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融资融券助力,新旧思路博弈

  现在的股市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股市中前进,要学会跳出其中陷阱。以下方面是我最近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


1.退市规则:股市开始施行退市规则,那么我们选股必然考虑风险,一定要分散组合(行业)投资,以公司资产、盈利为重要参考。净资产是非常重要指标。我选股主要从几方面考虑:总股本小的,净资产高,行业前景乐观,职工人数少,股权最好分散,以优质股为主。


?


2 .指数风险:上海指数2200点,深成指数9000点,中小板4000点,创业板700点(1000点起步),那么重点选什么股呢?显然是创业板,正如2005年上轮牛市我以中小板为主,现在我8成以上组合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大盘中线依然乐观,2月、5月中旬后小心。股指期货的推出后,以前机构主力做空股指期货,对冲持股的风险,那么现在呢?——很可能是做多股指期货,短期用拉高指数个股后做空个股对冲风险。这点尤其主意!


?


3 .融资融券:市场变化之一就是融资融券开始扩大规模,股市双向可做,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不再是单边上行、下行。我8月开始操作融资融券,双向思考拓展视野,有些体会与大家分享。当初我做多银行、汽车、钢铁股,做空白酒(600519贵州茅台和000858五粮液),如今取得不错收益。只可惜经验不足,塑化剂事件前就平仓白酒股了,当时行情不好融资多心理压力大,而融券利息10.5%,比融资利息高2%。现在股市虽然中线看好,但是依然有值得做空的品种,这几天我开始做空以600111稀土高科为主的稀土概念股,准备做空券商股(000776广发证券,230亿股小非流通)。当然我融券资金只是融资资金的四分之一,而且分次做空,风险不大。我发现,早上还有好的融券品质,下午一般好的做空股票都被借光了,可见也有不少资金在做空。


?


4.拉高出货:行情好了,也应居安思危。机构通过媒体、黑嘴欺骗散户,白酒股和重庆啤酒的教训深刻,机构难以出逃。因有融券压力,所以机构的稀土板块主力想出逃,只能拉高小盘的600259广晟有色(不能做空),而600111稀土高科和600549厦门钨业是可以融券做空的。券商股也一样,拉小盘的000750国海证券,带动其他券商股拉高减仓,000776广发证券、000562宏源证券因可做空涨幅就没那么大。我坚决看空600111稀土高科。


?


5 .行业分化:现在的股市行情,是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博弈,是新、旧投资思路的博弈,是年轻一代和中老年消费观念的博弈。年长的人可能喝白酒多,年轻一代消费观念已大不同了,旅游、消费电子、奢侈品、裘皮大衣等。塑化剂是导火索,巨大的白酒产能压垮了酿酒产业,光伏、风电、钢铁、LED产业不也如此吗?光伏、风电、有色、煤炭、白酒、地产、钢铁、造纸等行业高位套牢者教训深刻,难以解套。因此,对于行业选择,中长线投资绝不能因循守旧,投资逻辑思路一定要超前。我重点选了消费行业(百货、裘皮、钢琴),电子行业,旅游酒店(迪斯尼概念、商务酒店),无线网络,移动网络,节能减排等。


?


6 .重点品种:最近2个月深入研读报表,配置独特行业和科技股,看中什么买什么,买了好多品种,逐步增配。以下几只供参考:


300329海伦钢琴(独特消费,高端智能钢琴)


002675东诚生化(生物制药,已赚50%,短线有风险)


002494华斯股份(裘皮大衣)


000560昆百大(西部百货旅游,城镇化,高送配潜力黑马)


300050世纪鼎利(4G/LTE无线网络)


300081恒信移动(移动网络,扭亏高送配)


300163先锋新材(新材料,节能,高送配)


300297蓝盾股份(网络信息安全)


000032深桑达(1元业绩的7元电子科技股)


300042朗科科技(90年代和300042朗科科技一道出名的公司有:腾讯、百度、中兴通讯、华为、TCL。只有朗科科技规模还很小,所以我一直看好朗科科技的发展:主要是看中存储产业的巨大空间,期待固态硬盘SSD未来取代传统硬盘HDD。超级本和智能电视应用离不开固态硬盘。上市公司中独一无二。有大黑马潜力)


?


投资有风险,坚定信念,与时俱进,价值投资,组合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