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要高估2638点的市场意义!


上周A股遭遇多灾多难:土耳其金融危机爆发,风险外溢,引发新兴国家货币暴跌;避险情绪驱动美元走高,令人民币汇率承压;汇市风暴传导至股市,全球股市大幅波动,“体弱多病”的A股面对多重压力自然是震荡下行,全周收盘,上证指数报2668.97点,下跌4.52%;深证成指报8357.04点,下跌5.18%。股灾底——上证指数2638点近在咫尺,岌岌可危,很多投资者可能把2638点的得失看得很重,以为此处必有一场血拼,或准备全力抄底,或准备落荒而逃,我以为,不要过高估计2638点得失的市场意义,“股灾底”再度失守是大概率事件,我们要坦然面对。


大家应该对2638点再度失守早有心理准备,本博在6月22日博文《2638点阴魂不散》和7月7日博文《婴儿底”里婴儿啼》均对2638点面临考验发出了警告。我们之所以强调不要高估2638点得失的市场意义,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


第一,“股灾底”不是市场底。这个观点早在2016年的博文中多次论及,我在2016年2月10日博文《“尿布”救不了婴儿底》中指出:“救市底不是市场底,2850点是行政干预的结果,是救市底,不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市场底与救市底有本质区别,前者是在风餐露宿下成长的婴儿,后者是在重症监护室下存活的婴儿。‘婴儿底’的最大漏洞是错把救市底当成市场底。”我们以为,市场底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而“股灾底”是救市底,不是市场信号,自然缺乏市场坐标意义。今年上证指数自3578点回落以来,主力护盘的动作时有发生,但基本上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在波动, 如果这种格局未被外来力量打破,市场底在何处出现,目前很难预判,我们只能通过优质蓝筹股的估值去寻找市场底的蛛丝马迹。


第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表现已经为上证指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场主力早有心理准备。例如,深证成指与上证指数“婴儿底”相对应的是8986点,本周报收8357.04点;创业板指数与上证指数“婴儿底”相对应的是1888点,本周报收1434.31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婴儿底早已溃决,上证指数失守2638点是迟早的事。


第三,管理层对大盘下跌的容忍度放宽。上证指数3000点大关在6月19日失守后,超级主力就手旁观;前期低点2691点在上周失守后,超级主力放了一阵冷枪(上周四)就按兵不动了,之所以如此,与管理层的态度有关。管理层对于大盘的中期走弱早有思想准备,今年3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两年,在谈到延期原因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欧美发达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积累了一定泡沫和风险,已经有调整的征兆,这给我国实施注册制改革时间窗口的选择带来了不确定性。管理层态度这种微妙的变化,传导到维稳主力,就是对大盘下跌的容忍度放宽了。


总而言之,我们不要对2638点的失守感到大惊小怪,该来的一定会来,来了不必泰然处之。跌破2638点未必是坏事,不破不立,否极泰来。


目前,市场悲观情绪浓重,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重视这些积极信号:一是市场对利好消息麻木,而利空消息反应过度,这是跌势后期的重要特征;二是前期强势股和板块纷纷补跌,如医药、国产替代、稀缺科技等板块的非理性杀跌,表明最坚强的多头已经纷纷缴械投降,出现这种极端现象也是跌势将尽的特征之一;三是技术面提示上证指数2500点附近将出现一次抄底良机,3587点回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即将运行至2500点附近,此处将对大盘形成强支撑。


我们依然主张前期观点:2900点之上不追高,2700点之下不杀跌。如果后市跌破2638点,可选择以下板块龙头股逢低加仓或建仓:1、优质银行股和保险股,他们大多数属于绩优,已经被错杀,估值修复要求强烈,还是主力护盘主要工具,逢低吸纳,风险可控,如新华保险、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2、基建“补短板”受益标的,如四川路桥、山推股份等;3、涨价概念股,如商品期货市场黑色系焦炭、钢材近期逆势上涨,预示下半年建材和焦炭板块龙头股的业绩超预期,必将受到市场资金关照,如山西焦化、宝泰、方大特钢等;4、国产替代、稀缺科技标的,如中国软件、光迅科技、丹邦科技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