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今年散户中老股民收益远低于新股民,个人认为就是没有好好理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一哲学名言,今天继续没东东要写,就转一篇博文与大家共享吧!


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徐钢:A股重演道指万点传奇

 


市场是不可预测的,我今天预测一下。大盘怎么走,我的观点是中国A股将复制美国道琼斯股市的行情。10月份上班第一天的一篇报道,美国道琼斯十一创出100年的新高。十一之后继续向上,突破了12000点,对于美国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截止到今天的走势,道琼斯指数在今年十月十几号创出12000新高后,继续向上,之后有一个小幅的回落,回落到12000点,现在继续向上,目前的点位是12300点,又是一个历史的新高。

  关于道琼斯指数为什么会创出100年新高,全球基金市场包括一些专家也进行了分析。道琼斯指数会创出新高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全球流动性泛滥,这个泛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泛滥的口号,而是由两个原因导致的。一个是全球的对冲基金今年七八月份从原油期货、商品期货上退出,大量的投资基金从金融衍生品市场退出。退出后大量的流动性的基金涌向美国的蓝筹股,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美联储加息达到顶峰,市场预测美联储未来将保持利率不动,或者说甚至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出现利率下调,因此美国市场流动性是相当宽裕的。

  第三个原因是由于大量的对冲基金从金融衍生品市场退出,导致石油价格、有色金属的价格乃至大宗产品的价格在回落。从而导致美国公司成本的下降像通用汽车,这样的蓝筹股公司的成本下降,利润创出新高。三季度季报公布后,蓝筹股的公司的业绩超过了美国大牌分析师的预测,导致美国股价上升。这三点原因导致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在10月初创新高,乃至现在还在创新高。

  A股将复制道琼斯行情

  我个人的判断,A股可能会重演道琼斯指数的故事,原因也是几个。一个也是流动性,我们的流动性跟美国股票的流动性不太一样。一个就是我们面临着全球的流动性,全球的流动性表现不在A股上,表现在H股上,中行、工行上市之后,大量的全球资金涌现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工商银行。工商银行是全国最大的IPO,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讲它的投资是相当简单的。比如买日本股市,就会买丰田,买韩国股市就会买三星,买香港股市就会买和黄。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讲,买中国股票的时候不知道买什么,工行实际上是中国最大的IPO,因此大量的资产配置必须要配工商银行,这个是一个全球的流动性。

  第二,中国A股面临着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境内的人民币的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央行在做大量的对冲,但是很难完全对冲掉,人民币升值导致央行不断放出基础货币。第三中国企业也跟美国蓝筹公司一样,我们的很多公司业绩来自于海外,而不是来自于中国市场,因此会导致中国的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可能会出现背离。我们能不能大胆做一个猜想,既然情况相同,有没有A股重演道琼斯指数的故事,道琼斯指数有点类似于国内A股的投资者。A股有没有可能像道指一样很快冲破2000点,然后出现一个小幅的回落,继续稳固的上升。从道指里做的一个猜想,我们现在做股票的研究所谓卖方机构,试图做一些高精尖的研究。台湾的硅谷高科技为什么做得好?因为硅谷的人经常去美国的硅谷,看它在做什么,在国内做A股不能脱离资本市场,很多的投资理念、投资模式,乃至市场走势都会通过华尔街扩散到东京、法兰克福、上海。我们要跟踪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流。

  现在确实应该考虑一个和谐社会的问题。指数跌的时候社会上一片叫骂的声音,指数涨的时候社会上又出现一片叫骂的声音。叫骂的其中一点就是所谓赚了指数不赚钱。我们在2003年谈到中国的A股必然回归二元结构,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万多支股票,但是美国标准普尔500的市值占总市值的93%。香港这么多股票,恒生33占了整个香港总市值的70%。我们前100支股票只占市场市值的35%,指数怎么编都没法儿反映市场的变化。中国一定会出现100支股票的市值占整个市场股票的70%80%甚至90%的情况。

  这段时间以来中信注意到最优秀的50指数一路上涨,中信的中盘和小盘指数一路下跌。投资者应该把握历史的必然性,所谓赚了指数不赚钱这句话是不对的,因为指数是没错儿的,只要掌握了历史必然性,大家都能赚钱。

  买什么股票

  买什么股票也要从中国经济特征谈起,中国经济现在是四个特征。第一,中国的ODI,即海外直接投资。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一直靠FDI(外国的直接投资)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往外国投资就叫ODI,过去30多年我们接受了FDI,未来的趋势我们认为中国大量的资本会向外投资。中国外汇储备高居榜首,它成为中国经济的负担,这个负担必须要卸掉;第二,中国境内固定资产投资的压缩,能耗的降低,和谐社会的建立,都会导致中国大量投资的产能无处释放。过去一刀切的调控必然会导致经济重现93年、94年大萧条,89年、90年大萧条。北京、上海农民工不见了,回家种地去了,大量的楼盘都是烂尾楼,经济一片萧条。产能无处释放又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必然选择把外汇储备投向全球市场,投到非洲、东南亚、独联体地区去。投出去有几个好处,第一,有效降低中国的外汇储备;第二,释放中国境内固定资产投资的产能。实际上这些事情已经开始做了,我们跟非洲近50个国家刚在北京开过会,都是在推动中国的企业向外投资。

  ODI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中国的资本外流、货物外流对本土经济产生的影响差别是非常大的,货物外流就是一个简单的出口,资本外流会带动不仅是货物外流,我们的人员也会外流,我们的技术也会外流,乃至于我们的制度也会外流。外国为什么看过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因为我们的制度对他们有帮助。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外投资,会重现80年代日元升值之后日本大量的对外投资。也会重现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带动了欧洲和日本的复兴,转移了美国制造业的优势。更是重现了200年前英国对非洲、亚洲、南美、北美的投资,2000年来整个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北方政权对南方的直接投资,影响是很深远的。

  ODI会带动我们的服务出口,原来仅是产品,服装、鞋帽出口,服务的出口会带动产品的出口,我们对非洲的大量投资,必然会带动中国的钢铁出口,中国的工程机械的出口,中国的商用车的出口,中国的重型卡车的出口,中国的发电设备、电信设备的出口。非洲国家也需要铁路、公路、电厂、通讯。我们在10月底写了一篇报道,就是钢铁在颠覆周期即中国的钢铁在颠覆中国的经济周期。宝钢目标价9块,因此宝钢是ODI带动的周期性行业的龙头。

  第二,人民币升值仍然是大趋势,它会带动地产和银行,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仍然还是地产,银行更多是中国经济的溢价。第三,与美国一样,我们享受大宗产品价格的下降,尤其是石油、煤炭价格下降,会导致中国石化股价和业绩都会出来的增长。今天中午刚出了篇报道,中国石化的目标价大于等于十块。还有航运,还有轮胎,还有煤炭价格下降对电力的业绩有一个比较大的促进。最后消费升级依然会升级,五粮液、茅台这样的股票依然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