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感恩节的思考

今天是感恩节。一觉醒来,顺便看了看充电手机上的美国股市——呵,还真跟着中国股市走呢。昨天说朝鲜半岛炮击世界紧张,美股大跌怕A股受影响,我说没什么可怕。反思着自己几年来的投资思路……既然睡不着,就写点什么吧。


?


感恩节是美国独创的节日,有300多年历史,也是美国人合家欢聚的节日,由此联想到著名的"五月花(the Mayflower)"号船。人要学会感恩,我真的应该感谢亲人,感谢股市。


?


我已经说过很多次,对于普通投资者,看着上海大盘炒股的时代已经过去。为什么,这是个老态龙钟的指数,是个被地产、金融等旧经济绑架的指数,是个机构博弈对冲的工具,整整一年没有大变化,再不变革除新(加入新兴产业品种),就只能如此了。加上期指的平衡作用——2010年真的很平衡哦,我们这点点钱就别参与了。当然了,现在的某些传统行业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我也正在选取并开始买入,但只选绩优二线蓝筹;尽管我配置了大量的创业板(50%以上)组合,搭配些传统产业小盘股(600305恒顺醋业,000560昆百大,000610西安旅游,002046轴研科技,600774汉商集团等)也是为了做好投资组合,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最近我的组合投资市值不断新高,搭配新的大盘优质股更能完善我的组合,也是为下周减持部分连续上行后的创业板和000560昆百大资金找出路。


?


我也有很多刻骨铭心的失误:放走了2年前40元的电子监控股002236大华股份(现在复权价格近200元),当时总盘6680万股,流通盘1680万股——这个股本结构很熟悉啊,和现在我的主力品种300042朗科科技是一模一样!上个月放走了为兔年准备的唯一概念股——002043“兔”宝宝,昨晚刚出重组增发消息,心里只能后悔。我的这种超期一步的选股策略,真的很成功:典型的有提前一年布局的亚运会概念股000523广州浪奇,提前大半年布局的西安世园会概念股000610西安旅游,还有我几年前买的上海三家旅游B股(900929/934/914)——为世博会、迪斯尼提前布局,一直没怎么动。所以后来我定下决心,研究后就买,哪怕100股——300132青松股份和300138晨光生物就是新纳入投资组合的品种,这是5天前大跌时买的(上篇文章18日对话中提到的2MINI股)。


?


大华股份上的教训,使我不得不开始重点配置总盘6000-8000万股的小盘股。如今的持股投资组合几乎是我历史上最满意的。年初的MINI300020银江股份、300040九洲电气、300018中元华电、300026红日药业1010后已经赚取了丰厚利润,上月出完(只留点底仓),旧的创业板组合只保留300024机器人——我说过拿3年的,与300042朗科科技、002046轴研科技、600305恒顺醋业,加上明日复牌后23个涨停的000560昆百大,就是我的前5大投资组合(你们看我以前的博文,组合都是相对稳定的)。


?


我的新6000万股本公司组合中有10多家创业板(中小板)公司:300042朗科科技、300045华力创通、300095华伍股份、300138晨光生物、300132青松股份、300081恒信移动(这股是组合中欧唯一亏损失败的)、300063天龙股份、300069金利华电、002402和而泰、002364中恒电气等等,还有300030阳普医疗、300008上海佳豪、300079数码视讯、300066山川股份等也兑现利润(只留底仓)。看着都很高了吧——我会继续中长线投资并调整时候加仓,甚至我把自己组合公司的2010年业绩和分红预测都做好了。当然了我允许自己选股有20%的失败率。


?


有人问:当初5元多为什么推荐*ST600355精伦——很简单,我研究过公司啊,既然公布3季度扭亏,退市风险就小了,同时ST股当时会补涨,建议群友买它,也是少量,是为了锻炼投资的胆略,扩展投资思路(这和以前推70-80元买300024机器人,后来到100元一样的道理,现在1012除权)。反之,7元为什么卖呢?——因为大盘跌深了,很多优质股都大跌,600355放巨量不上,当然要补跌。好多人6元以下不愿意买,后来6.4才买,7元我叫他们卖,他们又舍不得——说图形好了。唉!我说哪怕卖一半,成本降低到6以下控制风险,多好啊,不听。


?


大跌时候我从不放弃研究公司,扩大投资组合,选股买进,在上行中减少品种,降低成本,做好组合配置,在组合中交替换股——用爱因斯坦相对论方法指导投资,是我的绝活。以前我也提过,投资要与时俱进,结合国际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你看叶疯子年初叫大家满仓地产金融,现在又极度看空股市!股市极端疯狂的人,早晚被淘汰!


?


也千万别看什么证券媒体主流文章指导投资——股市太黑了,比足球还黑(足球几十万的黑哨算什么啊),89月份说大盘股没机会,10月份连篇累牍的轰击创业板:说解禁压力大、退市云云。300042朗科短期会退市吗——可笑!别说公司属于电子消费(世界范围专利),以后家庭都会配移动硬盘、U盘。朗科公司6亿元的银行存款,光利息每年2000万以上,加上明年1季度3万平方的深圳朗科大厦投入使用增加利润1000多万,公司不干活就可以达到每股0.5元利润了。当然也别过分相信我,投资靠自己独立思考和分析,亏损也别骂我。


?


(投资组合随时调整,风险自担)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