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问询函”为何火上浇油?


面对涨价概念股热火朝天,管理层加大了监管力度,频频向有关上市公司发去问询函,督促上市公司充分提示风险,避免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导致不必要的损失,但是实际效果却出乎意料,问询函不但没有给市场降温,反而让相关概念股火上浇油。


方大炭素6月大涨33.27%,7月继续暴涨117%,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头号“明星”,因此受到管理层的关注。7月28日,公司收到上海证交所的监管问询函,次交易日(7月31日)开始停牌核查。面对方大炭素的降温举措,市场没有理会,7月31日宝泰隆接力上冲,开盘后几分钟就封死涨停,上海证交所立即向宝泰隆发出监管问询函,8月1日,西宁特钢申请停牌核查。这一系列“问询”和停牌动作已经向市场发出了明确信号,管理层希望投资者理性参与涨价概念股炒作。但是,投资者有自己的投资逻辑,追捧涨价概念股热情不减,今天方大炭素复牌再度涨停,相关概念股山西焦化、金石资源、天齐锂业、雅化集团等大幅上涨甚至涨停。(神探001原创)


以方大炭素为代表的涨价概念股为何牛气冲天呢?第一,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以方大炭素为例,受国家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和取缔“地条钢”等措施,使得电炉炼钢比例提升,炼钢用石墨电极需求量随之出现增长,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攀升,这使得以石墨电极作为主要产品的方大炭素业绩飙升。问题的核心是:电炉钢产能与石墨电极产能的变化是否协调,只要供不应求的状态不改善,市场的预期就不会发生趋势性逆转。就方大炭素而言,用6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搞理财,以及7月利润高达4.3亿元,足以让投资者震撼,也会让股价在30.68元高位的乐视网无地自容。第二,十九大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随着会议召开时间临近,维稳窗口即将开启,有经验的投资者坚信,后市大盘不可能出现持续性的大跌和急跌,既然如此,后市投资者有理由实施抛开大盘指数做个股的策略,跟随主流热点冲浪捞金。第三,乐视网危机持续发酵,对中小盘题材股产生了挤出效应,远离高危的垃圾股和故事大王,资金追逐“价值+成长”的个股和板块,所谓“业绩为王”就是其表现之一。第四,上证50屡创新高,以“漂亮50”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的价值发现基本完成,部分机构开始撤退,兑现收益,主力需要挖掘新的投资亮点,周期行业的涨价题材应运而生。


今天,上证指数摸高3305.43点后回落,全天收盘报3285.06点,下跌0.23%,日线为带长上影的小阴线,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全面下跌。目前,上证指数高处不胜寒,创业板指数弱势依旧,大盘将向何处变盘,上篇博文已经论述,不管风云如何演变,但行情结构性特征不会改变,把握主流热点,与主力共舞冲浪,才是投资者应该坚守的方针。在未来的主流热点中,我们继续看好涨价概念,尤其是“价值+成长”的涨价概念,例如,我们在前期博文中多次点评的锂电池“四大天王”、钴业“四大仙姑”,以及“方氏兄弟”——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