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幅降息只是一幅大剂量的止痛药(转曹建海)

降息的作用从货币市场看可以增大货币需求,扩大流动性;从产品市场看可以改变投资者对项目回报的预期,促进企业和个人投资,同时可以促进居民消费。当然,对于经济结构存在问题的经济而言,降息不可能对存在病症的经济产生治疗作用,在我看来,这只是一副大剂量的止痛药而已。因为中国的消费不振,经济增长的总源头存在问题,商业银行不会因为央行扩大货币供给而无限度放贷,企业也不会为没有前途的项目追加投资,除非政府加大非盈利目的的投资。所以,迄今为止,下半年的密集降息,还没有、甚至不可能产生效果。


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倒可能非常明显。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投机性,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导致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短期资本市场价格上扬甚至巨大波动;从长期看,如果降息不能改变实体经济的恶化状况,对资本市场长期没有什么影响。
  从短期看,降息可以缓解工商业企业的成本增加负担,缓解由于经济景气不佳导致的资金链问题。然而,由于国内消费需求这一终极动力难以振兴,也就是说企业的“开源”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改变,此次降息不可能对中国长期增长起到作用,也就不能对资本市场产生根本的影响。
表面上看降息不影响银行的利差,从而不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然而由于银行的最大利差来自活期存款部分的信贷,贷款利率的下调将缩小银行来自活期存款部分的盈利水平,因而对银行是不利的;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银行扩大放贷规模,然而由于经济不景气,银行可放项目和规模有限,增加盈利的预期低于由此导致的不良信贷资产的预期。
  因而,此次存贷利率大幅度下调,至少在现代的经济条件下,对于银行业是利空消息。
降息对于已经购房的消费者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好消息;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可以降低成本上涨的压力,帮助其获得喘息机会;对于持币待购者而言,降息也许是一个好消息,一些不在意房价下落的消费者可能会提前消费,有利于短期房地产交易量的适度回升。
  然而,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城市住房面积普遍扩大了12倍,一线城市扩张超过20倍,房屋的供过于求、过大的泡沫决定了房价将在很长一个时期呈不断下降的趋势,不会因为利息调整而发生改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