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护航”季末资金面 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资金7000亿

“护航”季末资金面 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资金7000亿

2016年09月22日 02:31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

字体:大中小已有45人评论,共30066人参与讨论用手机讨论

“护航”季末资金面 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资金7000亿美联储议息在即,加之季末、月末、国庆假期三点一线的特殊时间点临近,货币政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度净投放大额资金。本周以来,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已达7000亿元,与一次降准释放资金量基本相当。

  美联储议息在即,加之季末、月末、国庆假期三点一线的特殊时间点临近,货币政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度净投放大额资金。本周以来,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已达7000亿元,与一次降准释放资金量基本相当。

  但如此大规模资金投放,并未缓解近期短期资金面趋紧态势。记者了解到,昨日短期资金仍然趋紧,不少机构仍期待央行季末持续大额逆回购,弥补短期流动性缺口。而从近期央行保障短期资金的态度来看,资金面大概率将安度季末,但资金“紧平衡”或仍将持续。

  央行灵活调整流动性工具期限结构

  9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7天期品种和800亿元28天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

  由于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至此,从本周来看,公开市场每日均实现了资金净投放,从9月18日以来累计净投放资金7000亿元。

  但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放,并未令市场资金面骤然宽松。昨日不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品种利率继续上涨,同时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期利率也均上行。

  据交易员透露,中秋节后的资金面趋紧态势不改。昨日货币市场早盘资金面偏紧,14天和21天的跨季资金紧俏,这说明不少机构的跨季资金需求不减。但午后由于隔夜资金供给增大,短期资金面有所好转。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记者表示,从季末市场流动性状况来看,目前资金面确实有趋紧态势,这主要是由国庆假期因素导致。但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目前资金面紧张状况最多仅是季节性趋紧。

  从目前公开市场操作思路来看,央行在大规模供给流动性的同时,也有意调整流动性期限结构。央行不仅维持“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组合,来加大资金投放总量,同时也有意均衡各期限资金,保持货币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

  在上周央行重启了28天逆回购后,本周则暂停了14天逆回购。业内人士称,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庆假期的因素,另一方面,从9月份的操作来看,央行“锁短放长”调整了机构的负债结构,降低机构在债市的杠杆水平。据市场人士预测,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下周央行有望根据市场需求,再对逆回购期限做出调整。

  资金“紧平衡”或将持续

  昨日,日本央行维持了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及负利率政策。从全球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议息在即,外汇市场不确定性犹存,而国内月度企业缴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加之监管考核等因素,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短期流动性的趋紧。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短期资金缺口仍有赖于央行持续大额逆回购来弥补。从近期央行持续开展大额逆回购的态度来看,资金面大概率将安度季末。

  但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二招标的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较上期下滑20个基点,跌至2.55%的逾6年来新低,显示目前银行类机构对长期资金比较乐观,但短期资金价格仍持续上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

  一边是长期资金的宽松,一边是短期资金的紧俏。对此,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短期的隔夜和7天资金利率上升,但较长期的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却下降,这充分说明短期资金较紧张但长期资金充裕,同时也体现了央行“锁短放长”的策略正在发挥实际效果。

  据相关机构统计,近期银行间市场加权回购利率中枢已从7月末的2%上升至2.4%,回购融资余额也停止上升的步伐,开始逐步下降,这种量跌价升被市场人士视为去杠杆已初显成效。

  在这一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锁短放长”,令资金成本逐渐抬升,未来短期资金的“紧平衡”将是常态,市场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这或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要面对的资金状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