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0224MRN投资分析:投资思想理论四大主要派别(五)

2017年2月24日分析:



今天讨论心理分析流派,加我个人的感悟。

(三)心理分析流派

心理分析流派是做股票达到一定境界的投资者转而摸索的一个新的门槛。

杰西*李费佛,股市神童,14岁就开始了投机生涯,一生唯一的职业就是证券期货交易,他的投资方法和思路开创了心理分析流派。

我个人非常推崇这个流派。

这个流派不是以任何前提假设为基础,可以说要上就上,要下就下,走的无比洒脱。客观的尊重事实,逻辑基础是:市场表现了什么,事实就似乎什么,然后我们根据市场来思考。

我们对于股市的认知,以及趋势的转变,当用心理流派来分析是远超过道氏理论的,不管从微观还是从框架结构,都胜出一筹。

(1)要挣大钱只能在大趋势中,趋势是我们最坚定的盟友;

(2)趋势有它自身强大的力量,一旦形成,会自我强化;

(3)追随领袖股,只有领袖股才能在每年任何大趋势里让投资者获得投机的暴利;

(4)价格运动的秘密,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运动;

(5)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群体狂躁症;

随后索罗斯开辟了与时俱进的哲学投机思想。

首先,索罗斯从哲学大师卡尔的证伪主义的精神出发,提出认识的可错性,就是我们人的认识不可能是完美的,这是为何投资股市那么多人始终摸不到门槛,因为内心不承认自己的无能;

其次,可错性的认知和基本面之间是互动的;

这被索罗斯冠以“反射性”,这就可以理解熊市反弹中的假突破走势,它们拥有反射性的一切条件;

然后,基于认识可错性的反弹性的市场利率,索罗斯坚持认为进入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不确定性,任何企图用模式化的结构来锁定各种定量操作都是错误的,我们可以理解为操盘者人性的方式是无限性的;

最后,由以上世界观出发,索罗斯认为投资决策是一种追求暂时利润的“炼金术”,索罗斯严重的投资其实是一种“试错”,这样的“试错”其实是具备极大的冒险分割的,在一个合理的逻辑猜测起点出发,在市场中发现了某种还没有发生的反射性,从而用自己在市场的地位和资金去引起市场反射性的发生,从而观察市场实际发展进程来检验实操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我个人是最推崇这样的流派,但是前面技术和基本面都要精通,前期巴菲特在北大做的演讲,亲口说在投资前期,他本身花了极大的时间进行技术分析的学习,等技术分析找不到他可以稳定投资的利器时,转向了基本分析,但是在实盘操作中,往往依据技术分析,选股则大多时候依靠基本分析,但在数十年的投资交易生涯,判断顶部和底部,阶段顶部和阶段底部靠什么,这就是心理分析流派起的作用了。

三者合一,股市就是提款机,三者合一,不是说逼着自己业绩的问题,而是该挣得时候自然大挣,不想挣或极难挣不想做的时候,市场大跌,其他大多数人亏损,股市就是我们生存的客观依靠。

投资思想流派分析到今天就全部结束了,我个人认为所有的投资者要做的功课无非就是一到五的内容,我们不需要内幕,也不需要完全的赌博,三种流派都明白地懂,想不盈利都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