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强反弹为何戛然而止?


上证指数在10月19日低探2449点后企稳反弹,至上周末出现小双底雏形,且成交量有序放大,风向标券商股持续活跃,强势特征明显,投资者寄予厚望,期待一次大级别反弹行情来临。


我在11月2日博文中指出:“下周大盘面临三大任务:1、突破双底形态颈线位;2、回补10月1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3、突破60日均线并挑战3587点回落以来下降通道上轨。如果顺利完成这三大任务,后市将豁然开朗,否则,会回撤至2600点附近震荡。”上述三大任务全部落空,可谓“一事无成”。


本周以来大盘现转弱特征:1、大盘指数震荡下跌,成交量逐步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抬头;2、市场风向标银行股和券商股偃旗息鼓,显示主力做多缺乏自信;3、日线技术指标全面转弱,短线上攻动能不足;4、“跟跌不跟涨”旧病复发,本周外围股市走强,美股三连阳,但A股却震荡下行。


多方为何在本周的“龙虎斗”中败下阵来?技术面存在缺口压力和60日均线压力,阻碍了行情往纵深发展,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消息面的变化令市场始料未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属于长期利好,但是就历史与现状而言,他们触碰了投资者心头上的敏感神经——股市的供求关系。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增速雄冠全球,但是股市跌跌不休,熊冠全球。十年来股市规模大发展,而大盘指数原地踏步,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累累。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根本原因是股市的“双高扩容”(高价格发行和高速发行)违背了资本市场的基本经济规律——价值规律与供求关系。供过于求,价格就会低于价值;大股东凭借其低成本优势向二级市场“倾销”(大小非减持),受伤的必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双高扩容是股市最大的痛点,也是投资者的心头大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毋庸置疑的,但其短期利弊共存也不能忽视,如何趋利避害,化解供求关系失衡的矛盾,这是维护股市稳定无法回避的门槛。2015年爆发股灾和前不久出现的股权质押危机都是“双高扩容”的必然结果,如何从中吸取教训,端正指导思想,切实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这是落实顶层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前提。


目前消息面利多利空交织,市场缺乏方向感,上下两难,后市大概率选择“中庸之道”,上证指数或在2500点至2700点区间维持震荡,一方面消化扩容利空,另一方面等待前期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操作上应该保持谨慎,原则上2700点之上不追高,2500点之下不杀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