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欧普康视(300595)非手术视力矫正稀缺标的,享受行业成长红利

非手术视力矫正稀缺标的,享受行业成长红利

www.eastmoney.com 2017年03月02日 00:00 西南证券 朱国广

欧普康视(300595)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33.4%)、归母净利润1.1 亿元(+28.6%)。


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业绩成长动力强。公司从事硬性角膜接触镜及护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大陆地区唯一同时获得CFDA 角膜塑形镜注册证及少数获得硬性角膜接触镜注册证的生产企业之一。产品涵盖角膜塑形镜、普通硬性角膜接触镜以及护理产品等多个系列,已进入600 多家医疗机构,累计验配超过40 万例。2011-2015 年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以年复合44%的速度快速增长。截至2015 年全国共有64.3 万人佩戴角膜塑形镜。公司作为寡头,市场议价能力强,截至2016 年上半年,“梦戴维”单片出厂价目前为768.16 元/片(+4.98%)。作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公司业绩成长动力强。


角膜塑形镜可延缓近视发展速度。公司终端客户群体为屈光不正患者,相对普通框架眼镜和软性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的功能可延缓近视发展速度,可以通过不同曲率的镜片暂时改变角膜曲率,并减缓眼轴生长速度。临床试验表明,经过2 年的佩戴,角膜塑形镜能够延缓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延缓近视的作用。相对激光手术来说,角膜塑形镜的适用人群广,主要为6-15 岁的青少年(激光手术适用人群为18 岁以上、度数已经稳定的屈光不正患者)。


近视发病率高,市场潜力巨大。中国近视发病率为53%。由于学业任务重、电子产品普及率提高等原因,低龄人群的屈光不正发病率不断走高。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报告》显示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随着学龄增长迅速:7-12 岁小学生为32.5%,13-15 岁初中生为59.4%,16-18 岁高中生为77.3%,19-22岁大学生为85%,沿海城市高中毕业生视力低下率为8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及视光学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 年全国共有64.3 万人佩戴角膜塑形镜,公司的市场渗透率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1.67 元、2.24 元、2.9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公司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产品具备竞争力,将充分享受行业成长的红利,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竞争对手进入风险,渠道开拓不及预期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