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湖股份

?

“PE 上市公司”并购模式再添新军:9月24日,大湖股份(600257.SH)宣布与天津优势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大湖优势消费产业并购基金,规模为1亿-3亿元,存续期5年,这将是我国水产养殖业首只由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并购产业基金,将结合上市公司的行业、市场、技术产业优势,推动收购或参股符合发展战略的标的企业,实现市值管理和股东利益增值。

这只大湖优势消费产业并购基金可看成是PE系的代表:该基金普通合伙人GP为大湖优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基金的日常运营及管理,并认缴出资1%;有限合伙人LP为西藏泓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0%到30%,其他有限合伙投资人由优势资本负责募集,出资69%到89%。

从股东构成来看,GP是上市公司与优势资本、财中投资共同发起,LP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控股方为PE,上市公司方面通过外派基金监事,对于并购标的具有一票否决权。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在募投方向上,基金将聚焦大湖股份立足农业,辐射大消费战略定位,投资于稀缺生态农业资源,达到产业整合目的。《华夏时报》记者获悉,该并购基金筹备时间超过一年,目前项目储备情况如何?副董事长杨明坦言:“已经接触20余家公司,利润从2000万至2亿不等。”

拥有180万亩水面的大湖股份试图通过转变思路来更上层楼:一方面加码高端食品营销,另一方面主业由水产养殖转型水环境治理。公司1月12日晚间发布重大公告,主业拟由原来以淡水水产品养殖主营业务向水环境治理方向升级转型。市场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原本归属于农林牧渔板块的大湖股份将华丽转身为环保股。

  加码高端食品营销平台有望近期见效。公司公告称,与西藏泓杉、杭州磁谷、上海东熙投资、上海联纵智达、天天控股共同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500万元设立上海大湖一网鱼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人民币375万元,持有大湖一网鱼25%股权,其他公司各占15%。作为一家轻资产营销与创新服务模式的机构,一网鱼将集合六大股东的优势,建造高端食品营销平台,在互联网支持下打通线上线下链接,在高端食品专业销售终端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公司将重点在上海开展业务。

  而中长期的规划则是主业转型。在淡水养殖领域业绩平平的大湖股份,在专业养殖的过程中,意外发现水环境治理的巨大市场。据公司介绍,大湖股份自上市以来,一直奉行天然大湖、自然生长的理念,通过长期摸索,发现每亩100斤左右滤食性鱼类对保持水质效果最佳(仅为标准化养殖产量几十分之一),尽管这样的产量不足以满足上市公司持续业绩需求,但大湖股份所属湖面水质多数保持在Ⅲ类水平以上。

  公司总裁孙永志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拥有180万亩水面的公司,在大水面水环境治理领域已取得一定成绩,并在微生物菌剂、生物膜、生物吸附剂、生物絮凝剂等方面已有技术人才储备。作为资源保护、生物治水的践行者,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公司主营业务升级转型到水环境治理上来,向全国大型湖泊河流推广生物治水技术,以达到环境和效益的和谐,公司则有望打开成长的天花板。

  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逾千亿元,三河三湖平均水质仍为Ⅴ类或劣Ⅴ类。治水陷入“治理―改善―反弹,再治理―再改善―再反弹”的怪圈几乎无人打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已报请国务院审议,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此外,国务院多部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221个投资83亿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633个投资55亿元;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57个投资990亿元。政府还将以补贴用户、采购服务等方式开展行业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畜禽清洁养殖与污染防治技术、水产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的应用。







  某资深市场人士则从企业运营与资本市场估值角度进行分析。他表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情况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并不鲜见,比如辉瑞公司研发伟哥最早用途是治疗心脏病,耗巨资研发数载后收效甚微,偶然发现对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有奇效,遂转型伟哥研发,取得超出预期市场效益,从这一点看,大湖股份与辉瑞制药当年有类似之处。此外,水产养殖股因存货难以盘点等原因估值较低,獐子岛事件更是重创水产养殖股的市场预期。大湖股份转型环保股后,其市场估值有望大幅提升,市场关注度也会显著升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