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张轶的交易系统】

我推介系统交易,有些人怎么也不明白,以为我在哗众取宠。看看这篇博文,他人是如何说的。这篇博文的基本观点我都认同,只有少数几个观点有待商榷,但一点也不影响这是一篇好文。这篇博文用最简练的文字,解答了什么是系统交易、以及关于系统交易的一些普遍性疑虑。

=========================================================

作者:张轶 版本:2009年04月25日浓缩版


自从我前不久公布了我的系统后,就有读者来询问我,读者的态度是真诚的,我也没理由不回答。于是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先写浓缩版,抛砖引玉。


关于机械交易系统


什么是机械交易系统?简单说,非主观交易系统就是机械交易系统。海龟交易法则就是一个经典的机械交易系统哦。机械交易系统的好处就是,你的大部分错误,它都不会犯。


关于张轶的均线机械交易系统

系统1:
MA(HIGH,30);
MA(LOW,30);


以上是代码。也就是说(本书以日线为例,日内同理。股票、期货、外汇通用)


收盘价(14:50后的价格)大于MA(HIGH,30),建立多头仓位;
收盘价(14:50后的价格)小于MA(LOW,30),平掉多头仓位,建立空头仓位;
收盘价(14:50后的价格)大于MA(HIGH,30),平掉空头仓位,建立多头仓位;
如此循环。


系统2:
如果在短期内,系统1让你连续2次止损,那么就空仓观望。把最近2次止损时间段内的最高价和最低价找出来,分别画2条水平线,在这2条水平线之间不再交易,等突破这个振荡区间再交易。突破后,还是按照系统1交易。(具体看我翻译的《克罗谈期货交易策略》一书)


设计系统2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系统1连续多次止损。但天下没有完美的系统,系统2也会连续多次止损。好在系统2的止损小于系统1。(具体正式版讨论)


股票可以100%满仓做,期货只能10%的仓位做,外汇只能1%的仓位做。(具体原因正式版讨论)


长期下来,这个系统的年收益是20%左右。这个结果是用系统1测试的结果,而且只是测试1手的结果。(具体正式版讨论)


如果再结合系统2、分散投资、股票的牛市收益,实现30%的年收益是可能的。


这个系统算完美吗?客观地说,这个系统不完美,它在测试美糖和美国的股票时,都出现了连续多年的亏损,这是一般人无法接受的。


但是克罗先生教导我们,二流的系统就够了。


有读者向我表示担心,我公布了这个系统,那么它就会失效。其实,这个系统是不会失效的。理由如下:
1. 只有1%的人会用这个系统;
2. 即使99%的人也开始使用这个系统。那么我们换个参数就OK啦。

关于趋势


什么是趋势?90%的人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包括很多书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比如著名的《亚当理论》,它就是讲不清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从10——250日均线中随便选择一条均线,比如本书中的30日均线,30日均线的方向就是趋势。30日均线向上,那么趋势就向上;30日均线向下,那么趋势就向下;30日均线横盘,那么趋势就是振荡。


有人肯定会说,你丫扯淡,那5日均线呢?其实道理是一样的。5日均线的方向就是趋势。


如此说来,使用不同的均线参数,趋势就不同。再放大了说,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指标,它的趋势都是不同的。故,每个人眼中的趋势都是不同的。别人不能帮你,只有你自己能帮你。


关于如何实现持续一致性


要想赚钱,就要用同一条均线长期做,才能实现持续一致性,才能赚钱。


但是总是有人拿均值回归理论来干扰你。他说,你这样长期做下去收益是0,还要亏手续费。用心的读者可以看我的《如何开发自己的交易系统并轻松得到专业的系统测试报告》一书,里面会告诉你如何自己编写交易系统,如何自己测试结果。(具体正式版讨论)


但是,有人还会说,过去不代表将来,过去赚钱,不代表将来也赚钱。这句话的误导作用也很大。同理,大家要自己做测试,才会明白很多道理的。其实,这句话是扯淡,因为每个人都是根据过去做事的!除非是小孩,小孩不懂事,才去摸插座。


均线系统能让您赚钱,只是天下没有完美的系统而已。


关于分散


分散一是指投资品种的分散,这个好理解;二是指交易系统的分散。正如我所说,本书以30日均线为例子,但实际上,从10——250日均线都是可以用的。而且这些均线的收益长期(指10年以上)下来是差不多的。所以,性子急的读者可以使用10日均线,性子慢的读者可以使用250日均线,性子超急的读者可以使用分钟线的均线。均线的好处就是通吃。


对于性子急的读者,可以同时使用10日、20日和30日均线,这样就是分散啦。


对于性子慢的读者,可以同时使用100日、150日和200日均线,哈哈,这也是分散哦。


对于性子超急的读者,可以使用15分钟、30分钟和60分钟的各种均线,哈哈,以此类推吧。


对于一般读者来说,他很难相信每年能赚到30%,光靠我说也是没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做测试。测试的品种最好是美国的。因为美国市场难赚钱,如果测试美国的市场没问题,那么中国的市场也没问题。

关于均线系统


本书只讲了两条平行的均线系统。其实,一条均线,两条均线交叉也是同样的道理。读者自己测试吧。(具体正式版讨论)


关于均线函数


本书中一概使用的是MA,其实读者还可以使用EMA和WMA。但是,我要提醒读者,国内行情软件的质量都很烂,关于后面的2个函数,它们计算的结果都是互不相同的。如此以来,无法实现持续一致性。还不如使用MA的好。


关于过度拟合


交易系统可以拟合,但不建议过度拟合,过度拟合的结果那是真的无法指导实战了。都是花架子。

关于系统的来源


我很明确地说,这个系统不是我发明的,网上很多年前就有人公布了这个系统。


真的能做到年收益30%吗?


只要努力做,是可能的。我测试了上海大盘。如果当股指期货做,它的年收益正好是30%。我测试的时候,是按照1手测试的,且没有计算利滚利,如果算上利滚利,结果应该更好。期货品种的具体测试就不说了。(具体正式版讨论)


关于缩水


任何系统都会遇到缩水期,如果你正好在缩水期建仓,会立刻出现资金的巨大回落。这是心理上很难接受的。所以,要认真研究系统的缩水情况。(具体正式版讨论)


关于收盘价


做日线的,按照14:50分以后的价格做,是比较好的。系统测试表明,它能实现持续一致性。所以,即使吃到跌停,也不怕。因为你分散了嘛。再说,它并不影响长期的结果。


关于微私人


对均线系统最好的诠释的人就是微私人,他在5年内,把3160元做到了50多万。仔细研究他的交易记录,能明白很多道理。微私人的系统只是简单的10,20日均线交叉,但他把均线系统发挥到了极致。为什么呢?因为他采用了持续一致的信号。


关于持续一致性


就是指你的参数总是一致的,你的方法也是一致的,而不是今天这个,明天那个。

关于回避振荡


客观地说,永远无法回避振荡,但我们可以利用系统2,回避部分亏损。

关于正确率


99%的人都爱大于50%的正确率。如果你不再关心正确率了,你的世界就宽广了很多。因为均线系统都是低正确率的(小于50%),但它是赚钱的。这不符合逻辑,但事实如此。


关于思想太杂


可以这么说,一个思想就是一个交易系统,无数个思想就是无数个交易系统,而交易系统是互相矛盾的,坚守一个系统绝对比同时相信两个系统好。(估计有人会骂我)


关于指标


可以这么说,一个指标就是一个交易系统,多个指标就是多个交易系统,而交易系统是互相矛盾的,坚守一个指标绝对比同时相信两个指标好。(估计有人会骂我)


关于多个参数


在均线系统中,如果你使用了30日均线,就请坚持使用30日均线。不要拿150日均线来做参考。如果你硬要用150日均线,那还不如用三重滤网算了,反正三重滤网就是这个意思:30日均线跌到150均线时出阳线做多。如果你用这个系统,你会发现,它的正确率也不见得就高。也就是说,一个参数就够了。


关于最佳参数


既然本书用了30日均线,自然是认为30这个参数是最佳的。但是,到底哪个参数最好,似乎找不到,我测试了10,20和30日均线的多个品种,感觉差不多。有人则用不同均线测试了美国的股指,结论是250日均线最好。但是,如果你把日期缩短10年,20年(或换个品种),结果250日均线又不是最好的了。故,这个最佳参数是很难说的,事后能知道,事前不一定知道。根据我的个人体会,不同均线的长期收益差不多。不必在意。


关于简单的系统


简单的系统生命力强些,复杂的系统都是根据过去拟合的,实战不行。所以,不要小看简单的系统。具体见中信版《海龟交易法则》,作者在书中测试了几个系统,最终发现两条均线交叉的系统收益最高。

关于高手的最终选择


很多高手,最终还是选择的均线系统。为什么呢?这就是把书看厚,再看薄的过程。一般人至少需要3年,才能明白这个道理。有些高手,连均线都不要了,只看K线,那是更高的层次,我们不必追求向往之。


关于机械交易和主观交易


机械交易是低级的交易方法,主观交易是高级的交易方法。但,高级的东西更难学。


关于系统2


是不是一定要系统2?在现实中,很多使用均线系统的人是不用系统2的。但我认为,还是要的好。如果遇上连续25次亏损,那真是郁闷。这种事会发生的。


关于完美的系统


天下没有完美的系统。很多懂编程的人,手上有了年收益50%的系统,他还想开发年收益几倍的系统。这就叫钻牛角尖。系统过度拟合了,就无法用于实战,切记啊。

关于加减仓


这是高级学问,在没有极高的水平下,不要研究这个问题。因为它很难指导你实战。我对加仓和减仓,是一无所知的。但是如果你叫我讲理论,我也能讲。可惜,实战不行。


关于事后诸葛亮


什么叫事后诸葛亮?那就是拿已经发生的行情来讲课,那都是骗人的。已经发生过的事,谁都会讲。但实战还是不行。


关于概率和统计


均线系统就是靠概率赚钱,所以,必须懂编程。如果你不会编程,用手算,会累死的。如果你不做测试,你是没有信心的。


关于正式版


匆匆忙忙写了这个浓缩版,以后再写正式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