点:一是两极分化登峰造极,上证50屡创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则血洗“股灾底”,个股方面“闪崩”的和“飞天”的同台表演;二是维稳主力使出“十八般武艺”,其惯用的护盘主力军——大金融、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蓝筹股全面出击;三是多空主力展开对决却不是正面交锋,而是各奔东西,多方的主攻方向是蓝筹股,而空方的主攻方向是中小盘,很多机构资金是“双面间谍”,一方面做空“险恶”中小盘,另一方面做多“漂亮”蓝筹股。


回补缺口和反抽上升趋势线,标志着本次反弹大功告成,下周大盘是乘胜追击,向上突破,还是“凯旋而归”,重返跌势呢? 这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但我们更要提防风云突变,乐极生悲。(神探001原创)


从表面上看,本周大盘逢凶化吉,周二至周五,上证指数连续攀升,不但夺回了周一大跌的失地,而且创下本轮反弹新高,上升趋势完好无损,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因为形势大好的背后依然暗流涌动。第一,上证指数在高位大幅震荡,表明经过持续反弹,主力出现严重分歧,部分主力资金开始逢高出逃,兑现利润;第二,作为维稳的主力军上证50和上证180在周五开始主动回撤,这是否意味着大盘脱险后主力“马放南山”了,或者市场情绪趋于谨慎,追高意愿不强。第三,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证成指的反弹力度远远小于上证指数,表明A股大多数个股还是处于弱势,并未脱离险境;第四,上证指数周线虽然五连阳,但本周的阳线却留下了长下影线,这根高位吊颈线很可能是见顶信号,同时,KDJ、RSI等指标已经超买,面临回调压力。第五,一些主流热点的龙头股本周快速拉升,如本博重点关注的锂电池“四大天王”之一赣锋锂业,今年股价翻倍有余,本周涨势加速,这是最后冲刺动作,预示其中级调整为期不远,这些“价值+成长”的龙头股一旦乐极生悲,对相关板块和个股的冲击不可小视。第六,上证指数已经进入强压力区,大盘向上突破并展开持续大涨行情的条件尚不成熟,管理层重启IPO高速发行模式,表明政策面并不支持股市过热。


操作上应该做好两手打算,以利进退自如。操作标的坚持“价值+成长”优质股,对于近期涨幅过大,特别是股价进入冲刺阶段的个股要及时止盈,落袋为安;对于蓄势充分并开始启动的个股,可持股待涨或及时跟进;对于业绩差且缺乏成长性的弱势股要趁反弹逢高减磅,盘活资金,以利再战。


今年行情结构性特征非常突出,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在这种条件下,投资者既要善于做多,又要善于做空,坚持留强去弱,有选择性地做多或做空,比如,后市普涨,就是逢高卖出弱势股(业绩差且缺乏成长性)的良机,如果普跌,则是逢低吸纳强势股(业绩优且成长性好)的良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