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降准能否成就双底大反转?


本周A股先抑后扬,在经济数据不理想和外围股市持续大跌的双重打击之下,上证指数周五击穿了前期低点2449点,低探2440.91点之后强力反弹,报收2514.87点,大涨2.05%,成交量明显放大。


周五大盘绝地反击与市场传出重大利好有关,晚间利好兑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


周五的大阳线加上央行降准利好,让投资者对于“二次探底”成功充满期待,其依据似乎很充分:1、政策底已经在2500点附近宣示;2、目前大盘指数处于历史底部附近;3、券商股第二次掀起集体涨停潮;4、成交量明显放大;5、日线技术指标转强,支持短线继续反弹。


但是,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提出这样的质疑:这个理直气壮的“二次探底”能否成功有待观察,目前不可过分乐观。1、此次降准目的是救实体经济,并非救股市;此次降准分两次实施,意在调节季节性资金需求,解决最近流动性紧张的困难,不是向市场“大水漫灌”,对改善股市的流动性意义不大。2、导致大盘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股市高速扩容、经济增速放缓、外围股市步入熊市带来的冲击等)目前没有改善,基本面不支持大盘持续走高,更难支撑大盘实现中长线大逆转;3、从技术上讲,上证指数只有在有效突破2700点(双底形态的颈线位)才能确认构筑双底成功,现在讲二次探底为时尚早;4、本周五的长阳线如果出现在2450点上方,构筑双底形态右侧底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击穿了前期低点2449点再反弹,应该视为超跌反弹或多空双方在敏感位的反复争夺;5、从盘面上观察,本周四主力拉抬大金融护盘,但跟风者寡,结果大盘指数冲高回落,护盘失败;周五主力集中火力攻击券商股,虽然激活了市场人气,但这种“毕其功于一役”手法恰恰暴露了多方整体实力不够强大的软肋,后市券商股的攻势能否持续有待观察,万万不可“一日游”。


上证指数在触及前期低点后反弹,是技术面要求修正超跌指标契合消息面利好的结果,不值得“惊喜”。我在12月31日博文中指出:“上证指数已经触及2005年以来上升趋势线,这根趋势线曾经是前两轮牛市的起点,其战略意义重大,此外,政策底已经在2500点附近宣示,所以后市多空双方必然再度在此展开生死决战。就市场心理而言,2500点是多方一道极为重要的防线,而市场大底往往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摧毁多方最后一道心理防线,这个‘最后一击’应该在2019年上半年发生。”


展望后市,上证指数在低位维持箱型震荡的可能性更大,第一个反弹目标是2550点附近,此处是前期小箱体的底部,3587点回落以来下降通道的上轨和BOLL通道中轨都运行到此处,三重压力叠加,对大盘反弹形成强压制;第二个反弹目标是2670点附近,此处是前期箱体的顶部,半年线也落在这里。后市大盘如果反弹到这个目标位,将是逢高减磅的良机。


在操作上应该把握好两个环节:一是高抛低吸要把握好大盘波动的节奏,无论如何,大盘指数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从中长线看,2500点之下是挖坑,不可盲目杀跌;二是选股要把握好主流热点,后市反弹,无论是短线反弹还是中线反弹,券商股都是领头羊,是主力护盘的主要工具,所以,券商股始终是关注重点,可逢低吸纳,坚定持有。


上篇博文谈到了2019年值得期待的主流热点,包括券商股、5G、北斗导航等板块。今年这些板块有望“黑猪”(今年是猪年,故将“黑马”改称“黑猪”)频飞。本周,东方通信收获四个涨停,航天通讯收获了三个涨停,华力创通崭露头角,华测导航蓄势待发。 此外,在2500点之下挖坑的过程中,对“绩优+成长+超跌”、“低价+成长+超跌”标的逢低吸纳,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兴业银行、新城控股、华友钴业、中天金融、中天能源、宝泰隆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