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穷六绝 祸兮福所倚!


节前最后一周,大盘上演反弹一日游,周一大幅冲高,随后几天持续回落,上证指数周线为上影较长的小阳线,深证成指为小阴线,大盘各指数均为下跌中继形态,预示五月开局凶多吉少。

受假期港股大涨和金融机构资管新规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等利好刺激,今天上午大盘开盘冲高,随后震荡回落,煤炭、保险、钢铁、有色等权重板块领跌,前期主流热点软件、芯片板块大幅杀跌,令市场人气备受打击。下午,大盘继续震荡下行,尾市钢铁股在螺纹钢商品期货大涨的刺激下集体反弹,进而带动大盘指数回稳。全天上证指数报收3018.18点,下跌0.03%;深证成指报收10342.85点,上涨0.18%;创业板指数报收1801.57点,下跌0.22%。五月开门杀跌,“无穷”阴风不散。


今年二季度,大盘可能展开 “挖坑”行情,我在4月8日博文中指出:3月23日跳空缺口至今未回补,“显示大级别调整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预示后市还有下跌空间,上证指数前期低点——3062点和3000点大关将面临考验,二季度大概率是一个反复寻底、筑底的过程,可称之为‘五穷六绝’。”


如果没有外来因素的干扰,如国家队出手护盘或重大利好刺激等,大盘会按照自身的规律运行。我在最近几期《沙场点兵》中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大盘自3587点回落,展开了针对2638点至3587点反弹行情的大级别调整,目前大盘正在运行调整以来的第三浪(主跌浪),这个第三浪又由次级五浪构成,次级第五浪有望在节后展开并击穿3000点大关,5月至6月,很可能在3000点下方反复震荡筑底,上演‘五穷六绝’挖坑过程,为下一次大级别反弹奠定基础。”


我预计最痛苦的日子是5月下旬和6月,在3000点之下挖坑,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和短线资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但物极必反,祸兮福所倚,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也是黄金坑。黄金坑里埋“空魂”,也会飞出“金凤凰”,这个时候不应该盲目看空做空,而是要认真做好功课,精选“绩优+成长”白马股,逢低吸纳,迎接新的反弹行情到来。


为什么说上证指数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呢?第一,从技术上讲,第五浪杀跌往往是调整行情的末端,大盘周线各项技术指标处在超卖区,技术性反弹动能逐步增加。第二,上证指数3000点之下是相对历史低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2.7倍,上证50的市盈率为10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34倍,整个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7倍。在此估值水平下,A股系统性风险基本释放,非理性杀跌难以持久。第三,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主要指数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有助于A股投资理念和投资者群体的成熟,这对A股是长期利好。在“外援”入场叠加蓝筹股充分调整的条件下,3000点之下很难形成“深坑”。


我们以为,在3000点之下实施人弃我取策略,即逢低吸纳“绩优+成长”白马股,被套是暂时的,获利是可期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