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包钢股份施展华丽转型“苦肉计”

?


备受外界关注的包钢股份(行情,问诊)(600010.SH)非公开发行预案近日以85.69%的同意率获得通过,其他相关议题也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产能过剩,环保要求,需求低迷,信贷限制,钢铁行业等迫在眉睫,钢企已陷入困局……面对钢铁行业的寒冬,包钢股份连连叫苦。包钢股份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及钢铁市场持续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 、“目前经济仍存下行压力,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供需矛盾极为突出,产业集中度低,环境保护压力巨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任务凸显且十分艰巨,转观念、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改革和创新势在必行。”……包钢股份言语之中似乎处处流露出行业环境压力及其转型的必要性。

  包钢股份的叫苦并不是毫无依据,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仅2014年前两个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具体到行业内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盈利前十的钢企产量为13976万吨,仅占重点统计企业的22%,但盈利总额为223.82亿元,占重点统计企业的97.7%。此外,亏损排前十位的企业亏损额占比达到整体亏损额的96.7%。数据说明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严重分化。

  根据包钢股份2013年度报告,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377.8亿元,同比下滑5.43%;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1.44亿,甚至同比下滑-49.55%。似乎这一切都在证明其战略转型势在必行。包钢股份真的是迫于钢铁行业压力,才谋划转型寻求出路的吗?

  笔者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包钢股份可谓早已“高瞻远瞩”。其早在2011年就启动过一次非公开发行,收购了包钢集团的白云鄂博铁矿西矿采矿权;上次定增计划完成不足1年,又紧接着在2013年底再次启动非公开发行计划,据包钢股份相关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298亿元,用以收购包钢集团选矿相关资产、包钢集团白云鄂博矿综合利用工程项目选铁相关资产、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尾矿库资源评估值约269亿元。

  事实上,该尾矿库始建于1959年,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包钢集团于1995年实施了尾矿库加高扩容工程,是包钢集团重要的稀土、铌等资源的生产保护设施,蕴藏了丰富的铁、稀土、萤石、铌、钛等资源。

  此外经过多年的选矿富集后,该尾矿库的资源品位有所提高,从获悉的相关评估资料来看,该尾矿库资源储量近1.97亿吨,铁尾矿量稀土氧化物达1400万吨,而且定增完成后,包钢集团供应的矿石经过包钢股份选矿后产生的尾矿属于包钢股份,包钢股份拥有的资源储量将借此进一步提升。

  对于本次定增的资产,记者查阅的相关审计机构的审计报告显示,该尾矿库之前数十年一直未进行开发利用,合计账面价值仅有4000多万元。

  但此前1月16日,《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国内有关媒体甚至给予万亿尾矿价值的报道。然而细心的笔者也发现,该资产价值虽远不止269亿元,但也不到万亿天价,保守估计此尾矿资产价值约1700亿元。根据包钢股份公告,该尾矿库的尾矿资源储量为19712.49万吨,按照其360万吨的年处理量,该尾矿库可以开采近55年。而包钢股份尾矿库项目满产后仅一年就可以贡献近31亿,那么未来累计可以贡献约1700亿元的利润。

  包钢股份施展华丽转型“苦肉计”,就顺手仅用269亿底价从大股东手中拿走1700亿资产,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一箭双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