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寒流袭来他们为何绽放?


1月29日至2月9日,A股遭遇了一次刺骨的春寒,大盘持续大跌,短短10个交易日把前21天逼空行情的涨幅全部吞没,上证指数从3587点急跌至3062点,鸡年的涨幅全部丢失,“金鸡”变成了“落汤鸡”。春节前后大盘企稳反弹,但摸高3335点即掉头向下,大盘后市是重返跌势创新低还是二次探底后再展升势呢?如何看待后市的交易性机会?


我在2月12日博文中讲了三个观点:第一,上证指数将在反抽3300点附近即2638点股灾底以来上升通道下轨后遇阻回落;第二,要重视乐视网的破坏性连锁反应;第三,重仓或满仓者可在反弹至压力区时逢高减磅,降低仓位;空仓或轻仓者可在大跌时吸纳“绩优+成长”标的。


上周五上证指数摸高3335.99点,本周持续回落,显现了上升通道下轨的压力,符合技术要求,除此之外,消息面有两个利空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心里压力:一是管理层向市场释放了谨慎看空后市的信号,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两年,在谈到延期原因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欧美发达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积累了一定泡沫和风险,已经有调整的征兆,这给我国实施注册制改革时间窗口的选择带来了不确定性。管理层的担心,实际上已经暗示美国的超级牛市将面临大级别调整进而冲击A股,不得不防。二是乐视网的毒素正在伤害A股市场,继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之后,又一上市券商被卷入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纠纷,西部证券27日晚间公布了计提减值准备公告,计提以乐视网股票作为质押融资的坏账共计4.39亿元。问题是投资者担心乐视网绝不是个案,带病上市和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的现象不是极少数,下一个、几个这样的“乐视网”是谁呢?在一个高杠杆、低诚信的市场里,大家都是提心吊胆,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夺门而逃,酿成踩踏血案。


前期大盘暴跌实际上已经宣布大盘将进入新的调整、震荡周期,慢牛、快牛行情难以为继,3062点是不是本次调整的底部目前不能过早下结论。


A股正在面临三股不确定性力量的干扰,大盘走势充满不确定性:一是金融去杠杆政策力度的不确定性,二是场内超级主力——国家队操作取向的不确定性,三是美股超级牛市何时见顶的不确定性。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大盘涨跌飘忽不定,给广大投资者的操作带来极大困难。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万变不离其宗”的确定性,是投资者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以为,投资者要求得生存,必须及时调整思路和策略,坚持两个“基本点”:第一,对大盘后市既不要过度乐观,也不要过度悲观,不要盲目追涨杀跌;第二,立足于结构性机会,牢牢把握“绩优+成长+龙头”的选股原则,这一原则是价值投资理念的精髓,去年“白马股”牛市正是这一原则的精彩呈现。对此,我在前期博文中多有讨论,我的口号是“以成长论英雄”,但“成长”不是讲故事,而是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壮大,是实实在在的业绩提升。


在“绩优+成长+龙头”群体中,有两种标的个股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在经历了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获得成长性的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他们是产业升级和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最大受益者,如方大特钢方大炭素等;二是在新兴产业、新经济崛起大潮中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如拥有锂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又如拥有钴资源优势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鹏欣资源等。 去年12月25日和1月18日博文中点评了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华友钴业等个股。方大特钢华友钴业最近逆势上涨并创历史新高,他们的突出表现证明了一个真理:坚持“绩优+成长+龙头”的选股原则是穿越牛熊的指南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