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疯牛狂奔至何处才歇脚?


新年伊始,沪深两市上演了罕见的逼空行情,上证指数11连阳后只休整一日,又是6连阳,上攻势头更加凌厉;上证50更是18连阳,如此同时,大盘成交量持续放大,量价关系配合良好。慢牛发疯是否表明股灾底以来的反弹正在发生质变,慢牛演变为快牛?


与历史上的逼空行情相比,本次疯牛有以下特别之处:1、国家队始终是行情的总导演,股灾底以来,国家队从护盘维稳到呼风唤雨,展现了非凡的实力,现在发动一波历史罕见的逼空行情不足为奇。2、本次牛市不是普惠型普涨行情,而是特惠型结构性行情,有人称之为“一九现象”,去年是资源股(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两桶油)和保险板块领涨,今年以来由银行、券商和房地产等板块领涨,没有把握热点并跟上主力节奏的投资者只能望牛兴叹。3、本次牛市的核心逻辑是“价值成长”或者说“绩优+成长”,白马股、涨价概念股、业绩超预期概念股持续上涨,都是这一核心逻辑的演绎,抓住了这个核心逻辑,就抓住了牛鼻子。4、本次牛市之所以称之为疯牛,就在于大蓝筹领涨推动大盘指数疯涨,银行板块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房地产板块的万科、保利,券商板块的中信证券,都是股本百亿甚至千亿的大象,都是因为个股估值提升受到资金追捧,这次行情的疯牛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大而肥”,即体量超大,业绩优秀,在行情启动之初,四大行的市盈率只有5、6倍。


慢牛发疯无疑是好事,首先,他是部分观望资金积极入场的体现,是场内场外资金联袂做多的结果,股市增添了新鲜血液,有利于慢牛行情的稳定与发展;其次,逼空行情的上演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信心,中国股市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信心提升为慢牛行情的稳定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三,从技术上讲,上证指数3600点是2016年救灾之战的伤心之地,如果突破了3600点,解救了一大批历史套牢盘,盘活了场内资金,慢牛可以轻装上阵,走得更高更远。


换个角度思考,本次逼空行情存在诸多隐忧或在不确定性:1、量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虽然持续放大,但总量不足6000亿元,与2016年高潮时期的水平相差甚远,眼前的疯牛能够前行多远,关键在于场外观望资金能否大规模进场做多。2、四大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能否演变为价值发现,为大盘指数拓展上升空间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为其他银行股拓展上升空间减压。3、大盘风向标——上证50已经逼近上升通道上轨,阶段性休整压力将逐步显现。大盘能否顶住上证50休整的压力,取决于市场主流热点顺利切换,取决于主力军阵容——银行、券商、房地产内部各板块能否良性互动,以及非主力军阵容——钢铁、煤炭、有色能否良性互动。4、乐视网复牌难免持续大跌,创业板乃至中小盘能否摆脱其拖累,躲过一劫。


展望后市,如何看待本轮疯牛的攻击目标?很多人对上证指数看高至3600点,窃以为,3600点挡不住疯牛的前进步伐,主力只有将上证指数推高至3600点之上,让大多数投资者跌破眼镜,才能把场外观望资金逼疯;只有把场外观望资金拖上战车,本轮攻势才能往纵深方向发展,否则,3600点高地会再次成为投资者的伤心之地。


从上证指数的K线图分析,本轮行情的攻击目标可能在3650点至3680点区域。上证指数自去年5月11日低探3016点反弹以来,运行了一个典型的斜勺凹口形态,我们从下图中看到,5月11日至11月22日的上升通道构成了该形态的“勺把”,11月23日至今先跌后涨构成“勺凹”。斜勺凹口形态是涨升行情途中的一次洗盘动作,结局是重返上升通道,再创新高,其短期目标应该是触及这个上升通道的上轨,下周,上轨线将延长至3650点至3680点。此外,2638点以来的上升通道上轨恰好在下周运行至3650点至3680点区域,这两根趋势线在此处汇合将形成强大压力,指数运行至此会出现大幅震荡,此处追高要格外小心。


如何把握疯牛的脉搏,摆脱“赚了指数亏了钱”的困局,分享结构性牛市的喜悦?关键是要坚守“价值成长”或“绩优+成长”的投资原则。


与去年的慢牛行情不同,本次快牛行情的主力军有三个板块:银行股、券商股、地产股,在三个板块中逢低吸纳“绩优+成长+龙头”的个股持有是上策。例如,银行股重点关注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券商股重点关注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地产股重点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天健集团华发股份


此外,对于其他板块具有“绩优+成长”特征的标的也可重点关注,如受益于动力电池行业高景气度的钴业龙头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受益于锌价上涨的标的中金岭南盛达矿业,受益于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的方大炭素,等等。对于这些个股应该是在调整充分的前提下逢低吸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