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新趋势 新机会 新方略

2018:新趋势 新机会 新方略

——2017年12月13日做客东方财富网股吧

11月14日以来,大盘持续震荡回落,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先后击穿60日均线和半年线,板块和个股全面走弱,市场空头情绪抬头。对于本次突如其来的调整,本博事先多次发出警告, 11月3日,我在博文中指出:“大级别调整或拉开序幕!”11月14日,上证指数摸高3450点后变盘下行。11月23日,我又指出:“高位喇叭口发出反转信号!”11月27日跌破喇叭口下轨,跌破头部形态确立。


本周大盘在年线上方企稳反弹,但成交量难以放大,昨天大盘冲高回落,令未来走向扑朔迷离。如何看待目前大盘的调整?2018年市场风格会出现哪些变化?后市的交易性机会在哪里?我们在操作上应该如何采取相应对策?今天就这些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


一、2017年“金鸡报晓”会不会变成“落汤鸡”?请问对本次调整的性质、级别的看法,调整时间和空间如何?


本次调整的级别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针对2638点至3450点上升浪的调整,跌破年线和股灾底以来的上升趋势线,重构新的运行通道,调整目标是3140点附近或3040点附近;二是针对3016点(今年5月11日低点)至3450点上升浪的调整,调整目标是回踩年线和股灾底以来上升趋势线附近,企稳后继续在上升通道内运行。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性,那么大盘近日反弹至3350点(喇叭口下轨、20日均线和BOLL通道中轨交汇于此形成压力)就会重返跌势;如果是第二种可能性,那么大盘近日将在年线企稳反弹并突破前期高点,摸高3500点。


从波浪形态和对称性观察,要实现第二种可能性后市必须在年线附近反复筑底。本次调整尚未结束,最近两天的上涨主要是短线超跌引发技术性反弹,本周很可能摸高20日均线(3350点附近)后再度回落,操作上可逢高减磅,不可追高加仓。


我以为第一种可能性较大,理由:第一,上证指数从2638点反弹至3450点,运行时间为21个月,“21”是斐波那契数列神奇数字,大周期变盘时间窗口在11月开启,11月14日变盘下跌符周期规律;第二,上证指数自2638点反弹以来,已经运行了完整的5浪结构,现在展开中期调整符合时间、空间要求。第三,月线KDJ指标和周线TRIX指标在高位死叉,同时月线触及BOLL通道上轨后回落,暗示后市可能向中轨靠拢,目前中轨运行在3180点附近。第四,上周四以来,大盘在年线上方企稳反弹,但成交量始终难以放大,表明此处抄底意愿不强,或者说市场并不认同此处是底部,预示后市还有下跌空间。第五,股灾底以来,推动大盘持续反弹的主力军是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大金融,这几个板块早在9月中旬就开始调整,比上证指数提前了两个月,至今这些板块的下跌趋势没有改变,由于基本面不容乐观,全球流动性收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承压,这些板块后市还有下跌空间; 第六,资管监管趋严,去杠杆在继续,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依然是“稳中偏紧”,在政策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背景下,股市存量资金趋紧的状况难以改善。第七,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增强,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将跟随加息或收紧货币政策,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带来扰动,人民币汇率和流动性压力沉重。第八,A股“新生儿”阵痛期远未结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近日表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实现“资本市场强国”目标,必然加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覆盖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速资产证券化,股市高速扩容有望延续。


我多次强调,即使是出现中级调整行情,其运行轨迹比较复杂,下跌速率比较慢,不会出现持续大跌,阴跌是有可能的,因为国家队在场内运作,一旦出现极端现象,国家队会出手护盘,再者,目前大盘指数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所以,对于前期调整较多但质地较好的个股可继续持有或逢低吸纳;对于涨幅较大的个股,应该坚决减磅,回避调整风险。


二、2018年大盘风格会出现哪些变化?


无论是哪一种可能性,都预示着股市已经步入“高风险动荡期”,其基本特征是:1、大盘指数高位震荡,变幻莫测,反复无常;2、热点此起彼伏,但持续性差,赚钱效应弱;3、大多数白马股、优质股被炒高,选股越来越难,个股的可操作性越来越差;4、结构性特征凸显,个股两极分化严重,大多数个股震荡走低,极少数个股震荡走高,“1.9”显现延续。


三、2018年会有哪些交易性机会,应该如何把握?


未来的交易性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结构性机会,把握热点;二是阶段性机会,把握波动节奏,长线上涨趋势的交易机会没有,中短线反弹趋势的交易机会存在。


结构性机会突出一个“稀”字,拥有稀缺资源、稀缺技术、稀缺高端装备、稀缺产品的公司将受到市场关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机会,重点关注拥有稀缺资源和稀缺技术的动力电池龙头股;2、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重点关注稀缺品牌,包括独特竞争优势的名酒、名药、名牛奶和其他名品;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会——结构性涨价,重点关注拥有定价权或拥有成本优势的标的公司;4、政策鼓励发展的稀缺科技,重点关注在大数据、通讯、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的优势公司;5、政策大力扶持的高端制造业优势公司;6、新材料产业化应用带来的机会,重点关注石墨烯、超材料、稀土材料等行业的龙头公司;7、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给环保行业带来高强度、可持续的发展动力,环保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的龙头公司。


物以稀为贵,但稀缺的资源只有在其实现产业化,变为市场需求的条件下,“贵”才能有可能变为现实。那么,如何在拥有稀缺资源的公司中选牛股呢?以成长性论英雄!


四、2018年如何把握热点和选股?


坚持“以成长性论英雄”的理念,选股原则:“绩优+成长+龙头+低估”。


我国经济处在转型期,由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与此相适应,A股市场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型,迈入新时代,投资主体由散户为主逐步转型到以机构为主,投资理念由崇尚技术投机逐步转型到崇尚价值投资,投资风格由中短线博弈逐步转型到中长线投资。


2017年出现了几种新气象:1、“一九”现象,十分之九的个股弱于大盘,十分之一的个股表现出色,这里的“一”就是行业龙头公司;2、机构“傍大款”,嫌穷爱富,留强弃弱,抱团取暖,成长性好的白马股成为机构追逐的明星;3、机构们选股遵循的原则是“以成长论英雄”,即“绩优+成长+龙头”,绩优且成长性好的龙头公司成为首选标的。很多投资者不理解,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股业绩优秀,但没有受到投资者包括机构的追捧,目前市盈率只有7、8倍,甚至5、6倍,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绩优保险股受到热捧,目前市盈率分别达到15倍、29倍、25倍,同是绩优金融股,为何冷热不均?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对其成长性预期不同。


2017年的“新气象”将在2018年发扬光大,但是,由于大多数一线白马龙头股被炒高,今后选股原则应该适当调整。2017年是“绩优+成长+龙头”,2018年应该增加一个选项,改为“绩优+成长+龙头+低估”。所以,2018年要重点关注三种类型的标的公司:一是符合“绩优+成长+龙头”标准且调整充分的一线龙头,对于股价虚高的要坚决回避;二是符合“绩优+成长+龙头”标准且价值低估的二线龙头;三是有望成为一线龙头的黑马。


五、2018年应该实施什么样的操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会?


总方针是:谨慎看大盘,积极做个股。


2018年大盘走势既不是持续普涨的牛市,也不是持续普跌的熊市,依然是个股分化加剧、结构性特征明显的震荡市,有时是结构性小牛市,有时是结构性小熊市。面对这样的震荡市,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从控制风险、把握机会的要求出发,在操作上应该坚持以下原则:


1、选股方法以不变应万变,即坚持“绩优+成长+龙头+低估”的原则选股。历史经验表明,好股不怕套。逢低吸纳价值成长型优质股,即使介入时机出错而被套,也不用担心长期套牢,因为价值成长型优质股抗跌,往往晚于大盘调整,但是早于大盘反弹,且反弹速度远远快于大盘;在特殊情况下,有的价值成长型优质股会成为特立独行、逆势上涨的牛股。


2、把握主流热点。主流热点发热的频率高,爆发力强,上涨持续性好,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是牛股的集中营,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板块。


3、合理控制仓位,既不盲目看多,满仓操作,也不盲目看空,空仓观望。原则上坚持半仓或轻仓操作,做到可进可退,游刃有余。


4、尽可能把握涨跌节奏,波段操作,高抛低吸。在震荡市里,牛股特立独行是相对的,其股价表现也会受到大盘波动的拖累,要善于止盈止损。


六、请问你的“以成长论英雄”是否有成功案例,能否与大家分享?


案例之一:锂电池“四大天王”。


我们在2015年8月11日博文《周三暴力哥或大打出手》中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赣锋锂业多氟多


2016年1月18日,在博文《猴年猴市捉猴王》中建议重点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多氟多、众和股份,此后,我们把他们称为锂电池“四大天王”。


2017年1月11日,在本博《反常气候催生行情大分化》中再次把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天赐材料多氟多纳入本年度重点关注标的,众和股份因资产重组迟迟未果而被剔除。


几年来,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震荡攀升,屡创历史新高,成为穿越牛熊的明星,已经且将继续谱写超牛传奇与辉煌!


案例之二:钴业“四大仙姑”——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格林美洛阳钼业


参见2017年2月25日博文《鸡窝里待飞的金凤凰》,3月12日博文《“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现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凤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