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0207MRN投资分析:投资思想理论四大主要派别(一)

2017年2月7日分析:



首先我们说下投资思想,投资这个词最早是学术派圈子里的高大上说法,本质上是赌博。

赌博是长赌必输,能长赌常赢的都是高中高手。人们后来称高大上的赌博为投资,从1611年,荷兰第一家交易所成立后,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人类进入了证券投资时代。

逐渐人们在投资行业里认真思考证券投资本身,从理性角度去认识投资,从实践中去总结投资理论,从而创造出了目前主要的四大伟大投资思想。

(一)基本面分析派

基本分析派始于格雷厄姆,成长于费雪,而发扬于巴菲特。本文我们先谈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的投资正好经历1929-1933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大萧条间,各类投资者损失严重,格雷厄姆在1930年损失20%,后来再募集资金投资,于1932年再亏损70%,破产。他的经历使得他后来总结出投资理论天生就自带对抗风险和萧条的本性,这样的思维直接影响了世界上各类拜读了他的大作的投资者,这种理论的自带的局限性(每种理论都有)也使得还没有达到大师境界的投资者会有总总的思想上的困惑。

格雷厄姆经历股市大萧条,深深体会到:股票再好,也要有公司的存在未前提(大萧条中很多上市公司倒闭),所以他极度强调有形资产(注意是有形)的清算价值,他的理论给投资留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其思想总结为:

1.把投资的核心从价格的研究转移到对企业的研究,还原股票的本质,对被分割的对企业的索取权。从此发明了“内在价值”一词,这本身也是一个内涵动态的模糊的定界词语。他定于的内在价值植根于有形价值之上,这样就可以清算,可以出售,可以重组,可以变卖等,这是格雷厄姆的本质保守之处,也是价值理论的历史烙印。

这也使得他看待企业更像是一个CFO,国内的价值投资者,大部分也没有深刻理解价值理论形成的历史来由,这也使得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非常之稀少,死拿绝对不是价值投资的真谛;


2.牢守“安全边际”,即买价放在投资的最重要一环。安全边际是格雷厄姆投资方法论的核心和精髓之处,要注意的是,个人投资者的钱是长期的钱,而不是短期的钱,因为低于安全边际买入后的股价波动也是难以预测的。安全边际思想反应出他本人对于风险的极度厌恶和对股市崩盘的心有余悸,这个精髓给人以极大的启发;


3.投资组合或分散投资 由于大萧条的经历,使得他提倡分散投资来分散风险,试图加上一把安全锁;


4.寻找隐蔽资产 就是寻找未被市场发行,以及隐藏在财务报表背后的资产,也符合捡便宜的思想,值得称道;


5.相对坚持长期投资,格雷厄姆的投资思想已经开始试图长期投资,但是他的侧重点不是企业的经营,而是即时企业的变现资产能力,所以他的投资时间并不算长期,只能算中短期投资者,他本人的著作中一再强调,相对价格因素,时间是次要的;


6.对企业的分析工具是量化的,他精通保险公司的精算法,也是财务高手,痴迷于数学方法量化分析各种财务指标;


7.格雷厄姆反对过分依赖未来,反对过多预测,他强调,价值投资者主要应为现支付,而不是为将来支付,他认为过多依赖未来必定走向投机之路,又重新把价值投资引向了高风险。这样的思路也使得他的价值投资体系中没有出现成长股的概念一说。


不管怎么说,他的价值基本面分析方法开创了一个流派,并且极大的还原了股票的本来含义,打通了实体和虚拟资本之间的联系通道,做出了巨大贡献。

明天我们继续说一下几个非常重要的后来者对于价值投资派的发展过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