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绕道”零收益 四招学会挑选结构性产品

  证券市场的持续下跌,让不少投资者开始转变自己的投资方向——近期银行储蓄出现回升的情况就说明,投资者更加看重资金的安全性。此外,大部分投资人都希望寻求那些保本安全、收益高于定期储蓄且最好能够接近通胀率的理财产品。


  尽管此前的“零收益”事件严重影响了大众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但是理财专家指出,此类产品其实是投资人在安全前提下博取高收益的投资选择之一。只 被过滤广告要选择方法得当,就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并可能获得较高回报。


  招数一:投资自己熟悉的资产标的

  每个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有其投资标的,大部分为利率、汇率、股票、基金、指数、商品等。这些标的让投资人有机会参与原先无法涉及的市场进行投资,但同时也累积了投资风险。一般来说,此类产品在设计时都隐含了市场趋势观点,即对挂钩资产标的看涨、看跌或看平。这是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其风险所在。因此在投资前,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自己熟悉或者了解的资产标的进行投资,尽量避免盲目跟风。否则,一旦投资后市场走势发生偏离,产品的投资期权将不再有任何价值,投资就会发生损失,成为“零收益”产品的投资者。

  招数二:评估产品获得收益的概率

  一个结构化产品能否获得较高的收益,除了投资标的外,还有其他指标可以参考评估。首先是该产品的说明书中所显示的收益区间的测算。据记者了解,很多银行的产品看似冗长的说明书中,都有一部分是对该产品收益区间的测算。投资者一般可以参考该收益区间,评估一下自己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


  此外,产品观察期的多少与否,也与获得高收益相关。一般而言,观察期越多,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结构性产品大多通过观察期是否突破来决定收益水平,观察期越多,预期收益的分段越多越细,那么获得收益的可能性就越高。


  当然,还有一个指标是产品的挂钩对象的集中性。工行上海分行理财师杜俐丽指出,如果投资者利用自己特别看好的标的进行投资,那么挂钩对象越集中越好,相关性高,获得高收益的机会也多。


  招数三:理解产品的保本率和参与率

  据工行上海分行理财师李吉介绍,鉴于投资者对于资金的安全性要求,目前银行在设计结构性产品时一般都有本金保护机制。这种机制对应的往往是内嵌式的买入期权,即便挂钩标的的走势大幅度偏离预期,投资人的本金仍可获得保证,损失的仅仅是收益。也就是说,结构性产品往往是“固定保本收益衍生”的结构,银行通过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小部分资金进行衍生品投资,实现在保本基础上博取高收益。


  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一般还会出现“参与率”这个名词。所谓的参与率其实是一个杠杆系数,如果大于100%说明产品能够以小博大。一旦产品的设计人降低了产品的保本率,将一部分本金用于支付期权费来提高参与率,就放大了获得高收益的杠杆效应,同时对应的投资风险也相对增加。眼下,很多外资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设计更为复杂,通过一些零息票据、CPPI、TIPP等静态或动态技术实现到期保本。这就意味着,只有持有到期,本金安全才能保证。
  
  招数四:选择期限短的产品


    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还需要关注其投资期限。由于很多产品投资收益的实现需要一段时间的运作,因此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大多在1年以上,很多外资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甚至长达3-5年。李吉表示,实际操作中,投资者最好选择那些投资期限短的结构性产品。一方面,这样的产品流动性好,可以帮助投资人及时转换投资方向,以便有更多机会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一旦投资时间过长,挂钩标的对应的系统性风险就会增加,投资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也增多,因此“往往产品在投资初期有收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收益很少,甚至为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