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绩优蓝筹股新时代闪亮开启!

今天有两条重要信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1 A 股闯关 “富时罗素” 27 日见分晓,成功概率较大。 2 、明晟公司 (MSCI) 建议将中国 A 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 5% 提升至 20% 。这些对超跌绩优银行股和绩优蓝筹股绝对是重大利好,对提升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我们以为,这些举措将对 A 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1 、表明 A 股市场已经受到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重视,其投资价值被认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2 、境外机构投资者大规模介入,将推动 A 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转换、优化,价值投资将更加深入人心; 3 、对境外投资者选股偏好的预期推动优质蓝筹股率先见底和反弹,大盘企稳反弹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中长期市场底由此形成; 4 、境外资金大规模介入 A 股,将倒逼监管层加快股市基本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股市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步伐加快,有利于 A 股健康发展; 5 、中国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但中国股市却“熊冠全球”,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常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股市长期高速扩容导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境外资金的大规模介入有利于缓解 A 股供求关系失衡的困局。

今天盘面上出现了两个亮点,对上述利好作出了积极回应,一是 “绩优 + 超跌”的银行板块一度大涨 2.77% ,收盘上涨 2.17% ;二是白马标兵贵州茅台大涨 4% 并率领白酒板块大涨 3.19% 。这两个热点具有一个共同特征:绩优蓝筹。他们领涨激活了市场人气,率领各大指数以中阳线报收,成交活跃度比昨天明显提升。

今年 8 月以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跌破“股灾底”后屡创新低,拖累上证指数向股灾底—— 2638 点逼近,但是上证 50 拒绝创新低,银行业指数在 7 6 日见底( 2387 点)后重心逐步上移,上证 50 向上突破半年线,本周继续向年线靠拢,其走势远远强于其他大盘指数。银行指数以及其他绩优蓝筹股(如新华保险、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神华、中国铁建等)率先反弹发出了两个重要信号:一是聪明的主力资金正在趁散户们恐慌割肉时逢低建仓;二是绩优蓝筹股已经提前上位,预示本次大级别反弹的主角非绩优蓝筹股莫属,绩优蓝筹股新时代已经来临。

其实,绩优蓝筹股新时代来临并非偶然,去年“白马股”上演了一波大牛市行情,这只是绩优蓝筹股新时代来临的预演;前不久,绩优蓝筹股受大盘指数创新低底拖累完成了补跌,为新的涨升浪启动积蓄了能量;“富时罗素”纳 A 和明晟公司提升纳 A 因子权重则对绩优蓝筹股行情启动发挥了助燃作用。

绩优蓝筹股行情爆发的更深层次动力来自于绩优蓝筹股严重超跌,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我在 8 22 日博文《 2700 防线鏖战构筑大底》中指出:“据统计,截至 8 17 日,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为 12 倍,沪深 300 的市盈率为 11 倍,上证 50 的市盈率仅为 9.6 倍,上证 180 的市盈率仅为 10 倍,创业板指为 36 倍。同期,日经 225 的市盈率为 16 倍,德国 DAX 的市盈率为 14 倍,英国富时 100 的市盈率为 17 倍,美国道琼斯和标准普尔的市盈率为 23 倍,纳斯达克的市盈率为 55 倍。经过一轮非理性杀跌,目前有很多优质蓝筹股和‘绩优 + 成长’优质股被错杀,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我坚信,对于这些标的逢低吸纳,必有厚报。”

既然绩优蓝筹股新时代已经闪亮开启,那么另一个判断也是符合逻辑的:“技术底 + 救市底 + 政策底,将共同构筑 2700 点防线, 2700 点至 2500 点区域震荡是淘金的最好时机。”(见 8 22 日博文)上周大盘在“二连阳 + 标志性长阳”后,本博明确指出“惊天变盘悄然来临!”绩优蓝筹股持续反弹将引领大盘实现大逆转,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现在是反弹行情的初级阶段,很多投资者对前期的非理性杀跌心有余悸,操作上左顾右盼,畏首畏尾,反弹行情以进二退一的节奏推进更稳健。上周博文讲到日线出现了多方炮组合,属于多头行情的攻击形态,今天再现中阳线,与前面的多方炮构成了“连环炮”组合,多头行情进一步确立,后市看高一线,今天上证指数冲击 3587 点回落以来下跌趋势线,后市如果有效突破,下一个攻击目标将是半年线 2915 点附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