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应该客观、辩证地看待钟玉


5月12日晚,张家港市公安局微博发布称: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众多媒体蜂拥而上对钟玉和康得新进行“狂轰滥炸”,15万“康粉”忧心忡忡。应该理性、客观、辩证地看待钟玉,对深陷康得新“雷坑”的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以下是最近几天我在群里发的几个帖子,现发往本博,与大家分享。

******

高性能炭纤维是个好项目,康得集团和康得新之所以陷入债务危机既有外因,又有内因,外因是有关方面融资困难和银行断贷导致资金链断裂;内因是钟玉格局小,私心重,赌性强。炭纤维项目投资130亿元,康得新实际出资20亿元,占股14.29%,钟玉的全资公司康得集团实际出资2亿元,却占股71.42%。他的如意算盘是以小博大,名利双收,这是私心的表现;当康得集团资金链断裂时,他孤注一掷,非法挪用甚至骗取上市公司资金救助的碳纤维事业,把康得新拖下水,使得债务危机全面爆发,这是其格局小、私心重、赌性强的综合症。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强,如果让康得新占大股发展炭纤维项目,康得集团不至于陷入债务危机,康得新就会蒸蒸日上,钟玉自然会从中受益,但他毁于私心和赌性,实在可惜。庆幸的是,他没有像某某老板那样“跑路”,把钱转移到美国发展自己的事业,而是补救炭纤维项目资金缺口(见钟玉在债权人会议上的讲话)。只要项目还在,康得新解困的机会就存在,实施资产重组或债务重组即可。再者,康得新的旗舰——康得新光电材料公司依然正常运营,这是康得新重振旗鼓的基础。如果通过重组把高性能炭纤维项目全部纳入康得新,则康得新会如虎添翼,这是我反复强调康得新或“因祸得福”的底牌。康得新控股炭纤维项目将意味着什么?大家不妨看看主营炭纤维的光威复材(300699)的表现。

******

每日经济新闻是一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身家曾170亿的69岁企业家涉嫌犯罪被带走*ST康得3000亿市值梦还有戏吗?》,讲了钟玉的三次冒险传奇,勾勒了他的创业轨迹。建议大家看看此文,我以为应该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钟玉,他是一位有抱负、有远见、有胆量、有担当的企业家,但致命弱点是缺乏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人无完人,在社会生活中,人、名人乃至伟人的动机与结果往往是矛盾的。

*****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要求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我随即对此作出解读,指出康得新一案已经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是大股东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典型案例,涉案金额高达100亿元以上,属于突破“底线”的大案要案重案,相信管理层会严肃处理。钟玉归案是情理之中,预料之中。

钟玉归案是康得新危机向好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大股东“动刀子”,表明解决康得新危机的外科手术已经正式启动,割掉毒瘤子,康得新才能获得新生。

在此之前,康得新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大换血,年报、季报非标,以及随后的深交所的两次问询函,都是“诊断”、“确诊”和手术准备阶段,审判是手术切除阶段,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是疗伤、康复阶段。

钟玉是康得新债务危机的核心人物,前期核查遇阻的事实表明,只有采取运用强有力法律手段“快刀斩乱麻”,才能排除干扰,确保康得新的解困工作顺利进行。

钟玉是康得新的创始人,是康得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核心”,但是,当他的赌性和私心膨胀危及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时,他就蜕变为公司的毒瘤,只有割掉,公司才能获得新生,否定之否定,这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

钟玉归案次日,康得新董事会发表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这封经清楚显示康得新已经“变天”。此公开信指出:“事实上,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董事会是对内掌管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经营决策和业务执行机构。自2月27日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在规范公司治理的道路上戮力前行。相信大家能看得到,公司的所有决策都是从对员工、对客户、对全体股东、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公司整体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此次事件,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时至今日,在张家港市、保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竭尽全力,使得公司前期的问题正在逐步理清,并基本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要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公司必将能走出困境,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带领大家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这封信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有几个关键词请大家关注并理解其话外之音:“事实上......”、“并不会......”、“在张家港市、保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本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5月8日公司的《回复》指出:“ 为帮助公司早日摆脱困境回归发展正轨并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生产合作伙伴,新任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层聘请了专业人士,包括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注册会计师、执业律师、评估师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在前述专业人士的配合下,董事会和管理层依法合规地开展清产核资、纾困自救、债务重组、起诉。”综合这些信息,我们感到康得新的“天”正在变,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康得新走向新生——“新康得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